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正文

带领一家四代种树治沙38年 郭成旺老人去世享年102岁

榆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4-04 06:56:53

  3月31日,榆林市靖边县治沙老人郭成旺因病去世,享年102岁。38年里,郭成旺老人带着一家四代人,使4.5万亩黄沙变成了绿洲,实现了人进沙退,将一片荒漠变成了“塞北绿洲”。

  为了治沙

  全家搬到毛乌素沙地深处

  上个世纪,靖边县毛团村常常风沙弥漫,村民奔波十里也找不到做饭的几根柴禾。“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庄稼种三遍,还是歉收年。”新中国成立之初,整个靖边森林覆盖率仅0.5%,九成土地严重沙化、荒漠化。

  1984年,听到县里的新政策,63岁的郭成旺叫上儿子郭喜和,签了4.5万亩治沙合同,“沙进人退,那咱就去沙窝里栽树!”此后,郭家父子二人带领一大家子三十多口人“逆风北上”,打响了令人热血沸腾的“绿色之战”。主战场叫“那泥圪坨”,深入大漠12公里,寸草不生,夏天太阳晒得人脱皮,冬天-20℃冻得人鼻青脸肿。

  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郭成旺开始了毛乌素沙地种树。然而事与愿违,郭成旺刚刚种植一天的树苗,就在一场沙尘暴的袭扰之下,全部被连根拔起,这让他极为沮丧和痛心,毕竟这些树苗是他全部的心血。第一次种树,他贷款买的2000棵树苗,最终只成活了一棵。

  当时村里的人劝郭成旺及时收手,学会止损,但郭成旺婉拒了村里人的好意,第二天就带着亲属们来到了荒沙地继续种植树苗。不到千分之一的成活率没有击垮郭成旺,他认为是自己没有掌握方法。于是他想尽一切办法,提高植树成活率。

  郭成旺承包的沙地核心区距离毛团村有十几里路,种树护林来回路上要花大量时间。为了更好地植树护绿,1989年,郭成旺卖掉了家中的牲口和稻谷,又从银行贷款5000元,在自己承包的一万亩荒沙地中盖起了一座院落,由于交通不便,5间土木结构的房子建了两年。1992年,郭成旺带领家人搬进方圆4公里都没有人烟的毛乌素沙地深处。

  在沙漠荒地上生活,远比在村落里生活要艰难得多,这里没有通电条件和设施,也没有商店和采购店,这就使得郭成旺一家每个星期都得去村里采购物品,然后带回到这个新修的院落里。虽然从生活上来说有诸多不便,但是最终郭成旺和一家人还是坚持在这里住了下来,将种植幼苗的事业继续做了下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郭成旺一家人精心的呵护之下,第一批种植的幼苗成活率非常高,并且在多次风沙的袭扰下,屹立不倒,成长了起来。在林业部门的支持下,郭成旺带领家人、周边农户每年春秋两季在他承包的4.5万亩沙地上搞起植树种草“大会战”。

  2000年以后,郭成旺承包的沙地植被逐步稳定下来,乔木、灌木、草本植物长大了,荒沙漫漫的景象有了根本改观。如今,郭成旺承包治理的沙地是榆林毛乌素沙地植被最好的地方之一。1999年,郭成旺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护林员。

  百岁寿辰日

  带领全家人在沙地种了100棵树

  当地政府的支持,祖孙四代人的坚持,38年的付出终于让4.5万亩荒沙披上绿装。十八大以后,郭成旺一家每年除了国家的公益林生态补偿金、造林工程和森林抚育收入,还养了100多头牛羊,一年下来,全家收入超过40万元。

  郭成旺生前曾说,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毛团村最大的成就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在沙地边造出了高标准农田。毛团村和东坑镇近年蔬菜能畅销全国、设施农业能富民,离不开当年建设的高标准农田打下的基础。从2017年开始,每年建党节和国庆节,郭成旺一家都要在门前的一处沙梁上升起五星红旗,为党和祖国加油,也给全家人鼓劲。2021年百岁寿辰当天,郭成旺没有让家人为其隆重祝寿,而是带领全家人在沙地种植了100棵树纪念。

  承包治理的荒沙早已得到固定,但郭成旺一家每年仍在植树,他们想用寿命更长的樟子松逐步换掉以前种植的杨树,仅2021年秋天到2022年就更换了1.5万株,到现在已更新了2万多亩。

  孙子将继续坚持

  老人植树造林的愿望

  昨日,郭成旺老人的孙子郭建军告诉记者,爷爷在3月31日下午4时30分去世。“爷爷在十多年前就不能到林地干活了,管理林地的担子落到了我的身上,爷爷曾带着我走遍林地的每个角落,告诉我各类树木的管理方法,哪里需要补栽树苗,还要给树木剪枝,给沙柳、沙蒿平茬等。”

  “爷爷将植树造林的担子交给我,我将完成他生前的愿望,继续植树造林,今年我们的任务是完成种植基地‘那泥圪坨’周边的绿化,种植各类树木。”郭建军说,现在他的儿子郭涛在新疆学习治理荒漠、种植瓜果蔬菜等技术,学成后将继续回到“那泥圪坨”,将基地变成瓜果飘香的绿洲。 华商报记者 郝锦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蜀周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榆林清涧县第一小学停发学生营养早餐?教体局:资金不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