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凤城九号小区业主想装充电桩遭拒 物业:隐患很大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3-03-31 07:10:58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c8457851-e74e-43ce-8095-338f7789b639.jpg

市民反映:

近日,夏先生向“钟楼下·民生热线反映,去年10月购买了新能源汽车,前不久国家出台新能源汽车相关福利政策:安装充电桩可享受1万元补贴。他满怀期待申请安装充电桩时,物业却以不安全为由拒绝签署安装同意书。

记者调查:

3月30日,记者来到位于凤城九路和修业路交会处的凤城九号小区见到了夏先生。夏先生介绍,自己2015年8月购买小区地下停车位,“说是购买,但并无产权,只是购买使用权。”夏先生拿出自己和开发商签署的使用权出售协议向记者展示。2022年10月,他购买了一辆新能源车。

前不久,西安市出台关于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财政补贴相关政策,符合条件安装充电桩可以补贴1万元的建设费及电费。看到又有利好政策出台,而自己的车恰好符合条件,夏先生决定给自己的车位旁安装充电桩。

根据申请要求,他先后将购车意向协议和发票、产权人有效身份证件、固定车位产权或使用权文件以及车位照片等材料准备完毕,然后只需要根据模板提交物业同意书就可完成个人充电桩报装流程。

夏先生兴冲冲前往物业处,没想到却被物业以安全问题为由拒绝了。“他们告诉我,现在只允许靠墙车位安装充电桩,我的车位旁边的柱子是承重柱,不能打膨胀螺丝,也不能加装充电桩,我提出在车位后地面上的立柱安装也不同意。”夏先生很无奈。

随后,记者来到地下车库,发现确有靠墙车位安装充电桩的实例,但没有发现有人在车位后立柱安装充电桩。

随后,记者来到凤城九号小区西安星城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询问安装充电桩事宜,工作人员示意记者看玻璃门上张贴的安装流程。

“只要车位靠墙就可以安装。因为我们车库建造的早,上层地面为钢结构,客观原因导致现在只能满足靠墙车位安装充电桩。”工作人员带领记者来到地下车库并介绍说,凤城九号小区地下车库拥有上下两层共计580个车位。上层车库地面采用钢架结构,下层车库地面铺设环氧地坪特殊材料。夏先生的车位位于下层。

“不是不让业主装,而是我们小区的车库特殊,安全隐患很大。”工作人员说,由于钢结构车库特殊,不临墙车位想把充电桩装在承重柱上,膨胀螺丝打进去接触到钢筋混凝土,上下层会有串电风险。“我们之前跟上级部门沟通过,他们也来现场评估过,不建议不靠墙车位安装充电桩。”但当记者询问上级相关部门是否下达书面材料说明评估结果,工作人员称只是口头回复。

对于夏先生提出想在车位后立柱安装充电桩,工作人员解释由于地面上整体铺设环氧地坪防水材料,打洞立柱会破坏材料,有渗水风险。“我们此前也和夏先生沟通过,因为车位是大产权,想安装充电桩可以跟开发商协商置换到临墙位置。有些车位还没有出售,完全可以谈。只要是靠墙车位,物业不会阻拦的。”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将物业工作人员的答复反馈给夏先生,对于这样的方案,夏先生表示无法接受,他打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 文/图 记者 王甜甜 见习记者 孙嘉敏


来源:西安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