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古树话长安|1200年依旧绿荫如盖 西安大新巷里有棵“神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5-05 18:10:25 编辑:方正 作者:杨芷瑶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开栏语:

  古树名木是不可复制的宝贵物种资源,是中华历史的有力见证载体,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鲜明标志和重要象征,彰显着中华民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观念。

  西安古树拥有量众多,每一棵古树都见证了时代的变迁,拥有生动传奇的故事。“年年岁岁树常绿,岁岁年年人不同”,这些蕴含极大价值的古树不仅承载着大众的记忆,更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

  根据2010年第三次普查,2016年、2021年补充调查显示,目前,西安市现有登记建档古树名木15051株,其中古树15016株(散生古树1232株;6个古树群,群生古树13784株),名木35株。

\

  槐树又叫国槐,作为西安市的市树,大街小巷几乎随处可见,甚至还有成百上千年的古槐树。西安市碑林区东关正街大新巷就有一株千年槐树,见证了当地的岁月流转,颇具传奇色彩。

  5月5日,华商报记者来到此处,见到了这棵被附近居民称为“神树”的古槐树。

  千年变迁,古树依旧绿荫如盖

  古槐树位于大新巷内200米左右,卧龙社区门口,树干粗壮,三四个人估计才能合抱,树心为空心,后人为其进行了修复,主干上分为三股枝干向四周延伸,南边的枝干最粗,树身上挂有红布,树叶茂密,微风拂过仿佛还可以听沙沙作响的声音。

\

  树身有古树名木独有的“身份证”,金属牌上标注:古树为国槐,蝶形花科,树龄1200年,保护级别为特级保护。树下一角有一个小石台,附近居民说这里是用来烧香祈福的。

  郑添财老先生今年82岁,他家就在这棵古槐树附近,他们家里几代人都是在这棵槐树的见证下长大的,“我从大新巷生,在大新巷长,从小就听老一辈人讲大槐树的故事。”郑老先生说,这条街北边是龙渠堡,南边是卧龙巷,因而老一辈人都说大槐树的树形像一条神龙,“北边是龙尾巴,南边是龙头,两边伸出的枝桠是龙的爪子,可惜现在看不太清了,大概1950年的时候,有大货车从这里经过,把龙尾巴撞掉了,后来龙头的树枝也掉了。”

大槐树3.jpg

  郑老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周围的人之所以叫这棵树为“神树”,是因为在上世纪70年代前后,大槐树接连着了三次大火,最后都平安无事,甚至依旧长出新叶,“当时的火非常大,因为树中间是空的,火顺着树心直上,神奇的是最后大家把火扑灭,树一点事没有,周围居民都觉得很不可思议,认为一定是神树有灵。”郑老先生说,后来每逢初一十五,都会有人来祭拜,给大槐树披红挂彩,甚至有外地游客专门来这里就为看一眼这棵古槐树。

  碑林区城管局:修复、建档,多措施保护古树常绿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西安市林业局)获悉,碑林区千年以上的槐树共有13棵,如碑林博物馆、小雁塔、碑林孔庙均有分布,而大新巷的这棵古槐树已有1200年的树龄,直径在1.5米左右,日常由碑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负责养护。同时若市民发现古树有任何问题,可以直接反映给当地城管部门,会有专人前来进行救治。

  碑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园林绿化管理科干部王洋洋表示,作为责任单位,为了更好地保护古树,他们日常做了很多工作,第一,设立专项保护资金,把其放入财政预算中,做到专款专用。第二,进行古树的修复,首先要做的是去腐,因为古树中间会形成空洞,去腐后对去除部位涂抹药物并进行填充,之后再美化填充物,“像现在大新巷这个古槐树,就是去腐美化后的样子,美化后不仔细看是看不出来有填充的痕迹,还保证了古树的美观性。其次需要对一些古树做牵引、打支撑,由于碑林区很多古树距离居民居住区较近,在保护古树的过程中还需要保证它们不会对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影响,最后还要对一些病虫害进行防治。第三,对全区古树建档,通过电子档案的建立,让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更加的信息化与科技化。

  据了解,2013年以来,西安市各区县严格按照《西安市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和《西安市古树名木养护管理办法》规定,加强古树名木养护管理工作,落实了具体养护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签订养护责任书,并对市内所有散生古树、名木及群生古树实行挂牌、立碑保护管理,市财政也从2013年起,每年预算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全市古树名木养护工作补助。

  华商报记者 杨芷瑶/文 赵彬/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