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超级沙尘暴狂飙18省区市 四问今年以来最强沙尘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3-23 07:18:59

  3月22日,重度雾霾盘桓数日还未消散,中央气象台再发布沙尘暴预警升级,北方最大规模沙尘暴“狂飙”,波及18省区市!内蒙古、西北、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60多个城市空气质量先后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水平。

  “沙尘暴”“下土了”“沙尘天气如何防范”等成为社交媒体“话题词”,多地网友分享“下沙体验”。

  有多猛?

  超级沙尘暴狂飙18省区市

  60多个城市空气质量重度污染

  受冷空气影响,今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过程侵袭北方。21日至22日晨,北方多地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内蒙古中东部、河北西北部、北京等地出现沙尘暴,局地PM10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能见度明显降低,空气中尘土味弥漫。

  监测显示,3月22日8时,北京市、天津市、太原市、宝鸡市、和田地区等多地空气质量出现严重污染,主要污染物为PM10,其中北京、天津、保定、张家口、沧州、大同、呼和浩特、包头、齐齐哈尔、榆林、兰州、西宁、银川等多个城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小时值达到或超过500,出现爆表。截至22日11时,内蒙古、西北、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60多个城市空气质量先后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水平。

  中央气象台22日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预计22日8时至23日8时,新疆南部、青海北部、甘肃中南部、宁夏、内蒙古大部、陕西大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黑龙江中西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山东、河南、江苏北部、安徽北部、湖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东南部、北京、天津北部、河北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局地有强沙尘暴。预计23日白天沙尘天气将逐渐减弱,影响趋于结束。

  这是京津冀今年来第三次沙尘天气,也是北方最大规模的沙尘过程。今年3月10日至11日、17日,北方先后迎来两次沙尘天气,西北至华北多地PM10浓度超过1000。北京、内蒙古呼和浩特、乌兰察布、锡林郭勒盟等以及河北张家口城市空气质量均已达到严重污染。

  中国天气网称,这场由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地自西向东席卷北方地区的沙尘过程,为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而3月20日开始的这波席卷北方十多个省市的沙尘暴天气显然比前两次更为严重,也更猛烈。据网传视频,当天甘肃张掖遭遇沙尘暴袭击,百米沙墙滚滚来袭,场面震撼。

  咋来的?

  四问今年以来最强沙尘

  注意了,这波沙尘多为“进口货”

  问题1

  今春缘何风沙多?

  “今年三月以来,我国已经出现4次沙尘天气过程,比常年同期偏多。”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说。

  “沙尘天气”按照地面尘沙是否吹起、水平能见度等因素,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特强沙尘暴等不同类别。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介绍,形成沙尘暴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其一,作为动力源的大风;其二,作为物质基础的沙尘源;其三,使沙尘扬卷得更高的空气不稳定条件。

  数据统计显示,进入3月春季气温回升迅速,北方沙源地开始解冻,但降水较少,同时北方冷空气活动仍然频繁,大风天气多发。“3月以来,沙尘天气多次影响我国北方地区。”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介绍,3月以来,蒙古国和我国西北地区等沙源地气温显著偏高,地表基本无积雪覆盖,一旦有冷空气入侵并带来大风作为动力源,极易造成沙尘天气。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中央气象台、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等多家专业机构日前发布的“3月下半月全国空气质量预报会商”显示,受沙尘天气影响,东北、华北、华东和西北部分地区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新疆南疆部分时段出现严重污染。

  北京南郊观象台1951年以来的沙尘资料统计分析显示:20世纪50年代,北京沙尘最严重,春季沙尘日数平均多达26天;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沙尘日数有所下降,在10天至20天之间波动;20世纪90年代以后明显下降,沙尘日数平均不到5天;2001年至2010年又略有增加,平均在7天左右;2010年以后平均沙尘日数又有所波动。

  问题2

  本轮沙尘从哪里来?

  此次沙尘源于蒙古国中部和我国西北部,覆盖最大范围近100万平方公里。北京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北方地区云微物理遥感图”显示,21日开始,受蒙古国低压后部大风天气影响,在中东部沙源地出现大范围起沙现象。21日夜间,沙尘进入我国境内,沙尘带宽度较大,自东北至甘肃大片区域PM10浓度达到“严重污染”水平,部分站点峰值接近每立方米10000微克。

  22日凌晨3时,外来沙尘在强西北风作用下影响北京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等级。22日8时,沙尘主体漫过北京,北京市PM10浓度城六区每立方米1449微克,西北部每立方米1498微克,东北部每立方米1825微克,东南部每立方米1799微克,西南部每立方米1638微克。

  问题3

  防护林可以抵挡风沙吗?

