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沙特伊朗两国外长通话:同意尽快会面 为重开使领馆铺路

要闻 澎湃新闻 2023-03-23 14:41:47

当地时间3月23日,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与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通过电话进行会谈,同意尽快举行双边会议。

沙特外交部于3月23日发布声明称,费萨尔与阿卜杜拉希扬同意尽快举行双边会议,以便为重开大使馆和领事馆铺平道路。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阿卜杜拉希扬也在此前表示,他“将在不久的将来”与费萨尔举行正式会晤。他还证实,双方使领馆技术团队将互访以着手准备重开大使馆等事宜。

《外交事务》于3月22日刊文称,伊朗和沙特两国关系的重建有可能结束该地区最重要的竞争之一,并扩大整个海湾地区之间的经济联系。为了强调这一承诺,沙特财政部长贾丹表示,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沙特阿拉伯将会投资伊朗经济。伊朗总统莱希也已接受沙特国王的访沙邀请,迅速发展的双边关系对该地区的影响可能比想象中更为深远。

《外交事务》分析称,沙特和伊朗两国都认为,他们将从中国恢复地区关系的努力中受益。伊朗方面欢迎中国在中东不断深化的作用,因为它削弱了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并破坏了以美国为首的制裁制度——该制度已削弱了伊朗的经济。对沙特阿拉伯而言,北京主导的协议是更大胆的战略转变。利雅得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处于历史低点。自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以来,沙特阿拉伯对美国在该地区的政策的满意度一直在下降。利雅得在2019年指出,美国——曾经是其坚定的盟友——正专注于其他优先事项,并且认为华盛顿在与伊朗的核谈判陷入僵局后没有明确的地区安全计划。沙特领导人也对华盛顿现任领导层不满。在2018年记者卡舒吉被谋杀后,拜登总统作为候选人承诺将该政权视为“贱民”,双方修复关系的速度变得更慢。

目前,沙特阿拉伯已经制定了到2030年成为先进工业经济体以及文化和旅游中心的宏伟目标。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美国的军事支持、以色列的安全和技术、与欧洲和中国的贸易以及国内稳定。沙特的战略与华盛顿的地区安全理念不一致,后者倾向于孤立伊朗并且不排除战争。美国也一直在努力承认,它不能声称其对中东伙伴的承诺没有任何改变,同时也明确表示它正在远离该地区。

“中国、伊朗和沙特阿拉伯更广泛的战略利益趋同表明,此次突破很可能成为中东新地缘政治现实的基础。这种转变对美国提出了历史性的挑战。”《外交事务》指出。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人民币缘何成为俄罗斯最受欢迎货币之一?分析人士解读 下一篇:泰国驻华大使馆回应有关泰国旅游风险的传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