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五一假期多地机关事业单位提供停车位免费对外开放 专家解读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白仲夏 2023-05-05 20:44:42

  5月1日,安徽省歙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发布《关于歙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五一期间免费对外开放的公告》,称该县2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所免费对外开放停车,歙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也在朋友圈喊话:“免费停车,可停县政府”,赢得网友的一片叫好。

  淄博市、常德市、泰安市、徐州市、扬州市等多地也出台类似举措,将当地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停车场在节假日免费对外开放,得到了市民游客的一致好评。陕西是否也有机关内部停车场为市民免费开放,这一举措又有怎样的效果?

\

咸阳市多个机关停车场五一假期内停满车辆

  将党政机关内部停车场错时提供给市民使用的举措,在陕西也并不陌生。2020年6月,西安市灞桥区政府大院、区住建局大院提供了40个停车位,让市民的车辆在夜间免费停放,开放时间为当晚19时至次日7时30分,收费标准免费,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24小时向周边居民免费开放使用。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五一假期,咸阳市多个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也免费对市民开放。其中咸阳市内,包括市委市政府等单位停车场开放960个停车位,其他县区共开放停车位近3000个。

  5月5日,记者随机致电部分单位,询问五一期间的开放停车场运行情况。咸阳市秦都区政府提供了60个停车位,停车场管理人员表示,停车场的道闸在假期里一直保持抬起,市民游客的车辆可以自由进出。“因为不设限制,没有统计过具体数量,但假期里停车场基本每天都是饱和状态。”

  咸阳市民政局提供车位25个。工作人员表示五一期间同样将停车场出入口保持抬杠放行状态,停车场里每天都停满了车。“假期开放停车场已经有两年了,春节、五一、国庆这些节假日都会开放,运行情况也很好,不少市民游客都来这里停车。”

  记者查询到,2021年9月,咸阳市政府曾印发《关于重大节假日限时免费开放停车场的通知》,决定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元旦、春节、清明、五一、中秋、国庆)首日0:00至假期最后一天24:00,免费开放城区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缓解节假日期间城区停车难问题。

  安康市将在休息日为市民开放机关内部停车场

  今年五一假期前,安康市多部门出台了《安康中心城区休息日向社会开放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工作方案》,首批共开放866个机关事业单位停车位。

  华商报记者从安康市政府了解到,市政府机关办公区共开放停车位66个,五一期间有108辆社会车辆来此停放,其中以本地车辆为主,也包括辽宁、湖北等地的游客车辆。

  安康市委党校开放车位80个,停车场管理员表示假期每天约有20辆车在此停放。“可能是因为刚开始推行,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里能停车。我们在停车场外也都设置了醒目的标示牌,告诉来往车辆这里是对外开放的。”

  安康市中心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华商报记者,五一期间有1000多车次社会车辆来到机关单位内部停车场免费停车,在假期结束后,这些停车位也将在周末和其他法定节假日免费提供给市民游客使用。“今年五一假期是第一次施行这个方案,我们会根据运行情况,在后续动员更多单位开放内部停车场供市民使用。”

  专家:开放机关停车场体现政府服务意识的增强

  陕西省社科院实践哲学研究室主任王晓勇博士分析认为,各地五一期间开放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停车场,是一件以民为本的好事,体现了政府服务意识的不断增强,也展现着政府亲民、开放、包容的态度。

  王晓勇提到今年爆火的淄博,他表示,淄博文旅发展离不开政府细致体贴的服务。“许多网友戏称‘进淄赶烤’,其实这个‘赶烤’,也是对政府治理能力的考验。淄博政府每晚复盘当天旅游情况,及时解决游客问题,为游客提供机关停车场,都体现了当地想要留住游客,拉动经济的态度和决心。”

  “今年五一期间各地都将党政机关的停车场开放,一方面能提升单位内部停车场的利用效率,也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极大程度的便利,体现政府务实、暖心的执政理念。”王晓勇认为,各地政府都应在这一举措中有所启发,开放格局,敢作敢为。“西安如果能跟进这一举措,带来更多便民、利民、惠民的良方,将为西安发展注入更多动力。政府有诚意,文旅才有温度。”

  王晓勇表示,开放机关内部停车场,不应只局限在五一小长假。“假期的正常开放说明此举有着较高的可行性,因此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通过完善的规范,形成制度性的方案,在周末、节假日、工作日夜间等时段也为市民游客提供停车便利,从整体提升文旅服务的水平。”

  华商报记者 白仲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解读

上一篇:西安地铁10号线举行誓师动员大会 全线车站均已封顶 下一篇:华商政务观察|当行政区遇上开发区 长安区的国土空间规划多了“协同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