  人类对水土资源的不合理利用,会使生态恶化、沙漠化土地面积增加,导致沙尘暴的出现。

  据公开报道,“十三五”期间,全国累计完成防沙治沙任务1.64亿亩以上。10年来,我国天然林保护建设近6200万亩,退耕还林还草近1亿亩,京津风沙源治理6000多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近3000万亩。

  防护林建设能消灭沙尘天气吗?记者了解到,种树是有用,但作用有限。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素曾在采访中表示,通过植被根系固沙、蓄水功能,可以降低地表沙尘裸露面积,抑制、改善起沙条件,植被也可以减小局地的扬沙,但对整个风场的改善有限。

  在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扬沙仍能被大风从未改造的沙漠中带起,在高空环流的带领下席卷我国北方。需要认识到,沙尘暴不能被根治,植树造林也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终极方案,不能百分之百解决我国的沙尘问题。防护林的建设和生态环境的科学治理仍然需要持续推进。

  但毫无疑问,如果没有防护林,这次影响京津与东北地区等地的浮尘扬沙,会更加迅猛。

  问题4

  沙源地生态情况如何?

  据了解,我国北方沙尘暴主要出现在春季,沙尘源主要有:蒙古国南部戈壁荒漠区、哈萨克斯坦东部沙漠区,我国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乌兰布和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库姆塔格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等。

  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介绍,影响北京的沙尘通常起源于蒙古国南部,途经我国内蒙古中西部并逐步增强南下。

  除气象因素外,影响沙尘的关键因素还包括植被覆盖、土壤属性。植被覆盖裸露表面,分解风力,阻挡输沙,是土壤风蚀的保护层。植被还可改变土壤水分,促使表层土壤形成稳固性结构,增强土壤抗蚀力,减轻风蚀。

  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朱江表示,近些年我国兴建三北防护林等许多防风固沙的努力,使沙源地的“起沙条件”获得了些许改善,但西北地区的生态脆弱问题不容小觑。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

  雨来了!

  冷空气抵达

  降水又降温

  “春分”节气之后,一股冷空气抵达陕西,降水降温天气又要来了。

  3月22日陕西有大风、降温天气,部分地区出现降水,中北部有沙尘,截至16时,过去24小时累计降水量:陕北0.1-1.5毫米,最大靖边;关中0.1-2.9毫米,最大周至;陕南0.3-11.1毫米,最大平利。

  受高原槽东移影响,22日夜间至23日夜间西安市有一次降水、降温天气过程,主要降水时段出现在23日9时-20时,最低气温出现在24日早晨,城区气温可降至4℃~6℃,后期25-28日西安市云量较多,气温逐步回升。

  根据最新预报,23日陕西有一次明显降水、降温天气过程,其中关中北部、秦岭山区有小到中雨转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局地大到暴雪,日平均气温全省大部下降4℃~6℃。

  此次过程中北部地区风力大,气温持续下降,体感偏冷,中南部地区降水明显,高海拔及山区伴有雨雪相态转换,降水期间能见度低,需重点防范大风、降温、雨雪、低能见度对交通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气温变化剧烈,流感、呼吸道及心脑血管等疾病发生风险增加,注意适时增添衣物、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郭杨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小雨 5℃~11℃

  明天 阴 6℃~15℃

  后天 多云 4℃~18℃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

  好雨知道下雨的时节,在植物萌发生长的时候,在黄沙漫天肆虐的时候,西安昨夜一场喜雨随着春风悄悄落下,无声地滋润着万物,冲洗着沙尘。

  冒着夜雨割来了春天新发的韭菜,刚煮熟的米饭里掺了些小米,满锅喷香,虽是粗茶淡饭,伴着淙淙的雨声,却是情真意切。

  苦中作乐的各地网友

  兰州网友:已经请假了。理由:太瘦了,扛不住风,扛不住沙。

  长春网友:零星雨点混着尘土,落在车上、衣服上,变成了一个个泥点子,这就是所谓的“春泥”?

  内蒙古网友:早上一出门,以为自己忘了骑骆驼!

  北京网友:沙尘一来,北京立刻有了北宋古画的感觉。

  陕西网友:今日宜听歌曲,你是风儿我是沙!

  青海网友:早上刚一睁开眼,以为自己睡到了黄昏。

  湖南网友:我的城市在下雨,你的城市在下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沙尘

上一篇:斩获佳绩 陕西两名攀岩女将入选奥运集训队 下一篇:“西安移动”给老用户免费送手机?别再上当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