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女子自称在上海便利店拍照2分钟被店员骂了 网友吵翻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3-03-24 15:10:57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月17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文称自己“在便利店拍照被店员骂了五分钟”,引发关注。

随后其两次解释,反而引起进一步争议。

网帖截图

今年3月,上海宜家回应禁止在仓储区拍照就曾登上过热搜。

热搜截图

山姆会员店这样客流较大、货物密集的超市也有人认为“出片”,不过,山姆会员店也拒绝这样的拍摄,并表示“规定一直都有”“正规拍摄需要授权”。

网络截图

近期,顾村公园因为摆拍霸树也成为热议焦点。

顾村公园有人摆拍霸树 网络图片

然而,打开社交媒体,“能拍照的便利店”“宜家拍照攻略”等搜索依然火热,从公交车站到交通地道,都能成为拗造型的背景。

平台上各类打着“记录平凡生活”“发现日常之美”的照片不仅花费大量时间摆拍,还往往都是跟风之作,一搜全是“同款”。

事件回放:

拍照2分钟,被骂5分钟?

3月17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自己“在便利店拍照被店员骂了五分钟”引发关注和争议。

据其自述,她在便利店买水时顺便拍摄了“两张”照片,结果被店员“骂了好久”,并提问“上海有什么可以拍照的便利店吗”。

该文配了四张照片,分别是一名女子在便利店桌前和冰柜旁手持牛奶的照片。

网帖截图

该文发出后立即引发网友关注和争议,有网友质疑其照片妆容精致构图考究,不像是“顺便拍摄”,还有网友表示其自称“拍了两张”但其配图在便利店就有四张,也有网友表示便利店店员可以提醒,但如果真的骂人就是不对。

3月19日,该网友发帖时提及的合作摄影师也在该平台上发文,称在武康路街拍时路过一家便利店,“按了10张快门”。

3月20日凌晨,该网友再次发文称自己被网友“骂了一千多条评论”,并道歉称此前的帖子“标题党”造成误会,拍摄是在自己“不了解的情况下”进行的。

网友评论

该网友详细讲述了拍摄过程,称自己只是普通人,“和所有年轻人一样喜欢记录生活”,进便利店初衷是想买瓶水,觉得氛围正好就“随手拍了几张”。对于网友指责其拍摄太久影响营业、打扰其他顾客,其解释称“一共在便利店拍摄十张照片”“前后的拍摄时间一共不过2分钟”且当时店里没有其他顾客。

据其提供的电脑文件夹翻拍图,以便利店为背景的照片共10张,通过其中照片的文件属性,第一张照片拍摄于2023年2月4日下午3点57分,最后一张照片则是3点59分。

这位网友还拿出了部分私信截图,表示其遭遇陌生人的私信谩骂。当晚她再次发文表示自己遭遇“网友的恶意”。

网友晒出的部分私信截图

便利店拒绝拍照合法吗?

随着该网友与其合作摄影师数次发文,争议随之加剧。

·有网友认为便利店本身是消费场所,即便不允许拍照也应提前广而告之,不知情的消费者被店员批评值得同情。

·然而也有网友提出,便利店一般空间并不大,拍照不仅可能影响其他顾客,而且将冷藏食品拿在手上当道具,对食品安全不利。

记者日前走访多家便利店发现

一些店家明确表示店内禁止拍照

在武康路上一家店内,店员表示不可以拍照;

而在泰兴路上一家店,记者正好看到有人拍照,但店员并未阻止;

在威海路上一家便利店,门口贴出了禁止摄影的标志。

在社交媒体上,一些探店、旅游类UP主在拍摄前会询问店方“是否方便拍摄”,这一细节博得不少网友的好感。

便利店为何不允许拍照?记者从业内人士叶先生处获悉,便利店早期竞争较为激烈,不同供货渠道和经营方式有差异,导致商品价格、陈列方式等都有差别,因此一开始就不允许拍照。“但是这几年商品价格趋同,特别是电商价格都是透明的,禁止拍照意义不大。现在不允许拍照更多是怕打扰其他客人。”

有便利店店员表示,虽然有禁止店内拍照的规定,但“一些客人随手拍几张没问题”。一名店员告诉记者,曾有客人帮朋友带东西,边拍边发微信让对方选择,“我们也没制止”。不过她曾遇到有人用专业设备拍照,还拿出冷饮摆造型,事后冷饮被打开又放了回去。

便利店里能不能拍照?在一些法律界人士看来,根据目前国家相关法规的认定,商店应属于公共场所,其陈列、摆设、价格等均为公开,并非商业秘密。作为非自然人主体,便利店也不具备隐私权。此外,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格尊严、民族风俗习惯得到尊重的权利。如果店员举动真的到了“骂”的程度属于违法。

