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绿”动西安 奏响“春天奏鸣曲” 西安年度新增城市绿地不少于500万平方米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3-03-19 07:00:29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23 年,西安将有越来越多的城市绿地和“口袋公园”,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新空间。图为未央区昭远门广场“口袋公园”。 (记者 尚洪涛 冯炜 摄 资料图片)

至少百座

建设提升“口袋公园”和绿地广场

留白增绿

城市绿地凸显普惠性功能性

精细管护

建设节约型城市园林绿化

幸福林带绿树成荫、草木繁茂。 (首席记者 王健 摄 资料图片)

迎春花开得明朗,玉兰花凌空摇曳,梨花李花次第绽放,海棠、樱花、月季已鼓着花苞跃跃欲试……3月中旬的西安,美得娇艳、庄重,又生机勃勃。

至少百座 建设提升“口袋公园”和绿地广场

清晨的幸福林带,晨练的市民或跑或跳,舒展着身体,时不时就能闻到阵阵扑鼻的花香。

周末的灞河湿地公园,杜邑遗址公园,露营的市民,享受着周末的阳光和野餐的快乐,草坪上追逐的孩子与天空中的风筝一样,自由、快乐。

春天是愉快的季节,也是绿化养护管理的关键时期。近期在全市主次干道及绿化广场,总能看到绿化工作人员在为绿植进行春灌、修剪等管护工作。

城市主干道未央路上,养护人员正在对道路隔离带、街头绿地进行“地毯式”清掏,确保绿地干净整洁。在柿园路、友谊东路、兴庆西路、经九路等路段,绿化工作人员及时对绿植进行修剪,开展病虫害防治,同步对绿化带垃圾进行清掏,对沿线护栏进行清洗。

2023年,西安城市绿化工作将以城市公园和城乡绿道建设为重点,全力组织城市园林绿化增量提升工程,年度新增城市绿地不少于500万平方米,栽植乔木不少于20万株,建成开放城市公园不少于2座,建设提升“口袋公园”和绿地广场不少于100座,新建设社区绿道不少于100公里。

3月10 日,记者从市城管局2023年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会议上获悉,2023年,西安将有越来越多的城市绿地和“口袋公园”在装扮城市的同时,也将为大家提供更多休闲娱乐的新空间。

杜邑遗址公园内的露营营地。 (记者 谢伟 摄 资料图片)

留白增绿 城市绿地凸显普惠性功能性

市民沈钰琪是露营爱好者,天幕、帐篷、露营车、户外厨具……她置办了很多露营装备。开春后每个周末,“去哪里露营”是她最关心的问题。

“现在露营的人太多,想占个好地方还得起大早。”沈钰琪特别期盼,市区能有更多适合露营的场所,让城市绿地不仅能“看得见”,而且能“用得上”。

这种希望在今年或将实现。记者从市城管局绿地建设处得知,2023年的工作重点就是在建设群众身边的“口袋公园”时,坚持留白增绿,增强公园绿地普惠性和功能性。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新建、改建、扩建城市综合公园、‘口袋公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显游憩、休闲、运动、科教、生态等功能。”市城管局绿地建设处二级调研员樊建为说,结合老人、儿童和特殊人群的需求,今年他们将完成地形整理、合理建设园路和设施,打造全天候、全龄化的游园环境,避免华而不实、大而不精。

如何兼顾城市绿地生态性?樊建为说,新改建城市综合公园、“口袋公园”将坚持山、水、林、园一体化考虑,乔、灌、花、草复合式栽植,桥、楼、屋、地立体式绿化,构建丰富的城市绿地系统,促进秦岭北麓和市域生态修复;利用一切可用场地和空间实施增绿植绿,不断提高城市绿量,提升城市绿地碳汇能力。

工作人员对西安奥体中心周边的行道树进行修剪美化。(首席记者 王健 摄 资料图片)

精细管护 建设节约型城市园林绿化

绿化景观离不开精细养护和管理,一棵树、一朵花、一片草地怎样才能达到“最美”的呈现?

西安的标准是对新栽植的乔木,全部清除主干上的大小侧枝,去除根茎附近和主干上的萌蘖新梢、下垂枝和病虫枝,促使乔木加快生长的同时减少病虫害发生。对各类花灌木、绿篱进行修剪,确保有形、美观、整洁。如果发现它们遮挡交通信号灯、标志,影响车辆和行人正常通行时,相关部门将立刻组织修剪,消除安全隐患。

对植树节期间新栽植苗木,要做到至少浇两遍透水,保证苗木水分充足,促进植物发芽返青。加强杂草清除和松土,促进土壤微生物的活动,确保苗木健康生长。密切跟踪观察可能会对苗木有严重危害的各类病虫害,在最佳防治时期及时防治……如此精细的管护,只为给城市建设更高标准的绿地。

高标准不等于高支出,如何在绿化工作上实现节约建设?樊建为说:“今年我们将加大乡土树种的应用比例,在新建、改建、扩建园林绿化项目上的使用比例不低于80%。大力推广使用城市迁移复壮苗木,2023年使用比例不低于20%。”

百花已进入花期,这是春的奏鸣,正在和城市一起复苏。家门口的绿色风景线,很快将成为展示绿动西安、美丽西安的新窗口。

■记者 张佳

编辑:韩睿


来源:西安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