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咸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出炉 事关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02-23 14:01:15 编辑:陈叙言 作者:陈叙言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西咸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出炉。作为国家级新区,国土空间规划成果关乎着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这份规划具体都讲了哪些内容?今天,见证西安就给大家揭晓西咸新区这片区域的蓝图。

  《西咸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围绕助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积极融入西安都市圈和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打造西安都市圈极核区。据了解,新区全域涉及西安、咸阳两市所辖7个县(区)23个镇街,全域面积900.21平方公里。根据新区最新统计资料,2021年新区直管区常住人口103.6万。

  规划显示,西咸新区将形成“一轴、两廊、三河、四极、五组团”的国土空间总体格局。且这五个组团每个区域的定位也不同。

  沣东新城,作为西咸新中心核心承载区,是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秦创原立 体联动的“孵化器”。而沣西新城则是西安都市圈科技创新策源地,秦创原成果转化“加速器”。秦汉新城是遗址保护与集中彰显区,泾渭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空港新城则是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陕西对外开放示范引领区。泾河新城是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渭北产业走廊的先进制造业新高地,秦创原两链融合“促进器”。

  规划中显示,到202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西安都市圈新中心” ,到2035年,全面建成“高质量西安都市圈极核区” ,西安-咸阳一体化基本实现。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咸新区 西咸一体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