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315记者帮|办车贷被多收一个月月供做押金 记者介入后押金全额退还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02-21 14:12:00 编辑:钟梦哲 作者:王欢 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王欢 钟梦哲)“说得好好地,我把车贷还完,没有逾期就把押金退我,现在贷款还完了,要退钱找不到人了!”近日,华商网收到市民贾女士反映,自己买车办理汽车贷款时,被贷款公司收取了一笔月供作为押金,保证还贷期间不产生逾期行为,并承诺还完贷款后全数退回。现在,还完贷款的贾女士却联系不到贷款公司。

办车贷需要缴纳一个月月供作为押金

2021年3月11日,贾女士通过朋友介绍在西安西部国际车城,陕西齐美龙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吉利汽车。由于当时不能一次性付清全款,贾女士在销售的推荐下来到了位于西部国际车城6—026号商户二楼的一间办公室。又由贷款公司工作人员带领,前往某银行办理了汽车贷款。贷款金额108000元,利息9720元;金融服务费22900元,利息2061元,共计偿还142681元,分期36期,每期应偿还3963元,贾女士需要约定日期内,将每期月供直接存入银行提供的银行卡。

在办完贷款后,贷款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贾女士,为了避免后期忘记还款产生逾期行为,贷款公司要提前收一期3963元的月供作为押金,在贾女士还完贷款,且没有产生逾期的情况下公司会退还这笔押金。虽然当时也觉得这笔钱不妥,但沉浸在购车喜悦中的贾女士并没有多想,缴纳了这笔所谓的押金。随后工作人员为贾女士开具了一张押金单,落款盖章陕西众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微信图片_20230217180318.png

2023年2月,提前还完贷款的贾女士联系了为自己办理贷款的工作人员,想要拿回这笔押金。起初,贷款工作人员告诉贾女士,这个钱需要走财务,正在办理。迟迟等不到回复的贾女士再次联系贷款工作人员,这才发现,对方微信联系不上,电话也不接。“然后我就只能找当时买车的销售,销售说他换了公司,这事不清楚。没办法,我就去当时办贷款那个公司办公室找,结果人家说这早都没有公司办公了”。拿着押金单却找不到贷款公司,贾女士意识到可能被骗。

还完贷款退押金 贷款公司人去楼空

2月14日,记者跟随贾女士一起来到了西部国际车城投诉与服务部。负责接待的王经理告诉记者,他并不清楚这家名为“陕西众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贷款公司开在哪里,公司也没有在市场登记。王经理表示:“没有登记的情况下,我们不能排除,是不是咱们市场的商户自己开了个贷款公司没有备案;或者是他在我们这登记的商铺,倒手租给别人了。市场只能说把商铺租你,你干啥我知道,但你把商铺再转租出去,按规定得在我们这备案,没备案,我们就不知道了”。

随后,记者与贾女士及王经理一起去到了当初办理贷款的车城6—026号商户二楼办公室,但显然已经人去楼空。一楼商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栋楼都是他们的商铺,之前2楼好像是开过别的公司,但由于自己也是刚来并不清楚。

王经理联系了该商铺承租人侯先生,侯先生表示,之前商铺租给别人了。但当记者问到是否有租房合同时,侯先生说自己在医院暂时不方便,找到后会发给王经理由其代为转发给记者。截至记者发稿,侯先生仍没有找到其所谓与“陕西众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签署的租房合同。

与记者一同前往的天台路市监所工作人员经过查找发现“陕西众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并没有在市场监督部门备案,所以无法查到他们的公司及法人信息。

多方联系贷款公司无果后,天台路市监所的工作人员联系到当初销售汽车的陕西齐美龙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赵经理表示,虽然之前与这家贷款公司有合作,但并不知道对方收取押金的事。现在愿意帮助联系当初办理贷款的工作人员王鹏。通过赵经理的联系,王鹏告诉记者,“这笔钱我也只是拿了800的抽成,你要退那我只能给你退800,剩下的钱我没拿也退不了,现在公司已经解散了,我也不知道要找谁”。

       由于陕西众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并无在市场监管部门备案,也没有在市场登记。经过一上午的走访,记者并没能联系到实际负责人。西部国际车城投诉与服务部王经理表示,贾女士当初办理车贷是在齐美龙汽车销售公司的推荐下,且赵经理表示双方公司确实有业务合作往来,故齐美龙公司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随后,经过王经理和天台路市监所的共同调解,赵经理表示,会在两个工作日内先行垫付贾女士的3963元押金,后面自己会再联系贷款公司退款。

B2.jpg

知情人士:车贷市场复杂 贷款押金实为灰色收入

采访过程中,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个别办车贷业务的,办完车贷就说要压一个月的月供当押金,防止你后面逾期。其实这笔钱就是代办人挣的钱。好多人还完贷款来退款时找不到人。那些公司基本一年就不在了,要么换个地方,要么换一批人”。

关于知情人士所述内容,西部国际车城投诉与服务部王经理表示:“之前确实是监管不完善,有这种现象,但是现在已经很少了。现在基本都是车厂直接贷款,无息还安全。没有车厂贷款的,车城也有5家认证过的金融服务机构。这些机构在我们这都存有保证金,一旦有消费纠纷,车城可以拿这部分钱先给客户退。这个名单我们也都通知过商户,希望大家在买车办贷款的时候要问清楚。后面我们车城也会进行检查,对这些商铺的实际使用公司进行登记,避免再出现这种情况”。

就此次车贷押金纠纷问题,记者也致函西部国际车城所属沣东新城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依据《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第七条:“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制定全国汽车销售及其相关服务活动的政策规章,对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协调和监督。县级以上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依据本办法对本行政区域内汽车销售及其相关服务活动进行监督管理。”以及第十条:“经销商应当在经营场所以适当形式明示销售汽车、配件及其他相关产品的价格和各项 服务收费标准,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或收取额外费用”。

微信图片_20230217180416.png

律师说法:贷款公司不退还押金可能涉嫌“诈骗”

那么贷款公司收取押金是否合法,以及贾女士是否有权拒绝缴纳押金等问题。记者采访了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杨淼森律师。杨律师表示,贷款公司在本案中其实是起到了一个居间的作用,借贷双方实际是银行和贾女士。贷款公司向贾女士收取所谓的“押金”其实并不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是否实际支付“押金”也属于贷款公司和贾女士之间的合意行为(协商内容双方达成一致),双方自愿即可。但贷款公司应当按照约定在贾女士向银行履行完全部还款义务后归还这部分“押金”,否则贷款公司则需承担违约责任。

另外,杨律师认为,若本案中的知情人士透露内容为真,贷款公司则有可能因此构成合同诈骗罪,因为贷款公司自始便没有归还“押金”的意图,即贷款公司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退还“押金”为由欺骗当事人处分自己的财产并取得该部分“押金”,贾女士可在搜集相关证据材料后选择报警处理。

采访结束当天下午,贾女士致电记者表示已经收到了3963元的退款。记者也在此提醒广大购车消费者,办理汽车贷款时一定要前往正规金融机构;另外,要了解自己所缴纳费用的明细条款,如果遇到公示不明、胡乱加价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向主管部门反映。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车贷 押金 金融服务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