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警方去年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六万余人 三类案件突出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3-24 06:53:44

  3月23日上午11时30分,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省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情况。

  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杨尚伟说,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2664起,同比上升21.98%;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60782人,同比上升86.27%;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立案数同比下降4.92%;群众损失数同比下降4.74%。省公安厅联合省通信管理局,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建立技术团队,打掉涉诈GOIP设备707部,积极开展涉诈电话和短信拦截,日均拦截3万余次。全年发送预警信息762.21万人次,劝阻疑似被骗群众690.96万人次,避免经济损失3.13亿元。

  省公安厅刑侦局局长马力说,目前陕西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类型比较突出的主要有以下三种:

  一是刷单返利类诈骗。作案手法就是犯罪嫌疑人通过网页、短信、招聘平台、微信群等发布兼职信息,以“零投入”“无风险”“日清月结”等方式诱骗受害者兼职“做任务”,兼职前几单一般会有小额返利,随着投入资金的不断加大,就以各种理由拒不返款或者直接拉黑。公安机关提醒:凡是加好友发送兼职链接的,凡是需要先投入资金再做任务或点赞、群发等进行返利的全部是诈骗。

  二是网络贷款类诈骗。作案手法就是犯罪嫌疑人以“无抵押”“无担保”“秒到账”“不查征信”等幌子,诱导受害人下载虚假贷款App或登录虚假贷款网站,然后以“手续费、刷流水、保证金、解冻费”等名义要求受害人交纳费用,受害人转账汇款后,直接被拉黑,骗取钱财。公安机关提醒,办理贷款一定要到正规的金融机构办理。凡是贷款之前要交纳“手续费”“保证金”“解冻费”,刷流水、验证还款能力的全部是诈骗。

  三是冒充电商客服类诈骗。作案手法就是犯罪嫌疑人冒充购物网站客服,通过非法渠道获取的个人购物信息,谎称购买的产品质量有问题,以退款赔偿为由,诱导受害人在虚假的退款理赔网页填写银行卡号、手机号、验证码等信息,后将受害人银行卡内的钱款全部转走,骗取钱财。公安机关提醒:退货退款请登录官方购物网站办理,切勿相信他人提供的网址链接。

  以上三种类型,占到了陕西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60%以上。此外,还有冒充公检法、网络交友诱导虚假投资理财、虚假征信、冒充熟人等一些诈骗类型,也需要大家提高防范意识。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最新进展!延榆鄂高铁陕西段正式获自然资源部批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