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航天基地奏响科技创新“强音” 让重大项目加速奔跑在“春天里”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3-03-20 06:52:49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秦创原·航天数据应用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破题之年。

  最是一年春好处,厉兵秣马正当时。西安航天基地聚焦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开足马力抓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汇聚起蓬勃发展新动力。

  奋进“春天里”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年初,我市印发《2023年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推进方案》,明确着力强化秦创原“一总两带”发展引领。今年,西安将坚持科教兴市、创新立市、人才强市,建平台、育主体、强转化、促融合,努力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在秦创原的示范带动下,创新的“种子”不断在航天基地落地生根,科创的“种苗”正茁壮成长。

  走进秦创原·航天数据应用产业园,热火朝天、大干快干的建设场面扑面而来:施工现场机器轰鸣,高耸的塔吊随处可见,工程车辆川流不息,精神抖擞的工人有序忙碌……处处都涌动的奋斗春潮,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澎湃乐章,为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贡献“航天力量”。

  秦创原·航天数据应用产业园位于航天基地航创路与神舟六路十字东南角,项目地处航天基地一期核心,周边成熟度较高,产业氛围浓厚。产业园总用地面积约78.13亩,总建筑面积约15.7万平方米,规划建设7栋单体建筑,包括4栋钢结构厂房、1栋科研楼、1栋产业配套(公寓)、1栋产服中心。项目分两期进行开发建设,一期主要建设4栋钢结构科研楼。

  项目自开工以来,始终坚持保质保量建设,用行动诠释了项目高质量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5号楼计划今年6月底完成主体施工,6号楼在7月中旬完成主体施工,7号楼计划于8月完成主体施工。整个项目将于明年1月底完成施工。”项目施工方、西安航天城市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工程总监任晓亮向记者介绍了工程建设的进度。园区建成后,将有望助力航天基地大数据产业链智能化升级发展。

  秦创原·航天数据应用产业园将开展集成电路产业链5G应用场景环境打造,聚焦“5G+视讯产业”“5G+智能制造”细分产业领域。

\

秦创原·陕西物联网产业基地项目效果图

  争“春”夺秒

  搭建产业发展平台

  眼下正是铆足干劲、争“春”夺秒之时,航天基地十个科技园之一的秦创原·陕西物联网产业基地C区,正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处处洋溢着奋进与拼搏的精气神。

  秦创原·陕西物联网产业基地是航天基地管委会与省工信厅、市工信局在全省设立的唯一一个物联网产业基地,总占地面积约193亩,分为A、B、C三个区域开发,于2021年开工,预计2024年全部竣工。

  按照项目定位,这里以物联网、软件、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产业。其中,A区为智能研发区、B区为创新实践区,规划建设产、学、研、用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发展平台,建设航天基地云与智能及物联网产业枢纽。C区项目聚焦产业办公载体、产业配套空间与生活服务配套。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C区项目主体已逐渐揭开面纱,同时,招商引资正在逐步推进,已接洽企业1500余家,签约落地企业30余家。秦创原·陕西物联网产业基地将结合企业需求,进一步完善配套,为企业入驻做好全面准备。

  以项目建设之“进”

  支撑高质量发展之“稳”

  近年来,航天基地坚持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之“进”来支撑高质量发展之“稳”。三月里,走进航天基地,一大批重大项目加速奔跑在“春天里”。

  截至目前,10个科技园已投用3个,西安先进计算中心投用,荣耀全国最大的研发中心落户,省级及以上研发平台、双创载体增加到59家,“五上”企业增加到335家……

  值得一提的是,航天基地省市级重点新开工项目一季度开工率达到60%。全年安排先进制造业和创新平台项目30个,占比56%。不难看出,航天基地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记者了解到,航天基地将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鲜明导向,按照抓深、抓细、抓实、抓具体的工作方式,加强对项目的动态监测和日常调度,通过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运行调度、加强跟踪督办等举措,持续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人勤春早争朝夕,跃马扬鞭开新局。通过走访,记者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航天基地锚定高质量发展任务,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心。这里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铆足干劲、真抓实干,向着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的宏伟目标昂首阔步前进。

  文/记者康乔娜 图/除署名外由西安航天基地提供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