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地铁站停留时间过长被收“超时费” 西安地铁:进出闸有效时限210分钟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于震 2023-04-16 22:50:21

  “地铁站内停留最长3.5小时,超出时间罚款15元,路程额外收费,我应该是为数不多被罚款的对象吧。”

  近日,深圳一市民在乘坐地铁时,因在站内停留4小时,除车费外还被收取了15元“超时费”的消息引发热议。据该市民发布的截图显示,乘车路线为10号线的“上李朗——五和”。该乘车段途经8站,正常票价为4元。

  深圳地铁:付费区内停留超时需补交票款

  4月13日,深圳地铁官方微博发布小“科普”,明确告知乘客乘坐地铁是有时间规定的

  ——根据深圳市发布的《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第二十九条规定:“乘坐城市轨道交通自入闸时起超过规定时限的,乘客应当按照线网最高单程票价补交票款,但因运营单位原因造成超时乘车的除外。”验票进闸后,最长乘车时间为210分钟,如果在付费区内停留超过210分钟,就属于超时了,需要按目前深圳市地铁全线网普通车厢最高单程票价,也就是15元,补交票款。

  深圳地铁表示,目前深圳市地铁线网中的最长路径站点为沙田站-海上田园东站,全程约91.7公里,包含换乘时间在内的乘车时间约为114分钟,正常乘坐地铁完全不用担心超时问题。

  有西安市民表示第一次听说“超时费”

  “超时费”合理吗?不少网友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网友:了解不多,但认为合情合理

  @Ling:地铁规定是对的,支持,每件事项都应该立规立据。

  @春暖花开:乘客进出闸机时间超过4小时按照最高单程票价收费这一政策很合理。

  @陈法政:超程乘车规定须补票合理!乘客不能薅羊毛!

  @happy小yuan:搭乘地铁有限时的,超过时间收超时费很合理啊。比如有人利用地铁在几个站点之间送货,每次都不出站,他们就是在占用地铁资源,一般人搭乘地铁不可能超时,也只有这些薅地铁羊毛的人才会这样。

  @山路007: 地铁是公共场所、公共资源,无故占用付费,合理。

  @八卦闲人一枚: 不收费,以后地铁里分分钟挤满人。

  乘坐地铁是90后的王先生日常上下班的主要通勤方式,对于“超时费”的问题,他表示自己也是第一次听说,“地铁超时补交票款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是为了控制地铁内的人流量,也是为了不浪费社会资源。”王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他觉得这种规定应该更大范围的普及,让更多的人了解这种生活中的冷知识,避免因为此类事件引起矛盾。

  让西安市民刘女士印象深刻的是,自己也曾在地铁上就遇到了类似的事情,“前段时间有朋友从外地来西安玩,当时我没出收费闸机,就在小寨地铁站内标注的汇合点处等她,当时算上我坐地铁的时间,大概在地铁收费区停留了有将近2个小时的时间,当时还在想出站后会不会额外收费,但出现时还是正常的费用。”刘女士说。

  记者随后告知刘女士,西安地铁乘坐超过210分钟后就要补交超时费后,刘女士称,“正常乘坐地铁肯定不会超过3个半小时吧,地铁站是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周内上班高峰时期本来人流就比较大,这一规定也合情合理。”

  西安地铁规定:进闸到出闸的有效时限为210分钟

  华商报记者查询《西安地铁票务政策 (2022版)》看到,对于“超时费”这一情况,其中有明确的规定:乘客每次乘车从进闸到出闸的有效时限为210分钟,出闸时超过上述时限,除支付本次车费外,须至车站客服中心按出闸站线网最高单程票价补交超时票款。

  按照西安地铁采用里程计价制,起步价2元6公里(含6公里,以下类同),其后每增加1元,可乘坐4、4、6、6、8、8公里。即0-6公里2元;6-10公里3元;10-14公里4元;14-20公里5元;20-26公里6元;26公里以上每增加8公里增加1元。

  4月16日晚,华商报记者来到凤栖原地铁站的人工售票窗口,票务人员告诉记者,超时之后要缴纳超时票款,超时时间为210分钟也就是3.5小时,工作人员表示,“超时之后需要支付10元的超时费,最高就是10块钱,还要加本次正常的车费。”如果想了解相关政策,除了可以在西安地铁官网、微博以及公众号进行查询外,进出站的地方也有相关政策可以了解。

  “按照西安地铁运力、客流程度,很少有人在地铁站里待那么长时间,确实很少见这种情况。”记者咨询的一位地铁工作人员表示。

  华商报记者 于震

  >>其他城市如何收费

  那么,其他的城市情况如何呢?资料显示,北京、广州、苏州等城市地铁都有相关规定,各城市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具体细则。

  广州地铁:乘车时限为270分钟

  广州地铁规定进闸后须在270分钟内出闸,超时出闸的,将按照出闸站所在线网的最高票价收取。

  重庆地铁:超出180分钟收费7元

  根据《重庆市轨道交通乘坐规则》(2019年第二次修订)第三条规定:“自进入进站闸机起至出站时止,每次乘车时限为180分钟;超过180分钟的,应按线网最高票价另交车费;但因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原因导致的超时除外。”

  北京地铁:实行“4小时”办法

  北京地铁2014年开始实行“4小时”办法,即乘客从刷卡进地铁站计算,一次行程在付费区内最多停留4小时,超过4小时的按单程最低票价补交超时车费出站,即3元起步价,不限超时时间。

  苏州地铁:超过120分钟自动扣超时费8元

  乘客使用“苏e行”APP乘车在付费区时长超过120分钟,系统扣除行程费用的同时,将自动扣除超时费用8元。除此之外,在《苏州市轨道交通票务规则》第十五条明确:“各类票卡验卡进站后,出站时超过120分钟的,需以现金形式补交线网最高票价票款(轨交原因导致的除外)。”

  天津地铁:超过180分钟按线网最高票价11元收费

  此前,天津地铁也特别提醒乘客注意超时问题。如果乘客在线网内停留时间超过180分钟,在出站时将按照线网最高票价即11元加收超时费用,而不再按照单线路标准扣费。

  此外,上海地铁、昆明地铁大连地铁等均有相关规定超时费各不相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地铁

上一篇:带娃吃20多元串串被收锅底费 店家:设最低消费50元是考虑成本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