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城区昆仑幼儿园教育集团:用好三个课堂 推动红色教育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4-23 21:11:33 编辑:方正 作者:付启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新城区昆仑幼儿园教育集团在“名校+”集团化办园理念指引下,突出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三同”保障,聚焦高质量发展,传帮带助力各园所均衡发展,共同成长。

\

新城区昆仑幼儿园教育集团把“培养什么样的人”作为首要问题来解决,围绕“红色基因传承”这条主线狠抓教师队伍思想建设,为集团内的200余名教师赠送“精神秘籍”——《师德师风教育读本》,增强教师队伍的思想引领力和凝聚向心力。

\

\

在教师队伍理论武装中创新形成了“八学法”,即:领导干部带头学、党课教育深入学、组织生活专题学、微信推送灵活学、主题党日生动学、体会交流研讨学、集中培训系统学、摘抄笔记自己学,唤醒教师队伍的内驱力、激活源动力。

组织“一师一优课”赛教、区域观摩、游戏案例征集、技能培训等业务提升活动,强化教师队伍的专业能力。

近年来,教育集团内先后培养了省市区教学能手5名,西贝骄子幼儿园园长张桂芬救助男童事迹载录《全国先进模范事迹汇编》,胡家庙社区幼儿园园长于莉荣获了新城区“最美巾帼志愿者”称号。完成市级优秀小课题1个,正在进行西安市评价改革试点项目1个、省级课题1个,期刊发表教研成果2篇,获得市级优秀教学成果125篇,昆仑幼儿园荣获西安市家园共育示范基地、陕西省体操运动员后备人才基地等10个基地称号,天天向上幼儿园晋升为“西安市二级幼儿园”。

课程建设是昆仑幼儿园教育集团内涵发展的灵魂,依托陕学前专家团队资源,“三个课堂”齐发力,持续深化推进“红苗”园本课程。

围绕五大领域,做优做精第一课堂,以红色文化为主题鼓励教师们结合五大领域教学的核心经验,从本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出发进行情景化原创教学设计,在磨课、说课、研课、评课中促教研、升理论、提技艺,有效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

\

\

围绕重大节日打造有特色的教学活动,做实做强第二课堂,开展了红色绘本剧展演、国防军警训练周、主题升国旗、故事大王争霸赛等活动,丰富幼儿德育教育内容和形式,在红色绘本剧的展演中通过同剧异创相互启发拓展思路。

发挥家园共育的优势,做活做亮第三课堂,充分利用社区、社会资源,开展父亲节爸爸故事进课堂、邀请革命老兵讲红色故事、亲子红色之旅研学、观看红色电影、参观国防军工厂、家庭绘本剧表演等形式,发动家长大手拉小手家园社多方联动形成合力渗透红色教育。

亲子红色研学照片、红色研学视频被排版编辑成“长征路”展览馆展演,孩子们参观时在听觉和视觉的双重震撼下,深植红色基因,种植爱国种子,厚植爱国情怀,深耕细作的“红苗”课程初见成效,获得了陕西省学前师范学院“大中小幼一体化红色基因传承共建共强”单位,并赴子洲县、泾阳县进行经验推广交流。

\

\

\

规范办园的基础是考核指标不折不扣的执行,昆仑幼儿园教育集团以普及普惠验收为契机,建立“六个一”工作机制。

\

\

形成卫生保健管理、食品安全管理、危险源辨识清单、安全工作流程、应急预案流程、各类检查表格等七大类制度文本汇编手册,提高管理效能和工作质量。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