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21-24日陕西有一次吹风、降温、雨雪过程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3-20 14:30:18

  陕西省气象台20日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受西北路冷空气影响,21至22日我省将出现吹风、降温、沙尘天气。预计21日陕北、关中、陕南东部有4~5级偏北风、阵风6~7级,其中关中北部、秦岭山区局地阵风可达8级以上,陕北、关中伴有扬沙或浮尘天气。22日陕北日平均气温下降4~6℃,北部局地下降6~8℃。

  受高原槽和东路回流冷空气共同影响,3月22日夜间至24日我省有一次明显降水、降温天气过程。最强降水出现在23日,预计陕北西部及南部、关中北部有小雨转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秦巴山区小雨或雨夹雪转中雪,秦岭山区局地有大雪;关中南部有小到中雨;陕南大部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23日日平均气温陕北南部、关中、陕南下降6~8℃,关中北部局地、陕南东部局地下降8~10℃。

  气象专家建议:此次过程中北部地区风力大、伴有沙尘天气,气温持续下降,体感偏冷。中南部地区降水明显,高海拔及山区伴有雨雪相态转换,降水期间能见度低。需重点防范大风、降温、沙尘、雨雪、低能见度对生产生活、公众健康、城市运行、交通出行等方面产生的不利影响。

  关注大风沙尘天气的不利影响:建议各地和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大风准备工作;关中北部风力较大,需提前加固畜禽圈舍、设施大棚以及临时建筑物、塔吊、脚手架、室外广告和围挡等设施,防范棚膜撕裂、树木倒伏和高空坠物;旅游景区及时关停缆车等高空项目,做好游客预警避险;施工单位及时停止户外高空作业;交通出行防范侧风;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及时采取避风措施。防范沙尘天气对交通、空气质量、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

  防范降温天气的不利影响。降温天气将加大对能源的需求,需加强能源及供电、供水等调度工作。气温变化剧烈,流感、呼吸道及心脑血管等疾病发生风险增加,公众需注意适时增添衣物、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雨雪天气的影响。此次降水过程有利于麦田增墒和后续春播的开展。但秦岭北麓局地最低温可能降至0℃以下,需加强防范拔节期小麦、开花期油菜低温冻害;降水量大,高海拔及山区伴有雨雪转换,需要防范降雪造成农业设施大棚垮塌的风险,以及道路湿滑、结冰对交通出行、城市运行的不利影响。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美媒:知情人士称硅谷银行或将被拆分出售 下一篇:马英九赴大陆祭祖 3位姐姐1位妹妹都将同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