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有请办事人】公安雁塔分局做客华商网 解答治安、刑侦、户籍、出入境等市民关心话题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03-01 14:17:54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 王欢 祁鹏玉)3月1日上午,华商网上线20周年特别策划——2023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有请办事人之西安公安雁塔分局”专场在华商网、华商头条APP、华商网官方抖音、微博、视频号等平台全程直播。本次活动邀请到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副局长乔军锋、刑侦大队大队长周蒲辉、出入境管理科科长郭新、大雁塔派出所所长戈军、红雁反诈宣讲团民警郭萌,在线解答了治安、刑侦、户籍、出入境、反电信诈骗等有关问题。

  多次开展专项行动全力以赴整治治安乱点

  2022年,西安公安雁塔分局组织开展了“春雷”“扫楼”“雷霆”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力以赴整治治安乱点。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统领,出动警力2900余人次,参加雁塔区治安重点地区集中清查整治活动,先后组织开展5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统一行动,全面提高震慑力、管事率。对各类治安乱象开展雷霆攻势,集中整治治安突出问题。

  雁塔分局还建立快接快处警务机制,通过值班领导前移、优化环节流程、提升响应效率、强化警力配备、规范执法言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紧盯入室盗、盗窃车财等传统案件,电信网络诈骗等高发案件,每日分层分类研判,回访每起刑事警情,力争快侦快破、打深打透,重拳打击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去年以来,分局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3.2%,呈明显下降趋势。

111.jpg

  成立西安市第一支专业反诈宣传队伍

  雁塔分局是西安市公安局各分局中第一个成立专业反电诈宣讲团的,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深入基层群众,多次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2020年1月10日开设的“雁塔反诈”公众号,集成“在线报警”、“举报咨询”“防骗测试”“必看案例”等板块,可以做到有警必应,及时止付,线上帮助劝阻,精准投放宣传。同时每日更新发布反诈知识及案例,引导关注公众号的公民不偏听偏信,不贪图小便宜,提高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能力。

  同时和多部门协同,与西安市雁塔区行政审批局合作,发展红雁反诈志愿者,向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普及防骗知识。在知名景区内与网红达人“杨贵肥”、大唐芙蓉园导游等联合,扩大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在社区内组织老年人群体,组建老年人反诈宣传服务队,以形式多样的广场舞形式进行反诈宣防活动,提高老年人群体的防骗能力。同时发展大学生群体成为义务反诈志愿者,开展集中宣讲。目前“雁塔反诈”公众号推广1018867人次;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安装475608人次。

11111.jpg

  反诈中心共劝阻拦截电诈潜在受害人30万人次

  2022年初,雁塔分局对反诈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抽调刑侦、网安、法制等部门50名民辅警组成预警防控、分析研判、勘查取证、侦查打击四个工作组。运用各项工作机制,集中预警防控、合成作战、电子物证室技术力量,开展第一时间止付、冻结挽损、资金流查控。2022年,反诈中心共预警劝阻拦截电诈潜在受害人30万人次,一键止付涉案账户资金20.14亿元,共止付涉案一级卡账户12402个、金额6802万元,冻结资金4.84亿元。

  雁塔分局还组织多次“扫楼行动”进一步加大对“网络贷款”“股票推荐”“跑分平台”“网络拍卖收藏”等诈骗窝点或黑灰产业涉诈窝点的打击处理。对未经金融监管部门许可而从事金融产品销售、交易、司法拍卖等业务,以及涉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违法违规销售、经营、交易各类金融产品的黑中介等进行违法处理和打击,从源头上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滋生的土壤,最大限度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空间,切实维护经济社会良好的发展环境。

  网友提问:办理护照要收费,港澳通行证收不收费?是不是和护照分开办理的?

  答:往来港澳通行证是要收取费用的,也是和护照分开办理的。普通护照:120元/本,往来港澳通行证证件:60元/本,一次有效签注是15元,往来港澳通行证加上有效签注,才能赴港澳地区旅游。

11112.jpg

  网友提问:护照办理能不能加急?需要多久时间?

  答:一般情况下,首次(重新)申请、换、补发普通护照:6个工作日办结(从申请人递交申请的下一个工作日开始计算),其中邮寄和调查时间不计入办证时限。

  以下情形可以申请加急办理:(1)奔丧、治疗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2)出境参加紧急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3)临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紧急事由;(4)其他经省级出入境管理部门批准须予以加急的情形。经审核情况属实,加急办理一般为3个工作日内。

  网友提问:如何查看护照是否处于正常的状态?

  答:现在只要有手机,就能随时随地的查自己的护照信息及出入境记录。首先可通过微信搜索“移民局”小程序或者下载移民局APP, 进入界面后点击“证件查询”按钮。在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后,通过人脸识别,即可看到护照号和有效期,也可查到过期失效证件。港澳通行证的界面还可以点击翻转,查看个人剩余签注次数。在小程序“我的”页面内还可查询个人出入境记录,查询范围最多达10年,还可对查询结果进行下载,该电子文件具有法律效力。

微信图片_20230301172204_副本_副本.jpg

  网友提问:我最近准备把家里房子租给一个外教,要注意什么?

  答:租住房屋给外国人时需核实外国人身份,确保外国人停居留证件在有效期内,并督促外国人在入住后24小时内到辖区派出所办理临时住宿登记。

  网友提问:市民是否可以雇佣外籍家政人员?

  答:目前尚不能雇佣外籍家政人员,以任何形式雇佣外籍家政人员均违法,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有请办事人 雁塔分局 做客华商网 解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