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考研初试超分数线36分 后确诊为急性白血病大四男生在病房内参加复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3-31 19:26:08 编辑:方正 作者:李新怡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起初,22岁的小刘(化名)没意识到自己牙龈出血和口腔溃疡意味着什么。谁知之后频频出血,甚至早上醒来嘴唇上都是血渍,小刘觉得事情不对,就去附近的医院化验血常规,结果出来后有指标不太正常。转院做完检查,小刘被确诊为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

\

睡醒后嘴唇上满是血渍

确诊为急性白血病

3月31日上午,记者在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的病房内见到了小刘,他正戴着口罩在桌前复习英语。

小刘是陕西安康人,目前在西安一高校读大四,专业是自动化。去年12月,他参加了研究生初试考试,以高于分数线36分的成绩过线。

得知成绩后的几天,小刘都有些恍惚。“我和舍友一起查成绩,俩人考得都还不错,当时觉得没有浪费之前一年的努力,之后就给父母打电话报喜讯。”小刘说。

然而,意外来的很突然。3月13日,多次流鼻血、牙龈出血的小刘去长安区医院检查了血常规,结果不太理想。第二天,他转去了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就诊。据血液科医生冯娟回忆,小刘来的时候鼻子血流不止,“问了小刘近期的情况,发现他不仅鼻子经常流血,牙齿也频频出血,加上他在医院化验过血常规有不正常的指标,当时就高度怀疑他是急性白血病中的特殊亚型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

据冯娟介绍,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是属于急症,发病早期死亡率极高,于是,她立即安排检查上报,医院给小刘开辟了绿色通道,从急诊病房转去了血液内科。当晚,骨穿检测结果出来了,需要立即启动治疗。

参加复试的信念很坚定

医院为他设置专属考场

住院期间,考研复试的时间安排发布了,复试一共有两场,3月30日下午是笔试,3月31日上午是第二轮面试。

\

小刘的妈妈陈女士回忆,小刘参加复试的信念很坚定,他认为不能浪费一年努力的成果。但是以小刘的病情,他不适合回学校参加考试,也不能有剧烈运动,于是,医院在病房为他腾出了一间特殊考场。

“小刘得这种白血病前期比较凶险,短时间内出现凝血异常,伴随发热、贫血等症状,所以前期的治疗也最关键。之后经过半个月的治疗,他目前的病情基本稳定,基本可以保证他的病情在4个小时内处于一个稳定的状态,他的考试大概是2个小时,综合评估之后,我们也非常赞成小刘参加复试,不错过这次机会。”血液内科主任高广勋说。

医院腾出一间病房,在小刘住进去前进行了全屋杀菌消毒,撤掉一张病床换上一套书桌和椅子。3月31日上午,小刘的病号服外套着一件米色外套,脚踩一双拖鞋,他正坐在书桌旁背英语,准备参加最后一场面试。一位护士回忆:“给他腾出来这间病房前,他住在隔壁病房,我们查房的时候总能看到他在看书用功。”

\

2个摄像头、心电监护仪、除颤仪

仪器和医护齐上阵保障考试顺利进行

小刘的特殊考场里有两个监控摄像头,一前一后各一个。床旁,还有一台心电监护仪、除颤仪等医疗器械和应急药品。

3月30日下午3时30分,距离考试开考还有1个小时,试卷在严密的监控之下抵达医院。在特殊考场内陪伴小刘的,还有两位老师,他们专程从学校赶来医院,参与了这场特殊的研究生复试。4时30分,监考老师对考生下达了“考试开始”的指令,考试准时开考。

“当医生这么多年,我也是第一次参与监考。小刘在病房内笔试,医护人员在病房门口对他的健康状态进行监测,内外同时进行,保障他顺利参加考试。”冯娟说,“我们看到了小刘的坚韧,也希望他顺利通过考试,迎接之后的研究生生活。”

华商报记者 李新怡/文 赵彬/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