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哪些影响?房地产税还远吗?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3-04-26 07:20:42

  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25日说,经过十年不懈努力,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体系基本成型。

  王广华在召开的全国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会议上说,2013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提出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改革任务。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蓝图变成了现实,如今,在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

  据介绍,目前全国约3000个大厅、4万个窗口、10万人的登记队伍,每天为40万群众和企业提供各类登记服务,10年来累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7.9亿多本、不动产登记证明3.6亿多份,电子证书证明3.3亿多本;通过推行“跨省通办”“交房即交证”“带押过户”等便民利民举措,实现“一窗、一网、一次”甚至“不见面”办证,一般登记和抵押登记实现5个工作日内办结,较2015年压缩83%。

  我国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登记,全国258.18万套建档立卡户安置住房实现“应登尽登”,960万搬迁群众拿到“红本本”,吃下“定心丸”;推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了1100多万套房屋办证问题,惠及2600多万群众。

  王广华说,我国不动产登记从分散到统一,从城市房屋到农村宅基地,从不动产到自然资源,覆盖所有国土空间,涵盖所有不动产物权,积极服务和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产权保护更加有力,交易安全更有保障,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产权基础更加坚实。

  王广华指出,要把强化农村集体所有制根基保障、实现农民土地权利、激活农村资源要素统一起来,围绕基本实现城乡不动产登记全覆盖,固底板、补短板,稳妥做好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土地经营权登记,加快完成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更新汇交,用3至5年时间完成房地一体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

  据悉,目前不动产登记法已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民法典为统领,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为核心,以实施细则、操作规范、地方性法规等为配套支撑,我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体系基本成型。 据新华社

  >>深度解读

  有哪些影响?房地产税还远吗?

  不动产统一登记,是由2013年11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基本做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

  土地、房屋等不动产是企业和群众最普遍、价值最高的财产,通过不动产统一登记,可以明晰产权,避免企业和群众权益受损。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因为我国不动产早在2018年就已经实现全国联网,所以此次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并不是外界所理解的全国不动产实现全面联网,而是在早已联网基础上,把未登记完成的房源实现全部房源上网,即经过十年,我国才基本完成不动产登记。这一政策是房地产调控从之前的交易环节调控,转变到存量环节调控的重要标志性事件。不过,在目前情况下,预期其他相关政策推进速度会放缓,楼市宽松政策包括限购等政策依然会放开,甚至部分一线城市都会尝试松绑限购限贷,吸引年轻人购房。

  中指研究院分析,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可以更好地对不动产进行登记整合,一是有助于提高政府管理工作效率,提高登记质量,降低管理成本;二是减少权属纠纷,有利于更好地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同时,也有利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统一部署。整体上提高了资源资产利用效益和社会管理效益。

  此举对房地产税有何影响?中指研究院分析,征收房地产税的前置条件就包括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和全国联网,本次自然资源部指出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也就意味着房地产税征收的前提条件进一步完善。但从当前房地产市场行情来看,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有所修复,开发投资、新开工等供给端指标恢复仍显疲弱,短期房地产市场仍需要政策支持,当前并不是进行房地产税试点的合适时机。

  张大伟表示,不动产登记完成后,房地产税中的持有环节税已经具备了出台的所有技术条件。但作为房地产税必要前提的不动产登记还未全面完成的情况下,房地产税短期落地的可能性很小,但需要注意的是越来越接近了。 据第一财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年轻人排队1小时也要体验 快来看看西安小南门早市有多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