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多人眼中“跪地求水”的孙国友:败家子 套路追爱男 自私父亲

来源:上游新闻 时间:2023-03-30 14:29:33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1年治沙,万亩林场没有水喝!”这几天,一段“宁夏万亩治沙林木被煤矿断水面临枯死、林场主崩溃跪地求水”的视频刷爆网络。视频中,男子面容黝黑,发丝凌乱,跪在干涸的土地上情绪崩溃。

他叫孙国友,今年64岁,曾是身家千万的工程老板。2003年,他在宁夏灵武市毛乌素沙漠上承包了1.8万余亩荒沙滩,植树治沙。但2008年,当地一座煤矿破坏了他林场的水源。煤矿承诺今年3月27日供水,但又临时变卦,他根本无法接受,崩溃跪地。

抛开与涉事煤矿的水源纠纷不谈,一下子成为舆论焦点人物的孙国友,在媒体报道中,在妻子、女儿眼中,他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为何耗尽千万身家跑去荒漠治沙?上游新闻根据公开报道进行了梳理。

媒体报道:包工头变身林场主,外人眼中的“傻子败家子”

公开报道中,孙国友1959年出生于四川南部县,因为家境贫穷,幼年丧父,他很早就离家外出谋生。1980年孙国友从四川来到宁夏打工。在宁夏,他当过出租车司机,做过当地公路桥梁的包工头,还做过房地产。2000年时,他已经是当地有名的富人。但2003年,他却和妻子武金明干了一件让亲戚们怎么都意想不到的事情:跑去沙漠种树。

▲在荒漠中植树造林的孙国友。

孙国友说,2003年,他在宁夏灵武市马家滩附近的荒漠中造公路时,意外地发现当地有地下水。于是,一个在外人看来“很奇怪”的念头浮现在孙国友的脑海里——“既然有水,为啥不在沙漠里种树呢?”

说干就干,他取了地下水的水样回到银川检测。检测方告知,这种水的水质种树没有问题。于是孙国友花50万元承包了50年当地1.8万亩荒漠,并开始利用当地地下水种树,主要是种些刺槐、梭梭树等耐旱的品种。

当时,很多人都不理解孙国友的行为,认为他“脑子坏掉了”,只有妻子武金明支持他。武金明向媒体透露了这样做的原因:“我从小就恨沙子,我们家以前春天一刮风,满院子都是沙子,风停了之后,就只能和几个姐妹一起,一车一车地把院子里的沙子运出去,我对这沙子恨得狠。”

从2003年开始,孙国友和武金明夫妻就在这片不毛之地种树,老丈人和丈母娘也和他们一起进了沙漠。“老两口都是在沙漠里去世的,爹爹走的时候是2005年,妈妈走的时候是2009年,他们在的时候,每天都给我们送饭送菜。”武金明说。

种树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孙国友说,近20年来,他前后投入了1000多万元,几乎把半生积蓄都砸在了里头,现在这1.8万亩荒漠,只有3000亩没有种上树。“我刚开始种树就没想过赚钱,我是一个特别有恒心的人,就是想把这片沙漠种绿。”孙国友告诉记者。

“他们说我傻,说我败家,把我当一个笑话。说风凉话的人多了,说什么的都有。”孙国友说这些话时,语气十分平淡。

2019年,宁夏当地媒体以《孙国友:执著治沙 无怨无悔》报道了孙国友植树治沙的事迹。报道表示,60岁的孙国友执着治沙,坚韧不悔,16年时间、半生积蓄换来的是一片片绿意盎然的树林,在荒漠中每栽下一棵树,他心中就燃起一抹绿色的希望。 2019年7月,广州日报也以《夫妇俩16年种绿万亩荒漠》进行了报道,称他承包的1.8万亩荒漠绝大部分已经绿油油一片。

妻子:用一辆自行车追上我的

在今年1月初播出的山东卫视《乡约》访谈节目中,孙国友携妻子武金明坐到了嘉宾席上。武金明回忆起了丈夫当初追求自己的经过。

“有一次我骑了辆自行车,也特别破旧。他说你这么漂亮的人,怎么骑那么破旧的车子,我给你买一辆车。我就说,谁要你的车子呀?我就没放到心上,我以为他开玩笑。过几天,他真的骑了辆自行车过来了。但是我就推脱不想要,他说你先骑上,下个月发工资给我。”

▲夫妻俩在山东卫视《乡约》访谈节目中。

主持人插话说,“一步一步套上了。” 武金明接着说,“约看电影,我不会一个人去的,我带着我闺蜜。去了好几趟,我闺蜜也不好意思,说人家请你,我每次去当电灯泡。她跟他(指孙国友)不熟悉,不靠他坐,我就靠他坐。他这人比较……他拉我手,我说电影院这么多人,他说没事,黑黑的看不见。”

孙国友在节目中,也深情地回应妻子,间接展示了很多夫妻之间的相处细节。“这么多年来,我从来也没有在人前夸您,但其实啊,你对我很好,我都记在心里。你小我十岁,但是你还是一直选择和我在一块。我记得你跟我走南闯北啊,跑工程,天不见亮就跟我出门,忙到深夜才休息,还因此你把车开到沟里面。有时天黑了,我哪怕就是上个厕所,你也是要陪着我去;有时没有钱了,也帮我去借。所以说,才有了今天,才有了这万亩生态林。我年纪也大了,不像年轻的时候,那样甜言蜜语了。但是在今天,我想借着这个机会说,老婆,你辛苦了,谢谢,我爱你。“ 

女儿:父亲让我接班是“自私”的

孙国友的女儿、自称“沙二代”的孙悦表示,自己今年24岁,曾就读于青岛农业大学,学习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大学毕业前夕,自己曾收到5家公司邀请,给她开出不错的薪资条件。但是因为父亲希望自己回到毛乌素沙漠,做一个担当有责任的青年人。在父亲的期盼和影响下,她选择继承父亲的治沙事业,目前跟着父亲治沙两三年了。

▲自称沙洲木兰、沙二代的孙悦称,一定要将继承父志,守护好这片林地。

在孙悦眼里,父亲的决定是自私的,治沙让家人的生活变得辛苦,但是他的形象却光辉伟岸,父亲的行为是自己的荣耀,也是对未来的鞭策。

孙悦称:“从我们小家的角度来讲,我父亲做这样一个决定,无疑是一个自私的决定,他为了满足自己想要为大家做什么,而去牺牲我们小家的利益,让我们变得很辛苦。但从大家的角度看,我父亲在我心中的形象是非常光辉伟岸的。”

孙悦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4岁起就生活在沙地里,饱经风沙洗礼。“大学本科没毕业时,5家公司给我offer,还都不是小公司,但我被父亲紧紧追了回来,因为他年岁大了,想让我接他的班。虽然个人理想很重要,但我觉得更应该与家人共进退,承担家里的责任,就也还拽着男朋友一起回来了。”

上游新闻发现,孙悦在抖音上注册了账号“沙洲木兰(孙国友植树)”,主要讲述随父母在荒漠的治沙经历,目前已有209万粉丝,2500多万个点赞。

上游新闻综合九派新闻、上海广电看看新闻、广州日报、山东卫视等  图片来源/网络 


来源:上游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