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地址该咋写?家在西咸新区 但快递到了西安却不能配送

西安新闻 西安日报 2023-03-16 07:08:36

“我收件地址写的是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底张镇,但快递到了西安后不能直接派送,要从咸阳的站点配送才行。”近日,本报3·15热线接到赵先生的投诉。赵先生表示,虽然后来多付了90元转寄费用收到了商品,但他很疑惑,自己小区的位置属于西咸新区直管区,但为何快递物流到了西安市却不能配送?

快递到了西安 转寄到咸阳才能配送

今年2月15日,家住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底张镇绿地国宝21城的消费者赵先生在淘宝购买了一台空调并预约发货。2月19日,百世快运的物流信息显示空调到达西安高新六部,但超出配送范围。“快递给我打电话说地址填错了,不应该写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应该是咸阳市。”赵先生提出了质疑,西咸新区直管区已经由西安市全面管理,为什么自己写的地址却不对?

和快递沟通无果,赵先生的空调卖家支付了90元的转寄费,快递才再次从西安市发往咸阳市,由西咸渭城二部进行了派送。

记者致电百世快运咨询得知,快件是根据地址来划分派送区域,赵先生填的“底张镇”在系统里默认是属于咸阳市渭城区,系统里并没有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这个配送范围。按快递公司的解释,是消费者填错了地址的隶属区域,西安站点无法配送,所以需要转运至咸阳。

不少人遇到类似的问题

同样家住空港新城绿地国宝21城的杨先生告诉记者,只要涉及留地址,他都填写了咸阳市渭城区。“之前填过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很麻烦,很多物流和导航都提示地址不对。”杨先生说,他在京东、淘宝、中通、申通等很多平台上下过单,他的地址都是默认属于咸阳市。

“我在西咸大厦附近叫跑腿,在西安市的地图菜单里是找不到的,要切换到咸阳才可以。”家住阳光城壹号的孙女士说,她之前还遇到过共享单车骑到了西咸要收跨市费。“明明是西安市全面代管了,但有时候在生活中遇到关于地址的问题,还是有些麻烦。”孙女士很无奈。

记者走访了不少家住西咸新区的市民,遇到上述问题的人不少。比如,收快递、送报纸、打车、搜地图、叫外卖等生活中常见的场景,不少人会因为“西安和咸阳”而疑惑和尴尬。

市民希望优化涉及西咸新区的站点

“我们的配送都是按照系统地图里的行政区划来分配,默认咸阳的肯定是要由那边配送,你寄快递在网上填写地址也是一样。”记者咨询多家快递公司,得到的回复都差不多。另外,不管打车还是地图等软件,搜索发现,都是按照行政区划来显示隶属。

据了解,《关于西安市全面代管西咸新区的指导意见》在2021年6月28日就已印发。其中提到,西咸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作为省委、省政府派出机构保持不变,按照“全面授权、不留空白”的要求,由西安市全面管理。西咸新区直管区由西安市全面管理,负责辖区内的行政、经济和社会管理事务。

记者注意到,陕西省发改委在此前的公开回复中提到,《关于西安市全面代管西咸新区的指导意见》主要意图是进一步理顺西咸新区管理体制机制,推动西咸新区高质量发展,不涉及行政区划调整。

“行政区划不变,但能不能变通一下,比如地图软件上标注出西咸新区的范围?快递公司能不能把西咸涉及的站点更加优化一些?”绿地国宝21城的杨先生说,从普通市民的角度,他想到了这些建议,“听说政府也在跟企业沟通协商。现在西咸公交都连通了西安很多地方,路网布局在优化,我们希望生活中其余的不便能早日通过合理化措施得到解决。”

“老百姓遇到的这些事儿,的确是改革现阶段出现的问题和现象,不管是普通人生活中的实际感受还是关乎开发区的发展,都有可能带来困扰,未来看能否有所优化。”相关人士表示。 首席记者 轩辕杨子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男子委托一公司办经适房 交18万元后“钱房两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