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政务观察|西安音乐学院在咸阳建新校区这事 目前只是个意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3-16 19:27:28 编辑:方正 作者:李新怡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咸阳市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提到西安音乐学院新校区项目,传递给外界一个信号:西安音乐学院要在咸阳建新校区?

  咸阳高新区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事目前还处于沟通阶段,咸阳向西安音乐学院表达了“欢迎意向”,也推荐了选址,但是选择权还在音乐学院手中。其实,早在2014年,西安音乐学院主校区搬迁项目就曾被列为临潼年度十大重点工程,结果不了了之。这次,西安音乐学院会去咸阳吗?或许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咸阳高新区:项目还处于沟通阶段

微信图片_20230316191307.jpg

  近日,咸阳市发改委发布《咸阳市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其中包括西安音乐学院新校区项目。

  华商报记者从咸阳市发改委了解到,该项目由咸阳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直接管辖,目前正在进行设计方案的招标,该项目正处于沟通阶段。

  3月10日上午,记者前往咸阳高新区管委会了解此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了解到西安音乐学院有建设新校区的意向后,确实去学校对接过此事,双方谈得较为融洽,但是,目前这个项目还处于沟通阶段,没有最终确定新校区落在哪里。

  公开报道显示,3月5日,咸阳市委书记夏晓中曾会见西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张立杰一行,这是咸阳方面和西安音乐学院第二次正式会面沟通。

  高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称,高新区没有给咸阳市发改委上报过西安音乐学院的项目资料,据他判断,应该是发改委面向社会征集建设意向。换言之,发改委发布的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是一张“意向清单”。清单里的330个新建项目中,不一定每项都能最终落地实施。而双方的两次会面洽谈,是高新区向西安音乐学院表示:“欢迎来建校”。

  表达欢迎的同时,高新区还向西安音乐学院推荐了一批选址。

  工作人员称,高新区164平方公里的管辖范围内,管委会以西的50-60平方公里,都可以作为学校建设的地址,但是,综合考量周围的配套建设,背靠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校区,跨过渭河选址建校,是较为妥当的选择。“我们也希望音乐学院在创新港对面,落地高新区,但是学校到底想落在哪儿,音乐学院有自主选择的权利,据我了解,他们也在鄠邑区洽谈过选址。”

  还没有正式立项  之后要由省教育厅审批

微信图片_20230316191324.jpg

  该工作人员介绍,音乐学院新校区甚至还没有到正式立项的环节,因此也还不涉及项目审批。而之后的审批,要由学校向陕西省教育厅递交申请,由省教育厅审批。如果项目正式确定,会发布相关的项目实施公告,这才意味着项目要推进实施。

  至于新校区预计会占地多少,西安音乐学院还没有提出需求。但是高新区表示,资源很宝贵,会严格控制用地,不会出现谁来要地,就“摊大饼”的情况。之后如果西安音乐学院愿意选址咸阳市高新区,并提出面积需求,高新区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参与到协商、建议以及审核的流程中,最终决定建设面积。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咸阳高新区经历了过去20年的发展,在工业、农业等方面取得较为突出的成果,相比而言,城市配套建设项目算是短板,因此,高新区在积极引进学校、医院等配套资源。

  “把土地征来之后划给学校对于我们来说,没有太多的经济效益,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能丰富高新区的文化和艺术资源,给高新区带来很多艺术人才。想把人才留下,配套资源就要跟上,我们会迅速提升各项基础设施的水平。”

  “今年6月30日之前,西咸一体化示范项目的渭河大桥即将完工,之后,从创新港到咸阳高新区,只需要5分钟,这不仅为创新港的师生提供了便利,如果音乐学院选址渭河对岸,大桥也会穿过校址,同样非常方便。”该工作人员说。

