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咸阳机场三期能否撑起丝路航空枢纽的“野心”?

来源:西部网 时间:2023-03-16 09:23:59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空中的大型客机不断起飞降落,地面的施工机械不断轰鸣作响......这是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开建以来的日常。近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空管中心项目正式开始筏板浇筑,为项目主体工程施工全面展开吹响冲锋号。

作为全省民航发展的“头号工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的规模远超当前。如此之大的扩建规模,可谓是“再建”了一座咸阳国际机场。那么,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为何如此“大兴土木”?它又能否帮助陕西航空事业“一飞冲天”呢?

据了解,近日开始筏板浇筑的空管中心项目,是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的建成将大大提升空管运行保障能力,为未来咸阳国际机场三期顺利投用提供坚实保障。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成后,将成为拥有两个航站区、4座航站楼、4条跑道,年保障旅客8300万人次、货邮100万吨、飞机起降59.5万架次的大型“国际运输走廊”和“国际航空枢纽”。

为何会进行如此大规模的扩建?这就要从咸阳国际机场的“狂飙”史说起……

首先是建设规模上的“狂飙”。时间拨回到1998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286万人次,已经超出了机场一期工程224万人次的建设标准,呈满负荷运行状态。为了适应发展需要,2000年8月,机场开始第一次扩建。3年后,T2航站楼启用,可保障年旅客吞吐量达1000万人次。2007年12月,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奠基仪式举行。2012年5月,T3航站楼开始使用,机场正式跨入双跑道运行时代。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随着机场的逐步扩建,旅客吞吐量也开启了“狂飙”模式。自2007年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后,在随后的10年中,完成了三次千万量级的大跨越。尤其是2016年至2017年,机场旅客吞吐量以年均近500万人次的增量,净增近1000万人次,增速始终高于全国民航平均水平。

近年来,随着陕西经济的迅猛发展,航空运输需求越来越旺盛。时至今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已经走在了我国民航事业的前列。2019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全年完成起降航班34.5万架次,旅客吞吐量4722.1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8.2万吨,年旅客吞吐量排名全国第七位。

不过,随着高铁、高速等交通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陕西航空面临陆路交通方式的挤压。而发展航空产业,已成为国内众多大型航空枢纽所在城市的战略选择,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面临着周边航空枢纽在航空客源和货源上日趋激烈的竞争。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T3航站楼

基于上述情况,民航设施的容量与规模在某种程度上关乎着民航事业发展的“后劲”十足与否。此外,发展空间不足、综合交通能力和临空产业规划不足等问题也促使着扩建工程快速“上马”。

话说回来,出于长远经济发展的考虑和需要,航空基础设施是经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由此看来,陕西的航空事业若想持续走在全国前列,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显得尤为必要。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各地都迎来了机场建设的热潮,几座重点城市更是围绕机场扩建展开竞赛,陕西自然也是没有落下。

2016年7月,西安机场总体规划取得民航局和陕西省政府联合批复。2019年1月,西安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取得国家发改委立项批复。2020年1月,取得国家发改委可研批复。

根据可研批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总工期为65个月,2025年完工。2020年7月飞行区工程开工建设,2021年,在完成了土地报批、开工手续办理和部分文物发掘后,工程建设以航站楼为代表于7月份逐步开工,这一陕西民航发展史上规模最大,同时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民航工程正式进入建设实施阶段。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效果图(图片来源:西部机场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核心的东航站楼(T5航站楼),其规划建筑面积达到70万㎡,相当于现有3个航站楼面积总和的2倍。体量堪称中西部第一,在全球范围也实属罕见。

预计2045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9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将达到200万吨。这是未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承载力的预估数据,这也意味着三期工程将为整座机场带来一次“量的飞跃”。那么,体量如此之巨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建成后将会带来哪些直接的利好呢?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施工现场(图片来源:西部机场集团)

航线运营方面,机场运营规模的扩大,将有效完善国内支线航线的网络布局,提升陕西省内中小机场的利用率,增强西安机场的枢纽地位,从而提升生产要素和资源配置能力,降低运营成本和边际成本。此外,将有效扩大国际航线的覆盖范围,加密国际航班频次,增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辐射能力。

在“强者环伺”的临空经济领域,陕西要想脱颖而出,就必须要跟上机场扩建的“竞赛”。机场配套设施的日趋完善,将有效助力临空经济的发展。机场三期建成后,将吸引更多特色鲜明、科创要素齐聚的优秀产业项目加速聚集,不断壮大临空经济全产业链。

随着陕西对外开放的脚步逐渐加快,总投资496亿元的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也正提速推进,不仅陆上的“丝绸之路”越跑越宽,未来,空中的“丝绸之路”也将越飞越畅。

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形成,开放型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2022年,陕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1128.93亿元,增长41%;其中,出口830.48亿元,增长50.3%。

“不沿江、不靠海,对外开放靠蓝天。”位于我国版图中心的陕西省,“空中门户”是对外开放的重要渠道和窗口。虽然中欧班列的辐射带动作用正逐年显现,但作为“空中门户”的西安国际航空枢纽,也是陕西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过程中不可代替的重要一环。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效果图(图片来源:西部机场集团)

长期以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客多货少”,成为了临空经济发展的短板之一。虽然近几年机场货邮量开始有了起色,但是其后劲并不足。与周边机场相比,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货运规模增幅小、增速慢。但随着未来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的建成,这一情况有望得到改观。

今年的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西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强化陆港、空港协同发展,建好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和临空经济示范区。

如何建设好西安国际航空枢纽?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屈晓东建议道,一是紧紧围绕“三个经济”建设好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二是强化“空港+产业”,构建临空经济产业体系;三是强化“空港+新城”,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四是强化“空港+企业”,放大集聚辐射效应;五是强化“空港+平台”,提升枢纽平台效应。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值此重要节点,陕西要想以全面开放姿态不断融入世界,就需要扭住改革开放关键环节,补齐短板破解制约,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其中,利用好、建设好西安国际航空枢纽这一重要平台对于陕西对外开放尤为重要。可以预见到的是,机场三期工程的建成,将充分发挥航空枢纽的平台功能,提升产业聚集规模和质量,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文/辛思捷 图/刘望 陈政宇)


来源:西部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