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年轻人兴起“养鱼热” 将“海底世界”搬进生活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时间:2023-03-06 07:40:29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现代快报讯(记者 刘晓琪 文/摄)最近,一波“养鱼”浪潮在年轻人中卷起。在某用户群体多为年轻人的视频平台上,以“养鱼”为关键词进行搜索,会跳转出各种相关视频,除了养鱼攻略、观赏鱼分享外,还有一部分网友将自己喜欢的动漫场景复刻进了鱼缸中,最高播放量达到了500多万,不少网友“云养鱼”。

△南京夫子庙花木鱼虫市场内某水族商店

小型鱼最受欢迎,颜色丰富讨人喜欢

3月2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夫子庙花木鱼虫市场。市场一进门右手边的区域,便是水族区,在路的两边排列着大大小小的水族商店,虽然是工作日,但前来选购鱼的市民还是不少。记者注意到,在选购鱼的市民中,还包含不少年轻人。“一般是买来家养的人多,也有不少年轻人会买上几条小鱼在单位养。”店主正在店内替顾客捞鱼,他告诉记者,店里卖得最多的是天使鱼、神仙鱼等体型较小的鱼,“五颜六色的,看着也好看。小型鱼价格都不贵,基本上都是2只一对来卖。”

△南京新街口附近某水族商店

△泰国斗鱼

在南京新街口附近的一家水族商店,记者观察到店内主要售卖的鱼类以海鱼为主,包括在社交平台上很受欢迎的“小丑鱼尼莫”、泰国斗鱼等等。“小丑鱼算是海鱼里相对比较好养的,售价65元一只,作为观赏鱼来养殖的话,寿命在6-7年,很受年轻人喜欢,也有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来购买。”店主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养海鱼对于鱼缸的大小有要求,有一些鱼的品种在尺寸较小的鱼缸内是不好养的。记者了解到,该店为养鱼新手配好了一个组合,一个生态鱼缸加上两只小丑鱼、景观摆件以及海盐等必需品,售价980元,还可上门安装。

线上销量可观,不出门就可配齐全套“养鱼装备”

记者注意到,在年轻人的世界中,养鱼的装置已经不仅限于普通的鱼缸+假山景观摆件。在某平台上以“鱼缸造景”为关键词进行搜索,除了普通的鱼缸装置外,还有不少卡通动漫主题的鱼缸造景套餐,如海绵宝宝、蘑菇屋等,月销量达6000+。

如今购买鱼的渠道也不仅仅是线下商店,在平台上以“鱼”为关键词进行搜索,记者随机点入一个链接,发现店里有不少鱼类组合可选,价格在10-80元不等,月销量达到了1万+,评论区有3万多条售后评价,多数网友表示“颜色很好看”“太漂亮了,大大的尾巴来回晃动,很招人喜欢!”......在同一个店铺内,还可购买鱼缸、饲料、造景沙等装备,该店客服告诉记者,如果买全套的话,可有相应的优惠。

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养鱼大军”

90后男孩邓杨是一名媒体从业者,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是2022年才“入坑”的。“偶然间注意到办公室有同事在养鱼,觉得海缸很漂亮,繁忙工作之余在办公桌上可以看到一个微缩版的海底世界,觉得很治愈。和同事请教了一些相关知识之后,马上就去水族市场逛了。”

△邓杨办公桌上的“海底世界”

他表示,自己最开始养的第一只鱼就是“小丑鱼尼莫”,后来陆陆续续买了番茄小丑鱼、达芬奇小丑鱼、四间雀、蓝魔鬼等海鱼,还为了美观购买了海星、珊瑚、海葵等等,很快自己也拥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海底世界”。“海缸需要配比海水,还要养水,其实还是比较麻烦的。当时比较上头,觉得海鱼太漂亮了。”小邓表示,工作很累的时候,转头就能看到一个小的海底生态世界,瞬间觉得还是很值得的,“毕竟办公室里不能养猫猫狗狗,只能靠鱼治愈了。”

△张潇悦家中的鱼缸造景

定居北京的张潇悦在工作之余也热爱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生活,在某平台上,一篇她分享自己DIY造景鱼缸的文章收到了许多网友的点赞。“每天下班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看看我的小丑鱼,刚开始是怕养不活,到后来越养越喜欢,真的很可爱!”张潇悦表示,自己的小丑鱼是在网上下单购买的,同城配送,当天就送到了。还买了鱼缸、底沙、玻璃彩石、造景摆件等等进行DIY,最终打造出了一个小型海底世界。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供图)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