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00年前的“泥坨坨”将“出海” 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珍藏秦封泥将亮相西班牙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23-03-20 07:02:50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3591466_sqlin_1679231964212_b.jpg

“右丞相印”封泥 

  本报讯(记者 赵争耀)近日,从西班牙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召开的“中国秦汉文明的遗产”展览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珍藏秦封泥3月28日将亮相西班牙阿利坎特考古博物馆,这是该馆秦封泥文物首次走出国门,亮相海外。

  由陕西省文物局主办,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承办的“中国秦汉文明的遗产”展览,将于3月28日亮相西班牙阿利坎特考古博物馆。展览将全面展现中国秦汉时期政治、经济、文化内涵以及最新的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通过陕西文物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华民族创造出光辉灿烂的东方文明,扩大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力。此次展览经过近5年的精心筹划与准备,展品124件(组),其中包括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馆藏文物10枚秦封泥。

13591463_sqlin_1679231913253_b.jpg

 “廷尉之印”封泥 

  秦时在文书或物品拆封处,用印章拓在泥上留下封泥固定,防私拆保安全。小小的秦封泥成为了解秦历史的“指南针”,意义重大。20世纪90年代中期,在西安北郊汉长安城遗址相家巷村一个古代废弃的淤泥坑中,数以千计带有文字痕迹的“泥坨坨”横空面世,别小看这些“泥坨坨”,可都是秦代的封泥。这一重大发现轰动了考古界和印学界,被史学界誉为继秦俑、秦简牍之后的第三大发现,在秦文化发展史具有重要地位。此后,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收藏了以“左丞相印”“右丞相印”“廷尉之印”“少府”“四川太守”“西盐”为代表的350多个品种的781枚秦封泥入馆,成为“镇馆之宝”。



来源:三秦都市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