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谁来处理?出租的新房住成垃圾堆 租客和实际入住者不是同一人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3-03-20 19:56:19 编辑:二三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张先生为租出去的房子正上火,因为通过中介把房子租了出去,但是实际住房的人和当初签合同的租客不是一个人,而且房子现在的卫生杂乱差,无法住人,影响张先生再次出租。

微信图片_20230320134512.jpg

  张先生在蔡家坡的华宇城市印象小区有一套房子,找了定安居房产中介出租。很快中介找到了租客,张先生家人和租客冉先生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租金一年1.2万元,租期2022年3月31日到2023年4月1日。

微信图片_20230320134516.jpg

  “我是新房出租的,结果房子现在被搞的都没法住人,客厅、卧室、厨房到处是垃圾,卫生极差,更令人感到气愤的是,新沙发全都弄脏了,而且房屋吊顶处还有鞋印之类的印记。”张先生说,因为租期马上到了,3月13日他就来房子找租客询问是否续租,结果到了楼下看到房子客厅窗户大开,他怕出啥事,赶紧上楼查看,一开门就看到房子卫生脏乱差。

微信图片_20230320134829.jpg

  张先生说,当时他就联系房产中介,中介告诉他,换个新锁同时保护现场。之后,和租客联系,租客说本人一直在外地就没在房子住,谁住的也不清楚。“我们一直和租客联系,最后租客委托朋友到现场看了房子,但如何处理,一直没说出个结果,我再联系中介来处理,中介也不管!”

  之后,记者和当事人张先生来到该套房子实地查看。记者看到,房屋内凌乱不堪,随处可见被乱扔在地上或桌上和床上的垃圾。

微信图片_20230320134826.jpg

  随后记者联系了租客冉先生,对方表示,房屋租赁合同是他签的,但他没有住,是他的同事在居住,因为卫生问题,他和同事沟通了,同事愿意找保洁来处理,对于房主提出的弄脏了沙发,如果处理不干净,他们愿意买下,对于房屋吊顶的污渍,他们也会找人刷墙处理。“出租房子肯定有折损,不可能按照房主说的恢复如初!而且房主提出要扣下押金,还要让我们把自己购买的洗衣机留下,我们不认可。”

  对此,房主张先生说:“我出租的是新房子,但现在是一个卫生极度脏乱差的房子,而且我是和租客签的合同,实际上却是租客的同事在一直居住,期间发生了这样的问题,谁来给我处理!”

微信图片_20230320134509.jpg

  随后,记者和当事人来到定安居中介。“房子租出去后,我们中介不可能天天盯着租客是不是当初签订租房的人。”中介一工作人员说,他们中介收取的是信息费,给双方提供了信息后,他们双方签订合同。至于租客换人居住或者把房子卫生搞乱,他们也没法管。“毕竟房子经过我们手上租出去的,我们也联系了租客,租客在外地,找了委托人,我们把双方叫到一起,处理此事,但是他们没有谈妥,我们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房东通过中介租赁房屋,最终与租客签订租赁合同,中介的信息服务完成,对于租客和房东之间的后续履约,由双方之间租赁合同约束。至于房东所述,房屋实际入住人和承租人不一致、房屋租住期间出现房屋毁损等情况,房东有权根据双方合同约定,要求承租人恢复原状、赔偿损失。如合同约定违约金的,房东亦有权要求承租人支付违约金。

  赵良善表示,对于房屋使用过程中的自然贬值,比如房子使用过程中的自然老旧等,属于正常的履约风险,不计入违约。

  赵良善指出,对于租客购买的洗衣机,如双方约定,通过洗衣机来折抵损失的,则房东有权扣除。如双方未达成一致,则房东应对房屋损失另行维权,无权扣除。

  赵良善介绍,如双方无法协商一致的,建议房东通过诉讼手段维权,由法院来界定房屋损失及赔偿范围。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