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专家:戊肝发病率轻微上升 高危人群应注重疫苗接种

要闻 中国新闻网 2023-03-18 21:42:58

中新网广州3月18日电 (记者 蔡敏婕)今年3月18日是第23个全国爱肝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肝病中心副主任医师陈彬彬当天表示,戊型肝炎发病率呈轻微上升趋势,戊肝重症住院病例,往往集中在老龄人、慢性肝病人群和孕妇群体当中。高危人群应注重戊型肝炎疫苗接种。

目前,我国肝炎相关肝癌发病率仍为全球最高,肝癌已成为我国第2大肿瘤致死病因。

常见的病毒性肝炎主要分为甲、乙、丙、丁、戊五型,甲肝、乙肝已经被许多人所熟知,但容易被忽视的戊型肝炎感染率非常高。

据介绍,戊型肝炎是由戊型肝炎病毒(HEV)感染导致的病毒性肝炎,戊肝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此外,还可通过血液、母婴和日常生活接触传播。日常生活中,水和食物都可能带有戊肝病毒,传播途径可谓十分广泛。

陈彬彬说,戊肝患者的症状主要表现为乏力、食欲变差、恶心、腹胀、尿黄、肝区压痛、黄疸等,重症症例还可能引起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等并发症。

戊型肝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4周至6周内会自愈,但是有一些特定人群感染戊肝可能导致重症,需要特别警惕。

“戊型肝炎在特定人群中会表现出极大的危害。比如老龄群体,一旦感染后住院治疗周期可以长达数个月之久,有慢性肝病人群和孕妇群体感染后,则有一定比例发展为重症,出现肝衰竭,甚至死亡。”陈彬彬称。

此外,戊型肝炎感染的高风险人群,还包括学生、部队官兵、餐饮业人员、畜牧养殖者、疫区旅行者等,需要注意戊型肝炎的预防。

陈彬彬说,预防戊型肝炎,除了注意饮食卫生,对戊肝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和定期体检外,接种戊肝疫苗是预防戊肝最经济有效的方式。

据介绍,我国拥有世界首个戊型肝炎疫苗,接种戊型肝炎疫苗后,可刺激机体产生抗HEV(戊型肝炎病毒)的中和抗体,接种疫苗1年内保护率达100%,根据模型预测,保护效果超过30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3月20日起 西安3条公交线路有变化 下一篇:巴西外交部:总统卢拉将率240名商界代表访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