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升级版环山旅游公路鄠邑段十月底亮相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3-03-27 06:55:23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S107环山旅游公路鄠邑段改造提升工程现场

出城、进山、赏花、郊游……对于大多西安人来说,环山旅游公路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休闲和放松。近日,记者来到正在改造提升的S107环山旅游公路鄠邑段改造提升工程现场,项目沿线近百名工人正在按照计划有序施工。记者了解到,待今年十月底项目完成后,这里将以全新面貌为市民游客提供更优质的出行和游玩服务。

为啥要提升?

部分路段出现龟裂现象

据了解,S107环山旅游公路鄠邑段,起点位于西太路十字交叉口,终点位于周鄠界,全长25.003公里,该路于2004年建成通车,为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三块板断面,路基宽度28.0m,其中行车道宽度17.0m,两侧各1.5m侧分带及4.0m非机动车道。

该路段此次为啥要改造?对此,陕西路桥集团有限公司S107环山旅游公路鄠邑段项目副经理张磊介绍,该道路自建成通车以来,仅对面层进行过罩面养护,未进行路面结构性修复,如今已超过15年的路面使用年限,道路上的病害已经非常严重,不少路段还出现龟裂等现象。记者当日驱车行驶的过程中,车辆时而上下颠簸,道路“弹性”十足,如果试图避让必定会侵占其他路面通道,安全隐患不少。

这次工程主要提升改造哪些方面?“该工程主要涉及的提升内容包括路基路面、桥梁涵洞、安全设施、智慧交通、环境保护及景观设计,计划10月底建成通车。”张磊介绍,该项目是打造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关键工程,对“诗画鄠邑 品质新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107省道环山旅游公路鄠邑境内道路设施水平和沿线景观,为周边区域加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工程进展如何?

道路北半幅铣刨施工计划20多天完成

驱车从涝峪口高速收费站驶出,向西行驶几分钟,就到达S107环山旅游公路鄠邑段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该路段北半幅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一路向西行驶,沿线不同路段分别有工人正在安装路沿石。

“咱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在项目的中间段,目前现场正在进行道路下面层的铣刨施工。”张磊介绍,铣刨工作每天进度单幅一公里左右,计划20多天将完成路面北半幅的铣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辆两米长的铣刨机正在进行路面铣刨,现场还有五六台运输车辆来回穿梭运输废料。

采访中记者发现,该路段车流量非常大,这也为项目施工增加了不少难度。张磊介绍,施工路段的渣土车、大货车较多,对道路施工影响大。对此,他们专门在涉及施工路段的村口派驻交通疏导员,随时进行交通疏导,保畅通的同时确保工程正常进行。

据了解,一般在道路施工时,都要提前做一段200米以上的试验段,以供对未来施工路段的水稳及下面层等进行配比和参数的验证。在位于鄠邑区富村窑村村口附近,该项目500米的试验段已经全部完工,路沿石已经安装到位,试验段两侧的绿化也已完成。此外记者获悉,该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根据路面损坏程度的不同,还将采用新型环保的泡沫沥青冷再生和厂拌热再生等新技术铺设路面面层,最大程度做到节约环保低碳。

建成后是啥样子?

道路两侧绿化与秦岭周边景色巧妙融合

“这路就经过我村村口,路一修,我们这里游客就更多咧,方方面面对我们村都有好处。”家住富村窑村的居民王先生,对环山路改造提升非常期待。

25.003公里改造提升完后,是啥样儿?“建好后可是相当漂亮的,路段分为三部分。中间是行车道,两侧会采用红色沥青铺筑,做成可供游人骑行、跑步的慢行道。智慧交通建设也是该路段在施工中的一大亮点。将BIM技术融入项目的设计、施工、管理、运营各阶段,对沿线大桥设置桥梁健康监测系统,建设智慧公交亭提供优质服务,设置智慧斑马线、智能会车预警系统等,有效提升道路安全系数。”张磊指着效果图告诉记者,按照设计,沿线的公交港湾是红绿双色智能公交港湾,其中包括智能报站、智能显示到站信息等功能。此外,还会在公交港湾附近,配套新能源车的充电设施,解决新能源车的出行焦虑。

在绿化方面,该路段也提前做了两组设计。分别是月季花加垂丝海棠,另外一组则是南天竺加桂花的组合,将和秦岭周边的景色巧妙融为一体,既美观又能保证四季常青。“等到十月底修好之后你再来看,这条路绝对大变样,既智慧又漂亮。”对不久后提升好的路段,张磊信心满满。

文/图 首席记者 梁璠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