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2.4万买豪车”首单用户:保时捷涉虚假宣传应公开澄清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3-03-25 07:27:53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王先生曾是全网羡慕的“天选之人”,他差点以12.4万元买下一辆市场价格超百万的汽车。

不过,王先生在3月24日告诉红星资本局,银川保时捷中心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号称“首单用户购买成功”“已与首单用户达成协议”,但作为首单用户,他并未顺利买下这辆车。

据北京商报、济南时报、法治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银川保时捷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保时捷小程序上架的车辆实际库存为1台,首单用户购买成功后,后面下单的用户会自动判定为无效订单,并已与首单用户达成协议。

“(银川保时捷中心)已经造成了事实上的虚假宣传,很多人都以为他们很厉害、很负责任,拿了一辆车去做活动,但这个形象其实是虚假的。”王先生对红星资本局说。

24日,红星资本局致电银川保时捷中心,工作人员承认此前是标错价格,但当问及首单用户情况、接受媒体采访时的措辞等问题时,对方一概未回答。

全网羡慕的“天选之人”

次日被告知订单无效,买车得掏124万

今年1月末,银川保时捷中心上线了一辆Panamera,定价为12.4万元,首付低至3万元,而订金仅需911元。截至1月30日22时41分,该链接共有598个预订单。

红星资本局通过保时捷官网注意到,Panamera分为普通版、铂金版、行政加长版和Sport Turismo版等。其中,普通版的定价为99.8万元起,后两版本的起步价均超过百万元。

当时,银川保时捷中心的工作人员向红星资本局表示,这不是标价错误,而是库存仅1辆,售完下架了,“首单用户购买成功后,后面下单的用户会自动判定为无效订单,48小时内退还订金。销售人员正在陆续与下订的用户沟通。”

另据济南时报报道,银川保时捷中心的工作人员曾回复称,其已与首单用户达成协议,具体协议不方便透露。

Panamera铂金版,截图自保时捷官网

此次事件在全网备受关注,话题#保时捷官网12.4万元帕纳梅拉遭抢购#登上热搜榜,也有网友感慨首单用户是“天选之人”“首单太幸运了”。

不过,王先生告诉红星资本局,1月29日,他付下订金911元。经过与银川保时捷中心的销售人员沟通,对方确认他就是首单用户,但他并未能以12.4万元买下帕拉梅拉。

“第二天(销售)打电话联系我,说这个价格是无效的,12.4万买不了这辆车,而是124万元。”王先生对红星资本局称,在了解情况后,他理解工作人员的失误导致价格错标,退了订金后也并未要求任何补偿。

王先生出具的订单截图显示,他在1月29日21时15分下单,购买的是Panamera铂金版(330PS/450Nm/5.6s),目前官网的定价为112.7万元起。现在,该订单已完成退款。

王先生提供的订单截图

已与首单用户达成协议?

回应:指用户自己决定取消订单

1月末,在看到媒体的报道(银川保时捷中心的工作人员称已与首单用户达成协议)后,王先生感到非常费解,去询问与他联系的销售人员相关情况。

根据王先生提供的聊天记录,在他截取相关报道的图片发出后,对面的销售人员回复称,“‘达成协议’是指30日上午给您电话回访时,是您自己决定取消订单。”

王先生提供的聊天记录

“我没有要薅保时捷羊毛的意图,我希望能澄清事实,因为相关新闻报道出去——所有人都以为这辆车给我了,但是我其实什么都没有。”王先生对红星资本局说。

据王先生介绍,在事情发生后,保时捷方面的人曾私下登门道歉,但他认为,他们应当公开道歉,“他们应该跟公众去解释,因为骗的是公众。”

王先生称,“(银川保时捷中心)已经造成了事实上的虚假宣传,很多人都以为他们很厉害、很负责任,拿了一辆车去做活动,但这个形象其实是虚假的。”

3月24日,红星资本局致电银川保时捷中心,在问及12.4万可购买Panamera是什么情况时,工作人员称,“那个是当时我们工作人员的失误,就是价格打错了。”

而后,在红星资本局问及首单用户的情况、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说法等问题时,该工作人员均回应,“不好意思,我们这边不作回答。”

另外,红星资本局多次致电当时联系王先生的销售人员袁女士,均未接通。银川保时捷中心的工作人员称袁女士已离职,但不是因为此事辞职,而是因为有意回家发展。

3月24日,红星资本局致电保时捷官方客服热线,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客服中心不涉及车辆销售,建议向银川保时捷中心确认相关情况。

标错价格和虚假宣传?

当地市场监管局已介入核查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根据《民法典》第一百四十七条规定,基于重大误解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行为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

同时,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总则编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九条第一款的规定,行为人对行为的性质、对方当事人或者标的物的品种、质量、规格、价格、数量等产生错误认识,按照通常理解如果不发生该错误认识,行为人就不会作出相应意思表示的,人民法院可以认定为民法典第一百四十七条规定的重大误解。

四川兵法律师事务所律师余林峰向红星资本局表示,重大误解,指的是一方当事人因自己的过错导致对合同的内容等发生误解而订立了合同。误解直接影响到当事人所应享有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误解既可以是单方面的误解,也可以是双方的误解。

也就是说,如果12.4万元的价格确实标错了,银川保时捷中心有权撤销合同。

另外,911元是订金而非定金。

天津和飞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吕佳向红星资本局指出,目前没有明确的法律对订金加以规定,在审判实践中一般被视为预付款。预付款不具有担保债的履行作用,也不能证明合同的成立。

“订金合同是主合同的一部分,依约定支付订金而未交付的,主合同不成立。收受预付款一方违约,订金直接全额退还即可,无需双倍返还。”吕佳对红星资本局说。

不过,有公关媒介人士告诉红星资本局,如果真的是价格标错了,那银川保时捷中心理应在第一时间向公众承认错误,而非宣称“首单用户购买成功”、“已与首单用户达成协议”等,这可能会导致其他品牌有样学样,以此类带虚假信息的营销方式为品牌博出圈。

财经评论员皮海洲在接受红星资本局采访时认为,既然银川保时捷中心对外这么宣传(首单用户可购车),他们就应该这么做,否则涉嫌虚假宣传。“公开说了就应该兑现,否则诚信是有问题的。”

皮海洲还认为,银川保时捷中心在这件事上不诚信,当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介入。

据极目新闻报道,2月1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事牵扯的消费者人数较多、涉及的金额比较大,目前还在核查中,会尽快给购买者一个答复。

3月24日,红星资本局致电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此事由贺兰县市场监督管局负责。而后,红星资本局致电贺兰县市场监督管局,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该事,需要询问他人。截至发稿,记者尚未收到回复。


来源:红星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