微信图片_20230316191332.jpg

西安音乐学院曾计划搬迁至临潼区

\

\

  其实,西安音乐学院多年前曾计划过建设项目。

  西安市临潼区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强力推进“新十大重点工程”,而总投资15亿元的西安音乐学院主校区搬迁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要坚定不移实施“新十大重点工程”。同年4月17日,时任金地集团西北区董事长胡弘一行六人到临潼区考察,实地查看了多个建设项目,其中就包括西安音乐学院搬迁临潼的项目。

  同年11月30日,临潼区重点项目动态中提到,临潼区管委会积极同省级相关部门协调,加快西安音乐学院临潼主校区搬迁项目申请文件的批复。

  最后一次政府公开信息是在2016年2月19日,临潼区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5年的工作回顾中提到:按照区委、区政府确立的“100多项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空间布局发展规划体系”,全力实施“十大片区”、“十大重点工程”、“新十大重点工程”等项目的建设。

  2015年11月底还要加快申请文件的批复,2016年2月之后就再无提及,仅2月余,这个计划了两年多甚至更长的搬迁项目就画上了句号。个中缘由,目前尚属未知。

  而值得注意的是,咸阳市发改委发布的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计划,不是搬迁,而是建设新校区,这是否意味着位于西安市雁塔区长安中路,这个四面环“闹市”的“老”校区会被保留?

  华商报记者就此事联系了西安音乐学院,该校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学校建新校区的事没有接到任何消息,他们了解的也仅是学校领导和咸阳市委书记会面的公开报道。

  对比其他艺体类院校 西安音乐学院人均占地面积小很多

  近年来,各高校都在建新校区,有的甚至不止一个新校区。西安各高校基本也都有新校区。艺体类院校中的西安美术学院和西安体育学院都有新校区,唯独西安音乐学院还没有新校区。

  那么各高校建新校区是因为老校区占地面积不够,无法满足学生学习生活的需求吗?各高校人均占地面积如何?

  华商报记者查询了西安几所艺体类院校的数据:

  西安音乐学院占地总面积89548.27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8.90万平方米;现有全日制在校生4636人,教职工571人,共计5207人。

  西安美术学院目前拥有雁塔校区、长安校区和临潼校区三个校区。总占地面积约80万平方米(其中雁塔校区15万平方米、长安校区60万平方米、临潼校区4万平方米);学院现有在读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共7800余人,教职工796人,共计8600人左右。

  西安体育学院现有含光、鄠邑、沣峪三个校区,占地面积1300余亩(约866666.67平方米)。目前在校本科生8400余人,硕士研究生1200余人,现有教职工787人,共计10387人。

  对比3所高校数据如下:

微信图片_20230316191342.png

  从统计结果来看,西安音乐学院的人均占地面积确实和其他两所学校差距很大。这会是该校建新校区的主要原因吗?

  专家看法:与其大而全 不如小而精

  关于这一问题,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副会长熊丙奇认为,人均面积的确是国内办校追求的硬件标准之一,然而需要注意的是,硬件设施虽是办学的基础,但不应该过度追求“大规模”,与其大而全,不如小而精,目前部分高校扩建学校实际上并不符合发展规律。

  “香港有一类‘微型’学校,总人数只有10人左右,这类学校有它自己的办学特色,能够更好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甚至能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再比如香港城市大学,这所一流学校只有一栋楼,国外也有很多类似的艺术院校,面积很小,但足够有特色,依旧是顶尖学校。所以,现在的学校在建设上存在一定的铺张浪费现象,追根溯源,这是学校评价体系的导向问题,对于一所学校来说,适当的规模之下,更应注重提升教师资源的配置、学生培养水准等软性条件。”熊丙奇说。

  至于人均面积多少比较合理,熊丙奇说,这不该由行政体系来制定标准,而应该由同行委员会之类的专业人员,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来评判。而制定标准时,也应该具有前瞻性,按照中国目前的生育情况来看,2040年学校的招生规模可能已经超过生育规模,换言之,供大于求,招生人数大于能走进大学校园的人数。因此,熊丙奇建议,尽量结合当地生源发展情况,不要大兴土木建设。

  华商报记者 李新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