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自重减轻1吨!全国首辆镁合金轻量化挂车陕西交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4-23 20:57:32 编辑: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2023年4月23日,西安交通大学与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隆重举办“全国首辆镁合金轻量化挂车交付发布会”。

可以装载的货物更多了

加快了陕西镁产业链的发展

发布会由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主持,德创未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钊、榆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忠、陕西省工信厅副厅长张康宁、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洪军、榆林市府谷县县委书记田小宁以及等省、市合作企业代表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这辆镁合金轻量化挂车是全国首辆,是大卡车的模样,有什么特性和亮点呢?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介绍,通俗地讲,就是部分材料使用了镁合金,使车的自重减少了1吨,可以装载的货物更多了,多拉快跑,提高了货物运输效率。

据了解,西安交通大学与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践行陕西省“科学家+工程师”联合创新项目运营机制,依托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了西安交大陕西省镁基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和陕汽德创未来公司联合研发中心,并构建了精诚协作的创新联合体。

联合研发中心经过6个省份15家单位的大力协作,历时500余天,最终成功研制了全国首辆镁合金轻量化挂车。单车镁合金用量超过800公斤,最大单体镁合金制件尺寸13米,相比原钢制方案综合减重近1吨,可显著提升公路货运经济效能,有望培育千亿级轻量化专用车市场。

这辆挂车配装了氢燃料电池新牵引动力方案,其材料回收率可达到90%,而全世界百分之50%以上的镁都产自陕西榆林,这辆镁合金轻量化挂车的诞生,也将让陕西镁产业链更加延链补链强链。

\

这一研究中心成果累累

镁资源在多个领域前景广阔

据了解,陕西省镁基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年,截至目前取得了以下成果:发现镁中主要塑性载体的行为规律; 提出了基于气态原子选择性分离的新型金属镁纯化机理,获基金委重点项目支持;发明了“含杂气化,梯度冷凝,吸附过滤,净密结晶”技术,制备出了目前世界上公开报道的纯度最高的金属镁,并具备了为上市公司赛诺等企业和单位稳定供货的能力,获国际镁协2021年年度人物奖; 发明了“梯度冷凝,温压双控”技术,攻克了高品质镁低成本大规模生产的难题,建成了全国首条高品质3N5A示范线,3N5A被工信厅认定为首批次产品,获2022年国际镁协会工艺创新奖,陕西省科技厅批复成立陕西省镁基新材料中试基地; 与西北有色院生物所合作,成功制备出高纯镁心血管支架。

\

值得说明的是,我国镁资源总储量占全球的50%以上,是全球最大的原镁生产国和出口国。镁具有比重轻、强度高、减震性好、抗电磁辐射等诸多优点,在航空航天、汽车、轨道交通、3C、腐蚀防护等诸多领域都有极为广阔的前景。

华商报记者 任婷/文 张杰/图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