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有请办事人】公安临潼分局在线与网友互动 市民关心的旅游问题都在这里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03-16 13:48:05 编辑:钟梦哲 作者: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 姬文艳 祁鹏玉)3月17日上午,华商网上线20周年特别策划——2023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有请办事人之西安公安临潼分局”专场在华商网、华商头条APP、华商网官方抖音、微博、视频号等平台全程直播。本次活动邀请了西安市公安局临潼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云峰,指挥中心(平安工作室)民警郭平安,刑侦大队(反诈中心)民警张琳,旅警大队民警任涛,交警大队民警李东东。就临潼分局近年来在保障景区安全运行、推进建设平安工作室、维护社会治安、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等方面进行线上交流互动。

A4.jpg

  通过“平安工作室”把群众工作落到实处

  临潼区总面积915平方公里,下辖23个街道办事处,285个行政村,208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71.1万余人。西临高速、108国道穿境而过,陇海、西延等数十条铁路交汇成西北最大的新丰铁路编组站。辖区地理环境复杂,社会治安形势严峻,这种情况给治安管理、违法犯罪打击预防等工作带来了很多挑战。

  近年来,临潼公安积极探索将党的群众路线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动能,先后成立“平安工作室”、景区警务室等便民利民机构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平安工作室”依托接处警、指挥调度系统等资源,专门协助调查涉及群众急难愁盼等求助类警情,带动、引导全警切实把群众工作做到位、做到群众的心坎里,旨在形成暖心为民办实事,千方百计解难事的工作机制。

  “平安工作室”挂牌成立以来,不断用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截止目前,已先后为群众找回遗失手机40余部、物品40余件,成功为群众找回走失亲人90余人,挽回损失40余万元,为基层单位服务700余次,协助配合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3名,先后收到锦旗15面、感谢信3封,辖区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A1.jpg

  成立陕西省首支专职旅游执法警察队伍

  临潼是国务院颁布的第一批全域旅游创建区县,近年来,公安临潼分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平安景区”建设工作的措施,以旅游景区、主管部门、游客群众、公安机关共创共建为主线,深入开展“平安景区”创建、景区警务室建设、“文明旅游”宣传、和涉旅违法犯罪打击等工作,确保全区旅游治安秩序的稳定。2018年,公安临潼分局成立了全省首支专职旅游执法警察队伍,即旅游警察大队。旅游警察大队发挥着“护航员”的作用,为境内外游客的平安旅程保驾护航。

  在日常工作中,旅游警察大队牵头景区派出所紧盯景区安全生产工作,定期组织警力深入景区角角落落,开展安全检查和督导,排查涉旅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将一切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形成了逢重大节日必检,逢旅游黄金周必检的工作机制。在做好安全检查的同时,民警还定期在景区开展涉旅安全知识培训和涉旅应急演练,提高景区安全责任意识,夯实景区安全责任。

  节假日,除了旅游警察“冲锋陷阵”外,近年来,公安临潼分局还形成了“全员旅游警察”工作机制。即每逢重大节假日,临潼分局便依靠成熟方案,为重点景区交通、治安等提供坚实保障。同时由分局负责人包片管理,加大对停车场等人员容易阻滞、物品容易遗失区域的治安巡查。并对景区监控等安防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增强旅游执法智慧化水平。

A2.jpg

  网友提问:如果去临潼旅游寻求帮助如何联系“平安工作室”?打110还是有专门的电话?

  回答:一般情况下,游客如果到临潼旅游需要帮助和服务,在景区内的话可以直接向景区里的旅游警察大队的队员求助,也可以直接到设置在景区里的警务室值班民警求助。如果找不到旅警队员或者景区警务室,也可以直接拨打110或02986758500向“平安工作室”求助,无论是旅警队员、景区警务室的值班人员,或者是“平安工作室”都会尽最大努力帮助游客解决实际困难。

  网友提问:在景区遇到黑导游或者是被“宰客”,这种情况能不能报警向旅游警察求助?

  回答: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发生在景区的“黑导”或“宰客”等涉旅乱象,只要到达《治安管理处罚法》或《刑法》的处罚标准,公安机关会坚决依法予以打击处理。当然大家也不用担心,如果在景区遇到类似情况,可以第一时间向旅游警察报警求助,警方会积极履行“首接负责制”责任,对接到游客举报的涉旅乱象第一时间开展调查了解,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将严格依法查处,切实维护游客的合法权。调查核实清楚后,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积极移交文旅等相关部门,并全力配合开展处置工作,最大限度的维护游客合法利益。

A3.jpg

  网友提问:旅游景区不好停车,能不能拓展停车位?

  回答:对于停车问题,大家完全不用担心。近年来,临潼区在对景区周边现有停车位进行扩容挖潜的基础上,节日期间,临潼区将在陕鼓专线设置临时停车场,同时协调华清宫景区周边的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开发单位内部停车场,供游客停放车辆,这些车位大致分布在华清宫景区及周边政府、企事业单位停车场,车位容量1500余个;兵马俑景区陕鼓专线临时停车场,一号、二号专用停车场及景区周边临时停车场,车位容量13000余个。同时,像国庆这样的节假日,临潼区假日旅游安保工作领导小组还会根据来临参观游客的具体数量,适时在城西凤凰大道开辟可容纳6000余辆车辆停放的临时停车场,启动“双向免费摆渡”工作机制。在应对辖区群众“停车难”问题中,近年来在前期投入900个“海绵车位”基础上,近期又增设了300个海绵车位。另外,还推出“先催挪后处罚”人性化的执法措施,2022年累计催挪4900余例。

  网友提问:临潼的派出所现在是不是能办理交管业务了?

  回答:对,为深入贯彻落实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公安临潼分局积极推进交管服务触角延伸。2020年11月17日起,将3类16项简单高频的交管业务延伸到分局斜口、西泉、栎阳、相桥、零口5个派出所户籍室办理,努力实现“一窗通办”“1+1”大于2的聚合效应,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使群众享受更好更快的公安政务服务。截止目前,5个派出所户籍室总共为群众办理了3683笔交管业务。下一步,公安临潼分局将按照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的部署要求,依托交警、户政、出入境和派出所等便民服务窗口,探索便民服务新方法,推出更多便民服务新举措,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一次性”“全业务”公安政务服务。

  网友提问:临潼部分景区周边小商贩缠着游客兜售物品,是否能够进行管理?

  回答:旅游景区管理是综合执法、综合管理的区域工作,辖区旅游警察大队会定期会和文旅局、市场监管局、城管部门进行定期的协商、对接、合作。多部门会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共同整治景区周边的这种乱象。遇到纠缠游客兜售物品的乱象,如果旅游警察发现的话会依法进行处理,凡触犯到《治安处罚法》,都会依法予以打击,对于不够《治安处罚法》处理的,公安部门会依法移交给城管执法部门进行处理,确保游客的利益不受侵犯。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有请办事人 临潼分局 在线互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