Top

从土耳其平安归来!榆林蓝天救援队白文涛讲述救援经历

来源:华商报 时间:2023-02-19 06:18:54 编辑:二三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月19日18时55分,航班降落榆阳机场。“来了来了!”19时10分许,等待的人群激动起来,参加全国蓝天救援队,驰援土耳其救援工作的榆林蓝天救援队队长白文涛结束了救援任务,回到了家乡的怀抱。

\

  当他走出机场,现场掌声雷动,前来接机的亲人和榆林蓝天救援队队员们为他送上鲜花,献上拥抱,迎接勇士回来。现场的群众也拿出手机拍照,为他点赞。

  2月6日,土耳其一天内发生两次7.8级强震,顷刻间房屋被震塌,灾民被困残垣断壁下……地震无情,大爱无疆。得知土耳其发生强震后,有多年救援经验的榆林蓝天救援队队长白文涛主动报名,跟随蓝天救援队第一梯队驰援土耳其灾区,开启“逆行”之路,挺近土耳其,提供专业救援。

\

  “我去参加土耳其救援,帮我照顾好孩子。”临走前,为了不让妻子高美担心,白文涛只给她发了这样一条信息。

  一场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的跨国救援就此展开。当地时间9日,白文涛抵达土耳其马拉蒂亚。马拉蒂亚距离震中30多公里,也是此次地震的重灾区,但因为不是震中,极度缺少救援队,很多塌陷的房屋亟待救援。

  “刚到现场,看到房屋塌陷特别多,受灾情况很严重,救援过程中余震不断,一天可能经历十几到二十次的余震。”白文涛告诉记者,虽然救援过程中危机四伏,现场随时可能发生二次坍塌,但是当时能做的就是不放弃一切希望,竭尽全力实施救援。

\

  最让白文涛难忘的,是一次救援过程中看到当地一家四口全部遇难,“我们从废墟中挖出后,看到父亲怀里搂着一个三四岁大的儿子,母亲抱着更小的婴儿。生命最后一刻,他们用身体紧紧保护孩子。”目睹这一切的白文涛眼泪止不住的打转。

  这样的经历,不止一次出现在救援过程中……据了解,参与此次的蓝天救援队共搜救出幸存者3名、遇难者43名。“争分夺秒,分赴只为寻求一线生机。”

\

  圆满完成救援任务,安全返回榆林,白文涛感觉到了踏实。“他是一个很负责任的男人,能够平安归来,我们一家都很高兴,他是儿子的榜样更是我的骄傲。”高美告诉记者。

  据了解,榆林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12年。“遇到洪灾、泥石流、地质灾害等情况,我们都会参与救援,实际上蓝天救援队是一个公益组织,这些志愿活动大都是自掏腰包,解决衣食住行的问题。”榆林蓝天救援队搜救组组长艾绍庭介绍,“我们认识的白文涛勇于奉献、能吃苦、有责任。首次参与国际救援平安归来、不负使命。”

  “哪里最需要,我就要去哪里。”自2012年组建榆林蓝天救援队以来,白文涛累计服务时长3000多小时。无论是在绥德“7·26”特大洪水救援现场、“8·17”甘肃文县暴洪救援现场还是在河南特大水灾等救援现场,都有他“逆行”的身影。

  华商报记者 郝锦龙 编辑 李快快



来源: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