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断货的奥司他韦如今供上了吗?多地发布流感防治方案

社会新闻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2023-03-16 08:12:21

  “南京多家药店奥司他韦已断货”“武汉多家药店奥司他韦卖脱销”“奥司他韦周搜索暴涨1150%”……2月底以来,流感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频繁登上社交平台热搜,与之相对应的是全国范围内流感样病例百分比继续上升。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月1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 近4周流感病毒阳性率呈上升趋势,2023年第9周为41.6%,而同期新冠病毒阳性率为3.8%。此外,近2周全国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人数也波动增加。

  如今奥司他韦供上了吗?感染了甲流是否还有其他药物可选呢?

  局部地区药店仍缺货,社区医院有少量存货

  “奥司他韦现在没有货,下一批什么时候能到货不清楚。”3月15日,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致电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等多地实体大药房了解到,目前奥司他韦在线下药店中仍然一盒难求。

  根据国家药监局数据,目前奥司他韦相关的药品批文共有32个,涉及罗氏、东阳光、科伦药业、一品红药业等多家药企。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上售卖的主要品类有三种,分别是罗氏进口胶囊达菲、东阳光药业生产的颗粒可威以及印度药企熙德隆制药的干混悬剂奥维平。

  “我们昨天下午刚到了一批,一共30盒,一下子就卖光了,现在上游的供应商也没法跟我们保证下一批次什么时候能到货,而且昨晚刚临时下发了通知,规定我们暂时不能挂网售卖了。”上海一家实体药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仅是供不应求,药品进货的价格也涨了不少,胶囊涨价幅度大约在20%-30%左右,颗粒涨得更厉害,大约涨了一倍不止。以达菲胶囊(奥司他韦原研药)为例,75mg*10粒/盒规格的之前售价不到200元,现在涨到230元/盒左右。

  药店没货,医院能买到吗?记者随后致电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家社区医院了解到,大多数社区医院仍有少量奥司他韦库存,但开药有严格的适应症要求,患者只有确诊是甲流后,才能凭借处方开药,而目前大多数的社区医院均能直接提供甲流抗原检测服务,“30分钟左右就可以出结果。”

  “目前治疗甲流的奥司他韦以及检测甲流的试剂盒已经到位,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市民可以来到社区医院做检测,如果确诊,也可以第一时间配到奥司他韦展开治疗。”上海市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多地发布流感防治方案,大批中成药被推荐

  对于患者而言,如果买不到奥司他韦,又没空去医院排队就诊,是否有其他的药可替代?

  记者根据北京、上海、河北、陕西、重庆多地新近发布的2023年流感防治方案梳理发现,大批常见的中成药,如荆防颗粒、九味羌活丸、连花清瘟胶囊、益肺解毒颗粒、银翘解毒丸、羚翘解毒片等也被推荐为流感治疗药物。

  上述被推荐的中成药好买吗?“奥司他韦缺货,但是一些对症治疗的中成药比如连花清瘟、银翘解毒片,还有一些缓解症状的药物比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片都有货,有需要的患者可以到线下门店咨询药师选购。” 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等多地线下实体药房工作人员反馈。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高铁“一公里耗电一万度”?太假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