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商政务观察|当行政区遇上开发区 长安区的国土空间规划多了“协同发展”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新怡 2023-05-05 21:00:29

  近日,《西安市长安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后文简称“规划”)发布。和其他地区的规划不同,长安区的规划中有高新、曲江、航天三个开发区的“身影”,当行政区遇上开发区,无论是城镇发展格局、还是产业布局,规划都表现出和三个开发区“协同发展”的特点。

  城镇格局、产业布局 都有和开发区的交叉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根据长安区官网介绍,长安区的总面积为1583平方公里,但是此次规划中面积却有所缩小。规划中,经济板块示意图中包括了长安自管区、高新区、航天基地、曲江新区和西咸新区,规划范围分为全域和中心城区两个层次,其中全域范围是指长安行政辖区(除西咸新区)范围内的全部国土空间,总面积约1434平方公里,中心城区范围是指长安区行政辖区(除西咸新区)范围内的连片集中建设区。

  由此可以看出,规划范围内是包含高新区、航天基地和曲江新区的,纵观整个规划,也呈现出行政区和开发区的交叉协同发展。

  城镇发展格局方面,规划提出,构建“一中心、三轴线、六组团、多节点”的城镇发展格局:

  一中心:长安区中心城区(韦曲、郭杜、大兆、兴隆、细柳、五星、东大、灵沼)

  三轴线:终南大道发展轴、西沣路发展轴、雁引路发展轴

  六组团:科学城—高新组团、生态科技—东大组团、高端制造业组团、长宁文教功能组团、杜陵文旅组团、国家航天产业组团。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一中心”中,八个街道中有五个街道目前隶属于高新区管辖,“六组团”除了常宁文教功能组团之外,其余也都属于高新区、航天基地和曲江新区管辖。

  产业布局上,明确“两带、九片区、多节点”的布局结构:

  两带:科创产业带、休闲产业带

  九片区:高端装备制造片区、科技创新研发片区、芯片与集成电路制造片区、电子信息产学研片区、航天动力研发制造产业片区、空间信息技术研发制造产业片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片区、航天与卫星导航研发制造产业片区、杜陵文旅产业片区

  多节点:子午文旅融合城镇、五台生态旅游城镇、太乙宫休闲康养城镇、引镇工贸物流城镇

  可以看出,其中的“九片区”全部在3个开发区范围内,而在“九片区”的规划之外,科创产业带上标注了“常宁科技研发制造产业片区”。

  记者联系到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长安分局规划科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国土空间规划要按照国务院备案的行政区进行规划报送。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开发区没有权力发布国土空间规划,只有行政区有这项权力,所以无论是高新区、曲江新区还是航天基地,所有协同规划的内容,都建立在长安区的行政范围内,“不管开发区发展多快,它的行政区划都属于长安区,因此国土资源规划的主体就是行政区。”

  规划从“南控”出发 依托开发区产业特色协同发展

  明确了联合规划的原因后,再来看看合作方式。规划中明确提到,在实行规划全周期动态实施监管上,要建立长安行政区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一体化办公室,与高新区、航天基地、曲江新区形成常态化规划沟通协调机制,推动区域规划联合编制与协同实施,做好项目推进的工作,积极提升长安建设水平。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长安分局规划科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规划还处于草案阶段,之后会进行广泛的意见收集,再次整理汇总后会上报区政府,最终由区政府定夺、发布。但是,根据长安区人民政府的公开信息,之前已经有多次相关会议,说明规划部署已有明确方向和雏形。

  该工作人员说,长安区的规划是从市级的整体规划出发,主要协同高新和航天的产业定位,制定战略方针,前期已经广泛征求了开发区的意见,因此,这些协同规划结合了开发区和长安自管区域各自的特色。

  而和曲江融合发展文旅的杜陵部分,该工作人员说:“按照市政府的规划,这10平方公里很早就属于杜陵,按照杜陵遗址保护规划的要求,这次由曲江正式接手,作为其管辖范围和长安区统一规划。”

  这场“借力”发展规划共牵扯到三个部分:

  首先是全市的整体规划,该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西安市2023年的重点发展规划,长安区的发展定位是“南控”,区一级的规划是对全市整体布局的细化,换言之,长安区也要集中火力顺着已建成的区域向南扩张;其次是开发区的特色,以高新区为例,该工作人员说,高新的产业发展是西安市的经济支柱之一,其产业聚集的凝合力较高,因此,要依托这一特点进行辐射发展;第三部分就是长安区的自有优势,长安区的发展特色是“宜居”和成熟的大学资源。

  这样看来,不在产业发展规划“九片区”之内的“常宁科技研发制造产业片区”也就能说得通了。前文提到的知情人士表示,根据现状来看,长安区自管区域的主导功能,就是根据开发区的定位,利用起常宁周边的大学资源,和高新、航天形成产业带。因为常宁不可能只发展文教,所以在城镇发展格局中规划了常宁的文教功能组团之后,还要发展科技研发制造产业。

  联合规划或将意味着开发区社会事务移交还有下一轮

  行政区和开发区开展协同规划,是否与此前进行的开发区社会事务剥离有关?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长安分局规划科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但是据他了解,这3个开发区都属于共建区而非托管区,且社会事务已经移交至行政区,例如,航天基地的社会事务在3月14日完成移交并发布公告,现在长安区就是借着开发区集中发展经济,优化营商环境的路径进行统一规划。

  而之后具体联合的方式如何,由谁来牵头?该工作人员称,由双方的发改委,以及具体涉及发展项目、企业投资的部门进行具体对接。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场联合规划,或许也意味着开发区的社会事务还会进行第二轮更深度的剥离。

  两个重要的城市定位

  除了协同发展,此次规划对长安区的城市定位也值得关注:

  国家公园体系示范区

  西安现代化农业示范区

  科技创新发展核心区

  人文生态品质先导区

  众所周知,农业和人文生态一直是长安区发展的重点和名片,那么排在第一位的“国家公园体系示范区”以及“科技创新发展核心区”又源于怎样发展基础和目标规划?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长安分局规划科工作人员表示,长安区作为西安市11区2县面积最大的行政区,最不缺的就是土地,相较于产业发展较为成熟和完备的城六区,长安区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更大。再利用长安划给高新区的那部分区域向南辐射,一直向两区接壤,甚至更南的区域扩张,“高新区聚集了大量电子信息的企业,所以说是科技龙头挂,加上长安区的大学城研发能力,最终的目标是在区内建成科技创新发展‘核心区’”。

  至于“国家公园体系示范区”,该示范区包括了重点建设的秦岭国家公园,但长安区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建设过程中还要联合周至和蓝田。再者,就是在现有建成的长安公园等的基础上,利用空间上的优势,对周边的居住环境进行优化和完善,把长安打造成为宜居的综合区。

  华商报记者 李新怡

\

\

\

\

\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五一假期多地机关事业单位提供停车位免费对外开放 专家解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