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学生群体流行“盘手串” 都是“压力”惹的祸?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3-04-06 07:01:34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文具店内售卖的手串制作材料包

继传唱《孤勇者》后,近来又一现象在小学生群体蔓延,那就是盘手串。“上课盘、下课盘,写作业时盘,不知道干什么的时候也盘。”盘手串对孩子们会不会有影响?对此,家长们喜忧参半。专家认为,这属于集体无意识行为,但要关注孩子们学习压力问题。

盘手串的主要是女学生

盘手串古而有之,爱好者以中老年人居多,你可能想不到,如今,小学生群体也开始流行盘手串。

4月4日下午,记者走访发现,学生们用来盘的手串由弹性线和彩色珠子制成,珠子多为石头或塑料质地,有圆形的,还有其他各种形状的,手串可以发挥创造力自制,也可在商店购买。盘手串,则是将手串绕成“8”字,再叠在一起,上面的圈较小,下面的圈较大,然后用三指将手串捏起来,以圆形为轨迹,摩擦两个圈,从而发出清脆的“咔嚓咔嚓”声。

“不止是我,我们班盘的同学很多,有的同学还有好几串呢。”在曲江第一小学上学的小姜告诉记者,“也不为什么,就是觉得好听,挺解压的。而且大家都在玩,我也就跟着盘了。”据小姜介绍,盘手串的主要是女生,同学们上课盘、下课盘,写作业时盘,没事干的时候也盘,许多同学都是如此。在西北工业大学附属小学附近,记者看到张同学手腕上带着手串。她告诉记者,盘手串是从3月份开始火起来的,现在变得很普遍了。

在曲江第一小学附近的一家文具店,记者一进门就看到摆在展示架上的各色手串。“大概从上个月开始流行,买的学生很多,基本上都是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孩子。”文具店老板说。

记者在西安不少学校附近的文具店,都发现手串摆在较显眼的位置,店员们普遍反映,购买手串的学生很多。

长时间盘玩存健康隐患

对于孩子们沉迷盘串的行为,很多大人表示“匪夷所思”,也有人认为这种行为不难理解。

女儿沉迷盘手串,家长于先生有些困扰:“她在家写作业时候也会盘手串,我认为这个行为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小姜同学的母亲张女士却认为盘手串无伤大雅:“只要不是上课盘就行,其他时候盘还能锻炼孩子手指的灵活性。”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的宋老师认为,有些学生上课盘手串,声音很大,影响到了正常授课,而且盘手串确实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导致走神。

也有人提出盘手串还存在安全隐患,家长和老师应多关注。一方面,手串的珠子可能会掉落或者被吞食,造成窒息或消化道损伤。另一方面,盘手串的弹性线可能会缠绕在手指上,导致血液循环受阻。

一位医疗机构从业者告诉记者,从身体健康角度出发,长时间过于集中一种盘玩动作,可能会导致手指关节不均衡发育,甚至造成关节肥大性增生等疾病,更严重的还会造成过早增生劳损以及腱鞘炎,导致不可逆的损伤。

专家建议:正确看待,正向引导

在陕西省社科院哲学研究室主任王晓勇看来,每个时期、每个群体都会有自己的偏好,就像抄歌词、转笔、咕卡一样,只要身边有人开始做,逐渐地就会形成一股风尚,盘手串就属于集体无意识行为。

王晓勇表示,小学生盘手串和大人盘手串的目标不一样,孩子们不求“包浆”,只为疏解压力,这或许是在大人或网络的影响下模仿习得的一种解压方式。“盘手串本身无需过多关注,重点要放在如何帮助孩子们缓解压力上。”

他建议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应多关注孩子心理健康状况,勿以成绩论英雄,当孩子反映学习压力大时,要及时调整学习计划,对孩子进行正向引导;学校也可进行教育创新,设置相应解压课程,传授适合孩子年龄段的解压方式,让孩子们在娱乐中疏解压力。“这需要多方关注、多措并举,共同守护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他说。

文/图 实习记者 孙嘉敏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