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北跨有景 | 瞰泾河生态之美,品农产品之鲜

泾河新城 华商网 2023-04-03 19:44:34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大诗人孟浩然寥寥数语,便将清新、恬静的田园风光呈于世人眼前。千百年来,被反复吟诵的田园绿意,于恬淡闲适的心境之外,更蕴含着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近年来,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基调下,制定科学规划,筑牢生态屏障,推动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共生,成为农业发展的新风向。随着西安“北跨”全面启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在绿色农业、生态农业、观光休闲农业的发展道路上,亦有了新的奋斗方向。

  作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者,泾河生态集团围绕“城市生态建设、农业科技创新、城市品牌营销”集团三大发展战略,从城市环境、城市品位、城市服务乡村振兴等多维度全盘谋划,持续发力,将泾河新城的城市生态软实力展现于广大市民眼前。

  以“绿”为意,以“景”为约。3月31日,“瞰生态发展 促乡村振兴”泾河新城现代农业产业园媒体生态行如约举行,来自新华网、中国网、中华网、群众新闻网、陕西广播电视台、西安广播电视台、网易陕西、西安日报、腾讯、西部网、华商网、陕西网、界面新闻、三秦网、搜狐网、凤凰网等近20家媒体共同开启一场绿色生态的瞰景之旅,于果香四溢中探寻现代农业创新发展的新内涵与智慧探索的新路径。

微信图片_20230403194708.jpg

  (泾河新城现代农业产业园媒体生态行活动现场)

  北跨有景·农业发展新内涵

  走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多个培育着不同果蔬的温室大棚映入眼帘,多种水果番茄与黄瓜正绽放着丰收的喜悦,还有一些进口水果正孕育着勃勃生机。本次活动集参观与品鉴为一体,随着探访的深入,高脊无柱式结构大棚、新型复合保温材料、多种生物有机肥与菌肥相结合等全新农业技术的应用,多种新品种果蔬的培育,让大家在惊叹科技发展之余,也对这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充满期待。

2.jpg

  (泾河生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春娟向西咸新区基层工作部副部长张福武、华商网总经理任坤介绍生态集团系列产品)

  游园过后,在短暂的座谈交流会上,大家从科学布局、设施先进、科技助力等角度,对农业科技创新各抒己见,并对泾河新城现代农业产业园提高社会综合服务能力、推动周边现代农业发展充满信心。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直以来都以推动区域农业项目建设和带动农业产业发展为重点,积极布局农业项目和推动活动。目前,旗下已有番茄农场、泾河花海、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大园区,崇文镇土地、泾河滩地两大种植基地,并建设有完整的生产、储存、销售产业链。

vQSUbhQKf3w2em01.png

  (泾河新城现代农业产业园媒体生态行活动现场)

  其中,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一个集高端蔬菜生产、农业新优品种种植示范、现代农业新技术推广等产业链于一体的高端农品生产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发展模式创新园和产业联盟孵化园。项目位于泾河新城崇文镇石家渠村,总占地207亩,一期在建项目72亩,总投资约1500万元。主要建设有日光温室、覆被拱棚、薄膜连栋温室、普通冷棚等四种棚型共计21栋,以及道路、办公区等配套设施。现已转入正式生产运营阶段,这既是市场化的一次积极探索,也是公司产业链发展的关键一环,更是区域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新篇章。

3.jpg

  (媒体在活动现场进行参观及品鉴)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通过创新探索项目已形成了两大突出优势。一方面,设施大棚采用高脊无柱式结构的形式,其在新型土模块装配及新型复合保温材料等先进技术的加持下,已然实现了多元化、全天候持续生产。另一方面,采用多种生物有机肥与菌肥相结合的方式,整体土壤和种植环境已达到了生产高品质、无公害有机蔬菜的标准。

  踏春而来·农业发展新成果

  目前,项目已正式进行生产运营。园区现有圣女果、水果番茄、水果黄瓜、进口生菜等各色果蔬40余种。今年春季将种植科迪亚、雷洁娜、塔玛拉等各进口樱桃9种;阳光玫瑰等葡萄品种3种,可谓是园区瓜果香,丰收喜讯连。产业园全面建成后,预计年产量将达120万斤,年收益可达500万元,能够有效丰富区域产业形态,并带动周边现代农业进一步发展。

4.jpg

  (泾河新城农业产业园内网纹甜瓜种植基地实景)

  自选自产如此多的优质农产品,离不开对种植培育方式的不断创新。产品采用高脊无柱式结构的设施大棚、新型土模块装配及新型复合保温材料的运用、多种生物有机肥与菌肥相结合的创新方式等,都是长期以来的工作结晶。

qFDWp1L2VSdnLPx9.png

  (泾河新城农业产业园内串收青口蜜生长实景)

  据悉,整个项目建成后,仍将主要以水果和蔬菜的种植为主,预计年产量可达120万斤,年收益可达500万元。这既是提高公司的社会综合服务能力及市场竞争力的战略举措,也是紧跟乡村振兴战略,增加农民与农业企业收入,带动区域现代农业产业快速发展,充分发挥高品质农业产业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的关键一招。

6.jpg

  (媒体参观泾河新城农业产业园艾思翠小乳瓜种植基地)

  据项目负责人透露,未来将继续通过现代农业园项目的深入挖掘与打造,聚合片区农业资源,充分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以产品和产业链的增值提速,大力做优现代农业,推动现代农业的提质增效。

  勃勃生机·农业创新新基石

  为加快农业全面绿色转型,近年来,西咸新区提出“都市农业”、“临空农业”、“休闲旅游”、“观赏园艺”等农业发展战略,旨在打造区域内高标准、高质量的绿色生态新格局。

7.jpg

  (泾河新城农业产业园散叶生菜生长实景)

  作为西咸新区五大组团之一的泾河新城,凭借大西安北部结合地带的独特区位优势,敏锐探索到一条集生态、文旅、效益于一体的特色农业创新发展道路,通过“农业+”多业态发展路径,促进传统农业与文旅、生态、休闲等产业深度融合,以不断延伸的绿色产业链,推动着地方经济发展。

  本次媒体生态行活动,不仅让我们看到泾河新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十余载以来,深耕绿色农业、布局谋划农业项目的匠心精神,同时,其成功建设运营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在丰富区域产业形态、推动区域农业项目建设、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及提高区域社会影响力方面,也堪称典范。

8.jpg

  (泾河新城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鸟瞰图)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23年,泾河新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更进一步探索、创新,从特色花海、美丽乡村、现代化农业园区以及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多方面持续发力,着力布局花旅、苗旅和乡村旅游产业,深入挖掘农业旅游产业元素,整合旅游文化资源,借势多产业联动,助力乡村振兴在泾河新城的高速发展,践行国企肩负的社会重任。

  奔赴一场浪漫的瞰景之旅,见证泾河新城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的蓬勃生命力。这场媒体生态行让我们看到的,是满眼绿意,更是发展深意!(文/李欢 常颖 图/王警  视频/吴磊 )


来源:华商网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瞰泾河生态之美

上一篇:论坛+圆桌会,签约+入驻!这场氢能产业活动超有“料”! 下一篇:北跨有景 | 悠然之境 泾河花海花园野趣营地寻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