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央行决定降准0.25个百分点 今年3月27日实施 这次和以往有什么不一样?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3-18 06:43:24

  中国人民银行17日宣布,决定于今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旨在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人民银行表示,将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节奏平稳,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更好地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放量续做MLF后为啥降准?

  增加市场资金供给 助力经济持续发展

  今年3月3日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央行行长易纲提出“用降准的办法来提供长期的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综合考虑还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一度引发市场对降准的预期。但基于近期金融数据恢复态势良好,以及近期央行投放481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进一步填补流动性缺口,使得业内认为短期内降准的迫切性降低。因此,此次降准在业内看来,“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从历史上看,央行在放量续做MLF后立即宣布降准,较为罕见。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指出,为稳定经济增长、稳就业创造更好的空间和支撑,是此次降准的最主要目的。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回暖迹象较为明显,增加市场资金供给将有助于进一步助力经济持续发展。

  “今年年初以来,银行信贷投放加快,受此影响,银行负债成本上升,有必要通过降准稳定银行负债成本。央行短期工具余额不断上升,MLF余额超过5万亿元,有必要通过降准投放长期资金,稳定资金供需。”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降准之后,短端利率将明显下降,同时长端利率也将随之下行。同时,目前经济复苏基础还不够稳定,央行通过降准也释放了政策信心,进一步通过信贷增长支持经济复苏。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1月和2月新增信贷规模增长迅猛。其中,1月新增信贷规模达到4.9万亿元,刷新了单月最高纪录。2月新增信贷达到1.81万亿元,同比多增5928亿元。

  德邦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芦哲指出,2月份以来,随着贷款投放,资金供需收紧,也抬高了银行负债端成本。预计商业银行净息差将维持收窄趋势,或影响3月份商业银行贷款投放节奏。

  芦哲表示,虽然2月信贷投放依然同比多增,但考虑到2023年春节靠前,工作日较往年更多的2月新增信贷同比多增幅度却较1月明显回落,本轮信贷“脉冲式”冲高或已经过去。3月份乃至二季度,银行贷款投放节奏或收敛,若要维持贷款总量适度增长,需要降准以缓解流动性收紧的约束。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亦认为,信贷快速增长意味着银行体系补充中长期流动性的需求显著增加。此次降准,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70亿元。

  会不会实施“大水漫灌”?

  不会“合理适度”“精准有力”总基调未变

  央行行长易纲日前就降准空间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用降准的办法来提供长期的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综合考虑还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使整个流动性在合理充裕的水平上。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宣布降准,并不意味着我国货币政策“合理适度”“精准有力”的总基调将出现变化。此次央行仅降准0.25个百分点,也预示着不会“大水漫灌”。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认为,此次降准仍然延续去年两次降准的0.25个百分点调整幅度,主要是考虑当前存款准备金率已降至相对较低位置,货币政策仍应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基调,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今年随着经济企稳回升,资金需求会继续上升,继续降准的可能性仍在。

  董希淼亦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用好降准、再贷款等政策工具”,本次降准是落实上述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在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的当下,降准0.25%而不是0.5%,表明下一阶段货币政策仍然保持稳健的基调不变,不会实施“大水漫灌”措施。

  芦哲指出,以“降准”来保持相对稳定的资产负债表稳定,是常规货币政策的表现。维持资产负债表总量规模和增速相对平稳是货币政策操作的前提。

  是否还有降准空间?

  降准空间收窄 未来调整需结合经济发展走势

  此次降准之前,2018年以来央行14次降准,平均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近15%降到了不到8%,下降超过7个百分点。而此次降准之后,是否还有降准空间?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说,在“珍惜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总基调之下,目前国内降准空间较前几年已明显收窄。他预计,我国货币政策继续以我为主,主要基于中美处于不同经济、政策周期,我国经济稳步复苏,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物价保持温和,人民币弹性显著增强,国际收支基本保持平衡等因素。

  不过,芦哲认为,我国长期保持着基础货币缺口,需要央行每年通过1个百分点左右的降准来提供基础货币量,以匹配经济增长对货币供给的需求。因此2018年以来基本上每年都可以兑现1个百分点降准,大约等同于2万亿基础货币,2022年央行以上缴利润1.1万亿的方式兑现了其中0.5个百分点。“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为5.0%左右,而货币、贷款的增长也要和GDP增长相匹配。”芦哲预计,3月份降准是开始,标志着央行“呵护”流动性的肇始。

  曾刚则预计,未来我国降准空间虽然仍存,但是否要进一步降准仍需看市场流动性和经济发展走势。由于目前我国实际利率处于相对合理的水平上,因此降息空间相对较小。

  降准是否利好楼市?

  LPR有望下降 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董希淼表示,此次降准传递了明确的政策信号,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助力稳增长、扩内需,进一步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此次降准实施后,银行资金成本得以降低,银行减少加点的动力增强,预计本月或下月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特别是5年期以上LPR有望下降。这将有助于降低存量和新增房贷利率,减轻居民住房消费负担,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振居民消费的意愿和能力,助力恢复和扩大居民消费。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认为,央行降准会释放流动性,但当前银行实际上并不缺流动性,所以此次降准可能会促使LPR进一步下行,当前银行系统资金比较充沛,所以供过于求的货币量会促使资金价格下行,也就是利率下行。进而传导到实体经济。降准并不是为了推动楼市这一个目标,而是为整个实体经济提供流动性,所以,预期楼市表现温和,预期实体企业将因此受益。

  根据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在前期积压需求进一步释放后,3月以来,重点城市新房访盘量已有所回落,3月前两周,重点50城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持续小幅下降,但绝对规模仍在相对高位,预计3月下半月,新房成交规模或延续下行态势,本次降准有望一定程度缓和市场成交规模的下行趋势。

  植信投资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马泓认为,从最新公布的2月份房地产市场数据来看,行业景气度在年初快速回暖。降准释放的积极信号将在下一个阶段帮助房地产市场信心进一步修复,并为金融机构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推动个人按揭贷款和开发贷进一步增长,预计到二季度初住房销售可能实现正增长。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中国网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秦健身”第32期:跑步必备知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