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中国-中亚峰会成功举行在西安市引发热烈反响

陕西品牌 西安发布 2023-05-22 11:29:36

  原标题:中国-中亚峰会成功举行在我市引发热烈反响

  5月18日至19日,备受世界关注的中国-中亚峰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

  芙蓉湖畔,“大唐盛礼”为远道而来的中亚贵客接风洗尘;灞河之滨,中国和中亚五国国旗迎风飘扬,与中国-中亚峰会会标交相辉映……这场盛会,有太多令人难忘的画面,留存在人们心间。

  镌刻前行的印记,鼓舞奋进的风帆。峰会成功举行,在我市引发了热烈反响,西安各界人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站在新的起点,西安将赓续千年丝路之缘,不断释放开发开放和创新创造的活力,绽放古都魅力,共绘发展新蓝图。

图片

  厚重热土上

  奏响催人奋进的乐章

  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举行,是对西安人文经济、城市治理、社会治安等方面全方位的肯定。

  “峰会在西安顺利举行,这座千年古都交出了满意答卷,相信每个市民都像我一样感到自豪。”市民李飞说,作为西安人,看到自己的城市在举办峰会过程中的出色表现,他更爱西安了,也对这座城市和自己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图片

  “峰会举办期间,西安得到了各界一致称赞,我打心底感到高兴,真心为咱们的城市喝彩!”雁塔区杜城街道万科高新华府社区党支部书记付维雅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她的感触特别深。峰会前,市民热情迎接八方来客;峰会后,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和峰会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令人振奋,催人奋进。

图片

  “峰会在西安的成功举行,已经成为西安对外宣传的一张新名片。”新闻工作者韩先生说,报道这次峰会,外媒记者纷纷被西安的文化、美食等吸引,让全世界看到了魅力西安,他相信,今后将有更多人愿意传播西安好声音、讲述西安好故事。

  向世界绽放魅力

  西安有实力有底气

  在西安,古老与现代辉映,包容与开放并蓄。中国-中亚峰会,向世界展示了文化陕西、魅力西安的风采。不少市民、党员干部都认为,西安未来的发展,因为这场盛会有了更多的自信和底气。

图片

  “西安的实力与底气,在举办这次峰会过程中得到了充分体现。”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说,当下的西安,在与中亚各国实现“互联互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峰会的成功举办,有力推进了中国与中亚国家经贸、投资、交通、物流、人文等领域合作。

图片

  “当下的西安,致力于推动产学研合作创新机制,有着丰富的人才储备、教育资源、文化资源。”王晓勇说,峰会期间,西北工业大学和“阿里·法拉比”哈萨克斯坦国立大学在西安签署合作协议,共建西北工业大学哈萨克斯坦分校,这一成果,也进一步彰显了西安在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实力。

  抢抓“西安机遇”

  共绘发展新蓝图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奏响精彩的和鸣,未来的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铺展。

  “对西安人来说,峰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我们现在更应提振发展信心,奋力追逐梦想。”经营着一家餐饮企业的本土创业者陈晴相信,中国-中亚峰会带来的是千载难逢的“西安机遇”。

图片

  西安市社科院历史文化与旅游研究所所长周荣认为,此次峰会不仅为西安提供了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实力的平台,更为西安高质量发展擘画了新蓝图。

图片

  “西安要抓住峰会签订的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契机,发挥历史底蕴深厚、科教文化禀赋突出的优势,围绕文化、旅游交流对话、教育合作等方面开展工作,进一步营造大开放、大发展的崭新局面。”周荣说,《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中提到:“各方愿继续巩固教育、科学、文化、旅游、考古、档案、体育、媒体、智库等人文合作,推动地方省州(市)交流。”西安是历史文化名城,具有强大竞争力,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今后,西安可依托高校、考古研究、政府智库等资源,在我国与中亚国家交流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此外,随着文化交流活动的深层次开展,西安要借助该平台,推动城市的文化、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优势资源迈向更加广阔的展示舞台。


来源:西安发布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中亚峰会成功举行在西安市引发热烈反响

上一篇:隆基绿能智慧能源展览馆率先实现展馆零碳运营 公众可提前预约免费参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