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一个设备集齐“风、温、湿、压”观测功能 高科技助力气象震撼小学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3-23 19:14:18 编辑:方正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这么一个小小的设备,竟然可以观测温度、湿度、风力、气压,科技大大提高了气象观测效率,我觉得太震撼了。”陕西省西安小学五年级学生杨沅达在参观了陕西省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后感慨地说。

\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陕西省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进行了现代气象计量实验室科普开放日活动,迎来了陕西省西安小学3–5年级的数十名小学生。

“这个仪器叫风速传感器,是用来测试风速的;这个叫做雨量筒,通过它就可以知道,雨下得有多大,是小雨、大雨还是暴雨。”陕西省大气探测技术保障中心气象计量研究所副所长孟超给孩子们介绍说。孩子们最感兴趣的就是“微型气象站”,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设备,但这个设备可以探测风力、温度、湿度、气压等气象要素,这样的“微型气象站”,在陕西省十四运等大型活动中,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

孟超说,气象探测设备是天气预报的“穿云剑”,捕捉大气各要素和现象的测量和判定。由于自然条件和自身性能等因素影响,测量过程是复杂动态的。计量检定又是气象探测设备的磨刀石,评价气象仪器的计量性能。只有保证仪器的准确、可靠,才能保证天气预报的科学、准确。

听到专家对于这些硬科技气象知识生动地介绍,小学生们纷纷踊跃参与互动,学生李姿洁说:“以前只从电视里看到过天气预报,今天了解了天气预报背后这么多的知识和故事,我觉得大开眼界。我要努力学习,以后也能参与到这样的科技事业中。”

\

\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