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追踪】西安长安区第三中学学生饮水收费?现已停止收费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芷瑶 2023-03-31 21:28:17

\

  学校通知因近期更换了饮水器设备,学生在校喝水需充值刷卡,每次充值50元,这件事引来学生家长质疑。3月31日,华商报B02版报道了西安市长安区第三中学学生想喝水需要充值50元刷卡才能使用饮水机一事。

  长安区第三中学:第三方公司向学生收取直饮水成本费  已停止收费此事

  3月31日,西安市长安区第三中学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份关于直饮水收费问题的情况说明,其中称,为保障学生的饮水健康,学校为学生提供经过处理打到国家标准的直饮水,经过多年的试运营,发现其中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学生缺乏节约意识,造成水资源大量浪费;二是使用的额饮水设备年久制热已不达标,且机器经常发生故障,影响学生正常使用。为了规范管理,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以及制水设施设备的维护使用,学校引入第三方公司对饮用水设备及管道进行维护管理,公司向学生收取直饮水成本费。

  情况说明中称,学校领导对此事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并联系第三方公司负责人进行谈话,责令整改。一是停止收费,已收取费用的将逐步进行退费;二是学校目前为学生提供加热的饮用水,后续争取用经费解决学生饮水问题。

  对于这一情况说明,记者还有疑问:此前学生家长反映的是老师在教室口头通知收取水费,而非第三方公司向学生收取,为什么?学校党政办工作人员称更换饮水设备费用可能需要80多万元的情况,是否经过公开的招投标手续?学校此举是否涉嫌乱收费?对于这些疑问,工作人员并未作出回复。

  3月31日下午1时50分,华商报记者来到长安区第三中学门口,门卫告知需要联系老师才能进入,记者拨打学校相关负责人电话,但电话无人接听,发送短信也没有回复,随后记者联系学校办公室,工作人员称领导暂时不在。“我们下午2点10分上班,现在领导不在办公室,可以一会再打电话过来。”下午2时10分,记者再次拨打办公室电话,工作人员称已经联系过领导,但能处理此事的领导不在,暂时无法接待。

  长安区教育局:之后会有统一回复

  由于此前长安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会派人去学校核实相关问题,在未能进入学校了解情况后,记者来到长安区教育局,想要了解对此事的核实情况,以及关于学校供水是否应该收费的问题。

  长安区教育局组织监察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教育局已有调查结果。“有一个处理结果,但需要给领导进行审核,之后会统一回复。”对于调查结果和回复时间,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长安区发改委:根据《陕西省定价目录》 学校饮水费并不在其中

  记者查询了解,根据之前西安市教育局公布的中小学校开学收费政策,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校(含暂未被地方政府接收的企事业单位附属学校)全部免除学生学杂费。接受政府委托承担义务教育任务的民办学校,按照公办学校补助标准免除学生学杂费。代办费仅限课本费一项,其中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城市义务教育学校中具有当地农业户籍的学生,免收国家教科书目录内教科书费。服务性收费规范为三项,分别为伙食费、住宿费和自行车保管费。

  那么饮水费是否在学校收费内容中,长安区第三中学收水费行为是否合理?

  下午4时,记者来到长安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根据2021年12月26日新修订的《陕西省定价目录》,学校饮水费并不在目录内,“因为不在目录内,所以我们不能说强制给学校定这个价。但我个人看来,学校应该给孩子免费提供饮用水,若因学生之前浪费水的行为收费,这其实属于学校的管理问题。”对于学校收水费是否合理的问题,工作人员称此收费行为需要由市场监管部门来认定。

  华商报记者 杨芷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注意!西安即将出现雷阵雨 下一篇:3月31日24时起成品油价格下调 92号汽油每升降0.26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