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西安市启动骨灰海葬工作 保留线下服务模式方便老人祭扫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3-03-24 20:01:33

今年将继续举办去年未成行的骨灰海葬工作,严禁随意限制、暂停殡葬服务。这是华商报记者在3月24日省民政厅召开的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安排情况媒体通气会上了解的内容。

省民政厅副厅长郭慧敏表示,今年的清明节正值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正式实施乙类乙管之后,广大群众祭扫悼念、追思亲人和集中安葬亲人骨灰的需求较为集中。各地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特殊重要性,确保清明节祭扫安全文明有序。要全面恢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各项殡葬服务保障工作,严禁随意限制、暂停殡葬服务,扎实细致做好平稳转段后的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

同时,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加强对办公设备、殡葬设备和服务设施等维修保养,有计划地对老旧设备分批次更换,增添便民服务设施,改善硬件条件。要通过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服务渠道,及时发布祭扫相关信息,方便群众及时掌握祭扫动态。要严格落实相关管理服务标准规范,做到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及惠民措施公开公示;要从方便群众祭扫出发,通过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强化人文关怀等,想方设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服务,不断提升公众满意度。要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保留线下服务传统模式,设立绿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要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方式,降低祭扫高峰期人流密度,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各地要大力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集体共祭、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倡树移风易俗新风尚。要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积极开发推广网络祭扫、远程告别等在线服务项目。

郭慧敏表示,去年我省贯彻落实民政部组织开展生态安葬试点要求,选择西安市作为试点地区,启动了骨灰海葬工作,由于疫情原因未能成行。今年将继续指导西安市做好相关工作,探索内陆地区开展海葬工作的程序和要求,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全省推广,推进惠民、绿色、文明殡葬改革,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殡葬服务需求,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会议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积极会同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做好基本殡葬服务的定价管理和殡葬服务价格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强制服务收费、超标准收费、扩大范围收费、价格欺诈、不明码标价等行为,同时提醒、告诫、倡导市场主体文明经营、依法经营,引导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规范明码标价,维护服务秩序。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从严从快严肃查处乱收费等行为。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加大惩戒力度。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6月1日起 西安正式实施招标计划提前发布 下一篇:时政观察|2035年 高陵将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新中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