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算力全国第二!中国西部“最强大脑”有多厉害

陕西品牌 西安发布 2023-03-21 14:25:20

  算力是指每秒钟能够处理的信息数据量,它被称为继热力、电力之后最新的生产力。在雁塔区未来产业城坐落着西安一家重大科技设施——拥有AI算力300P、HPC算力8P的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它是中国西部首个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集群。目前,该中心投产的算力位居全国第二位。

图片

  效果图

  2021年9月,由雁塔区政府筹建、华为参与建设的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上线,项目总投资约19亿元,用地面积32.17亩,规划总建筑面积53792㎡。项目一期已建成AI算力300P、HPC算力8P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中国西部首个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集群,二期在建高层产业研发中心,包含科技展厅、院士工作站、企业办公区。

  算力越大,处理速度越快。记者走访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了解到,300P算力每秒可以处理30亿亿次浮点运算,24小时可以处理数十亿张图像、数千万人DNA、10年左右的自动驾驶数据,堪称中国西部“最强大脑”。

图片

  △建设中的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二期项目

  陕西人工智能生态创新中心首席运营官张云鹏告诉记者,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以“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软硬件基础设施”为关键支撑,围绕建设一个中心、打造四个生态平台,实现人工智能“政-产-学-研-用”的闭环,运营以来已为125家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提供算力服务。

图片

  △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监测中心

  “依托充沛的算力资源,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人工智能产业提供‘加速器’,从政策资源、技术生态、应用场景等多方面,助力西安乃至陕西人工智能全面产业化。”西安未来产业城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方表示,中心以算力集群赋能产业集群,提供公共算力服务、应用创新孵化服务、产业聚合发展服务,被陕西省科技厅授牌“陕西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地”。

  此外,中心开展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服务,联合西安本地高校孵化千亿参数人工智能基础大模型3个:“雷达遥感大模型”,“语音预训练大模型”和“智能流体力学大模型”;联合交大、西电、西工大、西北大学等高校10多位教授,发表论文30余篇;举办人工智能大赛,超200名师生参与,累计培养人工智能产业人才1000余人。


来源:西安发布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西部“最强大脑”有多厉害

上一篇:活动为期2天 全国轮滑系列赛在西安举行 下一篇:西北首条智轨线路 西咸新区智轨示范线1号线正式开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