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数字建筑的秘密,全藏在西安经开这个地标里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03-08 16:33:18 编辑:董旭叶 作者:董旭叶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记者董旭叶)西安,从十三朝古都,到国家首批智能建造试点城市,醇厚历史与现代科技正在这座古城中交相辉映,数字发展新名片熠熠生辉。在这里,大雁塔、钟鼓楼是流传千年的符号。而如今,广联达(西安)数字建筑研发基地,已然成为西安的现代化新地标,为全国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典型示范。

ZgrtbplPTPtBnRVq.jpg

  广联达(西安)数字建筑研发基地总建筑位于西安经开区,面积6.6万平方米,包含地下3层,地上12层,自2019年起开工建设,历时三年打造完成,运用BIM技术和数字化管理平台贯穿设计、施工与运维,使大厦成为探索数字建筑的“超级试验场”,是“数字建筑”的又一次深刻实践,同时也成为一幢集绿色、节能、健康、智能于一身的数字研发大楼。

  打造数字建筑标杆,引领创新示范

  广联达(西安)数字建筑研发基地在建设过程中有诸多探索和突破,特别是其重点实践了建造过程中的数字化,如在安全方面,建立统一的数据中心,解决项目全员数据共享问题,做到项目数据唯一。

  在环境方面,尝试实现现场工业化,通过计划排程到末位级,任务执行到最小工序,图纸模型细化到构件的工业化手段,实现“全程阳光”的精益建造;在质量方面,从工厂供应到工地施工再到作业面服务,全程实现数据驱动,确保工艺标准化;在进度方面,从前期的标准制定、工作安排,到后续的检查验收、合格确认,实现进度管理全流程动态优化;在成本方面,实现劳务班组及供应商按工序任务及时支付,解决传统按合同进度计量支付不到位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308164444_副本.jpg

  除此,楼体本身也颇具特色和亮点,大厦内设置的生态中庭,不仅能控制适宜的温度及湿度,还能使办公空间和室外环境保持四季常绿的状态,同时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使大厦自制能源、绿色节能,减少不可再生能源的消耗,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建筑。

  此外,大厦还采用了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集数字化、智能化于一体,使大厦成为探索数字建筑的“超级试验场”,同时也成为一幢集绿色、节能、健康、智能于一身的数字研发大楼。

微信图片_202303081644449_副本.jpg

  建设数字西安,让城市更“智慧”

  近年来,数字经济正逐渐成为西安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根据多个榜单、报告亦反映出“数字西安”名片正被逐步擦亮。广联达(西安)数字建筑研发基地作为经开区新型数字建筑样板工程,不仅标志着广联达数字建筑发展迈上新台阶,更是为西安数字化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凭借高效的创新与突破,广联达(西安)数字建筑产品研发基地现已成为陕西省技术研发创新基地之一,先后荣获住建部科学计划项目-绿建科技示范项目、陕西省新技术应用试点项目、省级安全文明工地、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设计类、综合类双项一等奖、陕西省“秦汉杯”“唐都杯”BIM大赛设计类、综合类一等奖等多项创新示范荣誉,助力西安数字化产业加速升级。

微信图片_202303081644444_副本.jpg

  除广联达(西安)数字建筑产品研发基地正式投入使用以外,作为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的共建单位,广联达参与关键技术共性实验室合作,牵头组建“数字建筑软件实验室”,同样意义非凡。

  未来,该实验室将围绕基于系统工程的数字项目集成管理PaaS平台等多个研究方向,为推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建造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提供支撑,为西安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建设落地提供智慧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3081644445_副本.jpg

  数字建筑助力大西安“北跨”

  近日,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全面启动“北跨”战略,一时间将所有关注点聚焦。

  广联达(西安)数字建筑产品研发基地业务覆盖设计、造价、施工、运维、供采、园区,以及金融、高校、投资并购等领域,涵盖工具软件、解决方案、大数据服务、移动APP、云计算服务、智能硬件设备、产业金融服务等多种业务形态。

微信图片_202303081644443_副本.jpg

  据悉,西安投资规模最大,床位最多的西安市红会医院高铁新城院区(二期)项目,运用广联达BIM+智慧工地平台,不仅使建造成本降低,还提升了项目的质量安全管理;同时广联达(西安)数字建筑产品研发基地可容纳3000人办公,为“北跨”战略提供高精尖的IT人才。

  “施工图”绘就,“集结号”吹响,广联达(西安)数字建筑产品研发基地正以全新姿态全力以赴全面融入,抢抓“北跨”发展战略机遇,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能级提升贡献“数字”力量。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数字建筑 西安 广联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