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渭南新闻 > 正文

渭南市博物馆镇馆之宝—龙纽四神纹玉印 器型小但意义非凡

渭南新闻 二三里资讯 2023-05-06 16:38:46

  每年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 、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近日,华商报-二三里资讯推出《镇馆之宝》系列策划,一起走进各大博物馆,了解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探究文物背后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01222114457.jpg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渭南市博物馆,了解渭南市博物馆镇馆之宝龙纽四神纹玉印的来历及故事。

  据渭南市博物馆讲解员孙佳星介绍,龙纽四神纹玉印是2016年在澄城县王庄镇柳泉村一次抢救性发掘时出土的。这枚玉印器型很小,上部为龙纽,此龙长方眼,双脚内卷,双足前屈,身体作伏状,尾蟠于周沿。

微信截图_20230506162144.png

  “这枚龙纽四神纹玉印腹面内凹,中间十字阴刻线将印面分成四区,每个区内各阴刻一种图案,据专家初步推测图案分别为龙、虎、鸟、鹿四种图案,这可能是古代四神的起源。”孙佳星说,这枚龙纽四神纹玉印的底部有商代特有的双线盾纹。

  “别看这枚玉印很小,它的意义非凡,它是中国目前为止出土最早的玉印,陕西目前为止出土最早的印章。”孙佳星说,龙纽四神纹玉印出土时间不久,背后还有许多未解之谜,欢迎有兴趣的市民来渭南市博物馆参观,共同探究龙纽四神纹玉印背后更多的秘密。

  华商报记者 邢雪雪 编辑 郭乔娜 李悦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渭南两女子在泊莱朵整容出问题 术后9个月未解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