不过,也有人认为民事活动应当遵循公平原则,合理确定各方的权利和义务。《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和消费者有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义务,但双方的约定不得违背法律、法规的规定”,因此经营者有权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情况下制定其经营场所内的行为规范,只要明示禁止拍照并无不妥。而拒绝拍照也并未侵犯法律规定的消费者权利。

“便利店不妨把思路打开。”兼职从事约拍摄影工作的岳先生表示,便利店昔日就近、便捷的优势如今已被电商和外卖抢去大半,很多便利店装修也很别致,不如约定时间和规矩开放拍摄,既便于监管也能扩大客源,“网红便利店客流会小吗?”

拗造型的流量式美感真的美吗?

尽管表示遭遇“网暴”,“没有勇气点开99+条评论”,该网友的原始帖子并未删除。还有人表示质疑,为何2月4日就发生的事,时隔一个多月才发出来,“真的不是为了流量吗?”

该网友的发文绝大部分是到各处打卡拍摄的照片,且均在文中提及合作的摄影师。点开这些摄影师的账号,几乎全是“打卡”照片,并标明“合作私信”。

该网友自定义的关键词中,标明了“互勉约拍”。岳先生表示,“互勉”是“互免”的谐音,意即摄影师不收拍摄费,模特也不收取出镜费。据其介绍,社交平台上有很多这样摄影师与模特合作,拍出好看的照片吸引到商家邀请模特或是摄影师收费拍摄“同款”——类似照片已有“商用”迹象。在一些法律界人士看来,拍摄者如果“商用”,其利益是建立在商家店铺摆设、布局、设计理念之上的,存在侵犯商家知识产权等法律风险。

社交媒体上有各种“宜家”打卡拍照,还有人附视频“攻略”

不止便利店

许多超市、商场

也纷纷拒绝打卡拍照

去年8月,有网友发帖表示在上海宜家储物柜区域拍照被保安阻止,今年又有人表示在宜家仓储区拍照也被制止。

此外,山姆会员店也拒绝这样的拍摄,并表示“规定一直都有”“正规拍摄需要授权”。

记者日前在上海宜家徐汇商场店和北蔡商场店都曾在陈列区和仓库区拍摄商品照片,并未遭遇工作人员阻止。此前宜家在回应时曾表示对一般消费者正常拍摄不会阻止,但网店从业者入内长时间拍摄影响到其他客户,因此在无法判断的情况下一般不允许拍照。

不少市民也十分反感商场等公共场所的打卡式拍摄行为。家住龙耀路的市民吴旻文就曾遭遇有人在宜家的储物柜前长时间拍照,“他们竟然还自己带了服装和道具!”还有人担心在宜家仓储区、山姆会员店这样人来人往甚至有铲车作业的商场、超市拍照,不仅容易影响他人,也可能造成自己受伤害。

便利店、大超市里拍照有什么好看的?岳先生坦言,不少人拍这些照片是要发朋友圈等社交媒体的,“越能展现日常生活美感,不说明这个人越有发现的眼光吗?”他展示了自己拍摄过的“商拍”照片,不乏公交车站、轮渡口、红绿灯乃至地下通道这样的“生活场景”,也包括最近正当红的“爬梯樱花”款照片。“现在很多年轻女孩子喜欢日式清新风格,车站、便利店是很热门的场景。”

这样“日常的美感”得到过专业认可。曾将秀场布置成宫殿、森林乃至火箭发射基地的奢侈品牌香奈儿就曾以“超市”作为秀场,模特们拿着香蕉、水壶,推着小推车,穿行于摆满商品的货架之间,展示昂贵的服饰。

奢侈品牌香奈儿曾将秀场布置成超市 图片来源:新华社

搜索“超市拍照”“便利店拍照”“宜家拍照”等关键词,能在社交媒体上搜索到大量“拍照攻略”。此次在便利店拍照引发争议的网友,此前就曾在超市拍摄,并附上超市“出片”的动态、表情和道具等“攻略”。

不过记者走访发现,大多数人对于这样的打卡拍摄感到不满。“生活之美还是硬拗出来的美?”吴旻文就认为,如果是自己发现日常风景拍下来,是一种记录,但绝大多数打卡照都是跟风而为,“既没有发现,当然也不美”。

岳先生也表示,类似的“商片”都是“行活”,谈不上“创作”更无从谈“创造”。“现在是‘人设’代替了‘人’,照片中的景和人,真实的样貌被拍的人自己不知道吗?所谓的美照,也就剩虚假的躯壳。” 


来源:上观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