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网媒联动 > 正文

在诗词中感受大唐群星闪耀,在展览上穿越大唐

网媒联动 2023-04-26 15:03:52

“有唐一代对诗人的要求特别低——只要生命中某个刹那是诗人,足矣。对诗的要求特别高——须道出生命中最好的那个刹那。”——周眠《刹那:大唐群星闪耀时》

关于西安的唐诗:

孟郊的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就与大雁塔有关。当时人们在考取进士后,就在大雁塔下写自己的籍贯姓名和时间,白居易也曾兴奋地作诗:“慈恩塔下提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

关于大明宫,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讲述了当时开放包容的盛唐长安,万国来朝的气势。

 “天街小雨润如酥”天街,即为朱雀大街。

......

每个西安人,都会念几首与长安有关的唐诗。在盛唐诗歌的熏陶下,内心常有诗意的浪漫。

f5d37089-12f2-4284-80cc-86b505c2c3bd.jpeg


为何不一起与周眠老师,再聊聊唐诗和盛唐诗人呢?

李白将盛唐气象,儿歌一般拿给你看。

“床前明月光”,近观

“疑是地上霜”,远观

“举头望明月”,复观

“低头思故乡”,内观

“疑”换成“寒似地上霜”,似乎也不错?然而,“疑”字的好,要好得多得多。

 夜半醒来,还不能适应光亮,却乍遇床前盈满满冷灼灼的大月光,真实得令人讶异不已,讶异到必须找一种别物来疑它。那么,为什么会在夜半忽醒?是的,有限的字句中已提供了答案,见诗的最后三个字——思故乡。

唐诗的味道,在二十字间安静地风神浩展。

李白把这浩展的盛唐气象,儿歌一般拿给你看。

诗意如何生长

“李白炼字好比道家炼丹,配置材料、环境、契机,使得一闲字在空无间妙契万有,让闲字成为天险。这是李白的独到。在炼字一项上,杜甫是农学的,李白是化学的。杜甫是植物学,李白是炼丹术。”——周眠《刹那:大唐群星闪耀时》

3f6c7d93-9e1a-45ac-b97f-64b74fce7868.jpeg

周眠

舞台剧编剧,半个手艺人。2018年附近陆续做出昆曲《浮生六记》的八折子:风、花、雪、月,布、衣、菜、饭。京剧版受邀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昆曲风花雪月版受邀赴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演出。小剧场戏曲《苏东坡的坡》获武汉市剧本孵化工程资助。编剧入选中国小剧场四十年四十人名录。出版唐诗论集《刹那:大唐群星闪耀时》。

2bf65cce-6726-4828-bcb3-560de4cca4dc.jpeg

周眠本人也是一位极具想象和浪漫主义的人。在他身上,我们将看到诗意如何生长。周眠带我们去想象“如果王维来到现代咖啡馆会是怎样?”

除了发掘诗中蕴藏的古世界,周眠的本职工作是一位舞台剧编剧。新编昆曲《浮生六记》开创国内沉浸式戏曲演出先河,在沧浪亭实景演出,将夫妇俩人文相恋、志趣相投、柴米相依的深情娓娓道来。也曾受邀赴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演出。

ea8848e6-86fd-40f9-8052-e866566ef4b3.jpeg

他如何讲述唐诗呢?

时间:2023年4月30日(周日)下午15:00

地点:西安方所·东书廊

不论是西安的伙计还是外地的朋友,欢迎与我们一起感受唐诗,在#此间风神 的展览上做一场时空穿梭的梦。


昨夜星辰昨夜风——《刹那:大唐群星闪耀时》分享会

从“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中所兴起的唐朝的精神与诗意,到杜审言的《和晋陵陆丞早春游望》的大唐之春;从《春江花月夜》,孤篇压全唐,到《春晓》一首,孤篇醒全唐;周眠带我们,千百次地回到唐朝,感受诗与浪漫,用最大的诚意生活。

时间:2023年4月30日(周日)15:00

地点:西安方所·东书廊


此间风神展览

风神的穷极妙法、自由铺展,是谓风神全展。纱幔、文字云等等营造了一种影影绰绰、清风拂动的沉浸氛围,观展者可以从这些文字中感受到他人的“此间风神”,意识穿越至千百年前的那个良夜。

展览时间:2023年4月14日-5月30日

展览地点:西安方所·东书廊

88628575-0045-4937-9aac-396d16ad5549.jpeg













来源:

编辑:张培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23年世界地球日,肯德基和循环青年们一起为地球充“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