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记者帮|水表改造居民不知咋交费 停水一周众人用水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4-15 20:38:49 编辑:方正 作者:白仲夏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停水的这一周里,康家村社区环东路大院的32户居民只能去公共厕所接水,沿街的商户也被迫歇业。

\

水表改造后变为先付钱后用水

  23户共用一个水表不知咋收钱

  刘先生是西安市新城区长乐西路街道康家村社区的居民,住在环城东路东侧的一个大杂院内,这里共有23户居民。他自幼生活于此,已有近60年的时间。

  因为是老旧院落,院内原先只有一个老式水表,自来水公司的人会定期来抄表,先用水,后交钱。“因为自来水公司只给我们院内接一个水表,我们这里的居民只能自己装分表,每次抄表算出水费总数后,再根据各家分表的用水量来分摊水费。”刘先生说。

\

  刘先生介绍,由于院内水管老旧,经常存在跑冒滴漏现象,每次总表的用水量会比分表用水量的总和多一些,在计算费用时,会把差额分摊到大家的水费中。“标准水价是每吨3.8元,分摊完跑冒滴漏部分的水费后,我们每吨水需要花5到7元。”

  水费偏高居民们还能勉强接受,但近期的发生的一件事情却让大家难以理解。刘先生说,4月7日,自来水公司把院里的老式总表换为了智能水表,由原先的先用水,抄表后再付费变为充卡形式,需要23户业主筹钱买水。“之前抄表用水用得好好的,虽然价格偏高大家也都按时缴费,现在换成了智能水表,大家都不知道自己每月会用多少吨,怎么提前缴费,这笔钱又该怎么收,谁来收?”

\

  由于改造后的智能表需要先交钱后用水,共用一个水表的23户居民不知如何来交这笔钱,4月8日,自来水公司便停了水,至今已有一个星期。

  居民希望装表到户,自来水公司称条件不允许

  4月15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刘先生住的大杂院,这里紧邻环城东路,一般惯称为环东路大院。临街有几间商铺,从路边小巷进入便能看到一些民房。途径一个公共厕所时,记者看到一位女士提着水壶在此接水,她说这里已经停水一周,家里吃饭洗漱的水都成了问题,不得已来公厕接水。

\

  临街早餐铺的店主告诉记者,3月底曾有自来水公司的人贴了一张换水表的通知,但未和居民商量,4月7日直接进行了更换,第二天就停了水,早餐铺也被迫停业。“如果能给每户安装一个水表,大家各自缴费就会方便很多,现在集体筹钱预交水费,很难收齐。”

  通知上写到,因此处长期拖欠自来水水费,自来水公司将贸易结算水表更换为IC卡智能水表,使用先付费后用水模式。落款为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城区供水服务分公司。

  刘先生说,前几天他们曾联系过自来水公司,被告知环东路大院拖欠水费4800多元。“之前我们院子和自来水公司产生过纠纷,去年一次性补了14个月的水费,之后都在按时交纳,我们不明白这个欠费是从哪里来的。”

  随后,记者来到康家村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3月,其他社区也曾出现集体水表更换后,因水费难收导致的停水问题。“当时我们召开了居民会议,但没能商量出一个解决方案。”

  工作人员说,4月8日停水后,社区和街办也曾与自来水公司进行沟通,希望为居民装表到户,但自来水公司表示老旧小区管道改造难,不具备装表到户的条件。“之后我们也会继续和居民沟通,商议预交费的形式,选出居民代表来收取水费。”

\

  对于通知中提到的拖欠水费一事,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此前曾有几年时间,自来水公司没有来环东路大院收取水费,导致欠费近10万元。“这笔水费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这些年里居民不断流动,难以清算。去年街办和自来水公司进行了协商,免去了部分水费,由现居于此的居民一次性补交14个月的水费,此后的水费每季度缴纳一次,由自来水公司的人进行抄表清算,这一年多来没有出现过欠费的情况。前段时间社区和自来水公司联系过,他们说当时补交的14月水费核算有误,还应再补交4800多元。”

  当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联系了负责该小区的巡抄员陈师傅,他表示相关问题需等周一上班后,向西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城区供水服务分公司的宣传部门进行咨询。

  华商报记者 白仲夏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停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