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北大学教授席会东:讲好中国和中亚友好交往的长安故事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3-05-16 16:17:04 编辑:钟梦哲 作者:王欢 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王欢 钟梦哲)中国-中亚峰会将于5月18日至19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此次峰会是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也是中国和中亚五国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中亚峰会为什么会选定在西安召开?此次峰会的召开具有什么样的历史意义,对中国-中亚国家合作有着怎样的推进作用?作为此次中国-中亚峰会的举办地,西安如何在迎接八方来客的同时,打造好自己的城市名片?带着这些问题,5月15日记者采访了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副院长席会东教授。

承古开新、继往开来、引领示范的历史意义

席会东教授认为,中国-中亚峰会的召开具有承古开新、继往开来、引领示范的历史意义。

所谓承古开新,意味着峰会承袭四千年中国中亚交往合作厚重的历史遗产,开创中国与周边国家外交关系新机制、新格局、新时代。继往开来,则是代表着峰会继承中国与中亚国家建交三十年来合作发展成果,开辟未来三十年中国-中亚合作黄金时代。中国-中亚峰会具有机制开创性、功能战略性、作用全局性、影响深远性四大特性,在中国-中亚合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峰会将擘画中国-中亚合作新领域、新路径、新图景,促进中国与中亚国家区域经济一体化,发挥国际区域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示范效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典范。

作为首届峰会举行地 西安具有得天独厚的历史优势

为什么会选定西安作为中国-中亚峰会的举行地,席教授认为其中有深刻的历史和现实原因。从历史来看,古都西安是古代丝绸之路起点和策源地,是汉唐时期中国-中亚交流的中心,张骞、法显、玄奘从西安出发,写就了中国与中亚国家友好交往的历史,西安拥有厚重的中国-中亚交流遗产和经验。西安和中亚国家共同谱写了相知相亲、互融互通的史诗,凝结出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硕果。古之长安、今之西安,在中亚国家和丝路上具有极高的知名度,东西方文明交汇点上的千年古都是中国-中亚交往的圣地和福地。

从现实来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使西安再次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国家对西安的定位就是要建设面向中亚、南亚、西亚的大通道和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西安的交通区位和科教资源优势都是中国-中亚交往的坚实基础,陕西自贸区和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定位,使得西安对中亚合作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汉代建立官方联系 唐代开始民间交流繁荣

席会东教授讲解道,西安与中亚的交流具有深厚的历史背景,最早可以追溯到四千年前的青铜时代。西安与中亚的四千年的商贸和文化交流先后有两次热潮和繁荣期。

第一次热潮和繁荣期是在汉代。西汉时期,张骞两次从西安出使西域中亚,推动汉朝和中亚国家建立了直接官方联系,来自中亚各国使者和商人将来自中亚的瓜果蔬菜、特色饮食传入中原地区,丰富了中国人的果盘子、菜篮子,也将珠宝、香料、珍禽异兽、乐器乐曲带入中国,丰富了中国人娱乐生活。康居、月氏等中亚地区的商团将丝绸、铁器、杏、凿井技术带入中亚,便利了当地人的衣食住行。

第二次热潮和繁荣期是在唐代。唐朝和中亚昭武九姓粟特国家建立常态化外交关系,官方使臣实现经常性互访,丝路各国使臣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古城遗址的壁画上实现了会晤。唐高宗李治、天后武则天,康国国王拂呼缦,萨珊波斯国王雅兹德嘎尔德三世,在撒马尔罕阿芙拉西亚卜康国宫城遗址壁画上实现了云端元首峰会。唐代来自于中亚的粟特人成为丝路商贸往来和文明交往的主要承担者,将丝绸、陶瓷和茶叶中原三宝传播到中亚及丝路沿线各国,又将香料、珠宝、金银器传入中国,推动唐长安成为世界第一国际化大都市,大唐西市成为当时买全球卖全球自贸区。

来自唐代中国的养蚕织丝技术、造纸术传入中亚后在撒马尔罕等地形成新的织丝和造纸中心,与唐代中国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对接,降低了当地人的学习成本,促进了知识的社会化普及,推动中亚地区形成“胡锦”等特色织品,使中亚地区在丝路贸易网络中实现高度繁荣,催生了撒马尔罕、布哈拉、木鹿等中亚商贸文化名城。来自唐代造纸工艺和丝织在中亚传承至今,成为中国和中亚国家共享的文化遗产,促进了中国和中亚的民心相通。唐代货币在中亚广泛流通推动中亚成为唐朝货币离岸中心,推动了中国和中亚的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

讲好西安故事 为本土文化高质量发展赋能

西安如何在迎接八方来客的同时,打造好自己的城市名片,做好国际传播?席会东教授觉得,西安首先要讲好汉唐时期中国-中亚友好交往的长安故事,激活中国和中亚交往的长安遗产,唤醒中亚人的长安情节。作为中华文化和丝路文化核心区,古和今、中与外,西安是最有时空穿越感的中国城市。从千年古都,到科技之城,再到网红都市,西安已成为新时代中国跨越式发展的独特“名片”。未来,西安可以通过博物馆中的国宝文物、西安方言中的中亚词汇、西安特色美食中的中亚元素,连接历史、现实与未来,讲好中国和中亚友好交往的长安故事。

其次,更好地讲好西安承古开新、开放包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故事: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陕西自贸区建设成就,讲好当代西安与中亚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经贸故事;通过中亚留学生、中亚考古,讲好西安与中亚民心相同、文明互鉴的人文故事。作为历史上东西方文明交流枢纽,如今的西安也已成为中国与中亚地区人文交流的枢纽。越来越多的中亚朋友到西安旅游、求学、生活,西安人要当好东道主,讲好新时代西安故事。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中亚峰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