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好丽友天猫旗舰店重开 曾因原料“双标”被吐槽

要闻 北京商报 2023-03-21 08:52:21

距离宣布闭店过去3个多月,好丽友重启天猫官方旗舰店运营。

3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天猫“orion好丽友旗舰店”悄然开店。重新开张的好丽友旗舰店内产品不多,仅有几款派类产品在售,膨化系列、糖果系列、饼干系列产品尚未上架,店铺粉丝数也仅有200余人。好丽友官方客服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旗舰店最近刚开没多久,由于品量比较大,目前正在逐步上架中”。

在2022年12月24日,好丽友天猫旗舰店发布一则公告宣布闭店,并下架了店铺内所有产品。当时,好丽友回应表示闭店是对运营商进行更换。但在这份闭店信息下面,网友们不但没有感到不舍,反而纷纷表示“终于关店了”“早就不会再买”,甚至有网友称“好丽友不再是好朋友”。

网友会有如此反应,起因是由于去年一场“双标”风波。2022年3月,有爆料称好丽友·派中国产品原料使用代可可脂,韩国产品原料使用可可粉,且好丽友仅对中国等市场实行涨价。当晚,“好丽友涨价”相关话题火速登上微博热搜第一,引起争议。

当时,好丽友官方微博对配料及涨价问题回应称,好丽友产品国内价格近年来一直保持稳定,因原材料涨价,仅在2021年对部分派类产品价格做出调整;好丽友集团制定了全球统一的质量标准,好丽友·派主要配料全球一致,原料“双标”争议系翻译软件表述不准导致。但仍有不少网友表示对此回应并不买账。

这一系列事情,让好丽友开始着急,毕竟中国市场对好丽友整体业绩来说有着较大的影响。好丽友官网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中国市场销售额一直为好丽友全球市场第一。但近年来,好丽友在华收入正由先前的不断增长转为下滑趋势。

虽然好丽友还未公开2022年全年财报,但在2021年财报中,好丽友全年营收约合121.16亿元,同比增长5.8%,经营利润约合19.15亿元,同比下滑0.9%;其中中国市场收入62.5亿元,相较2020年70亿元的营收同比出现下滑。这也是进入中国30多年来,好丽友中国市场营收首次出现下滑。

在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看来,成本压力、业绩下滑、涨价、“双标”事件等都对好丽友在华发展有影响,本质来说是因为好丽友整体战略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需要全面的创新和整顿。

在天猫旗舰店停运消失的日子里,好丽友也没有闲着,对旗下“呀!土豆”“浪里个浪”等系列都推出了新品。近年来,好丽友还在原有的膨化类、派类、饼干、糖果四大业务板块之外,新增了蛋白坚果棒系列产品,还推出了好丽友“济州熔岩泉”高端矿泉水,以扩大在华产品品类布局。

不过,一系列的推新似乎并未在市场激起较大的水花。在业内看来,好丽友多年来产品老化已是顽疾,也没有跟上电商等新零售渠道的发展,自然会逐渐流失掉一部分消费者。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烘焙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将超3000亿元,新中式糕点与健康低糖糕点增长势头最为强劲。对于长期以高糖、高热量的巧克力派作为主打产品的好丽友来说,产品创新与健康化升级迫在眉睫。

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认为,现在的好丽友即使重新开张,恐怕也难以很快挽回中国消费者的信任。好丽友前期可以用较低姿态重新树立品牌形象,消除此前遗留的问题,为恢复消费者信任做万全准备。

针对上述问题,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发邮件联系采访了好丽友方面,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35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进入“3时代” 银行放款走“高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