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采摘季遇连阴雨早熟樱桃裂果多 白鹿原果农损失不小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5-24 06:59:07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frV4lnioSxwha7tO.jpg

  5月是关中一带的樱桃采摘季,本应是樱桃丰产、果农丰收的好时节,但由于气候原因,今年早熟樱桃遭遇了霜冻和连阴雨,商品果率较往年大幅降低。

  “樱”为有雨,今年白鹿原的果农损失不小。

  果农叹气:好果子较往年少了60%

  5月21日,又下了一天雨。

  樱桃果农最愁下雨。4月底5月初的连阴雨导致早熟樱桃大面积裂果。

  灞桥樱桃是西安特色果业,主要产地位于灞桥区狄寨街办、席王街办和洪庆街办。樱桃季一到,从西安市区往东走,上白鹿原的坡两边,果农搭上遮阳棚零卖樱桃。

  21日下雨,土地泥泞进不了园,果农只能卖前一天采摘挑拣好的樱桃,心里还牵挂着果园里晚熟的果子受不受影响。

  老张将摊子摆在了金星村村口,他说,正在卖的布鲁克斯、俄罗斯8号是第二批果子,早熟的第一批“红灯”几乎颗粒无收。早熟果种的最多,今年较去年好果子最起码少了60%。

  村口不远处,还有一个百亩樱桃采摘园,有6片樱桃园供游客入园采摘。采摘园的师傅说,园子共3000多棵樱桃树,品种多,往年棵棵树上结满樱桃。今年樱桃坐果率不高加之裂果,低处的果子零散不多,要摘果得上梯子。

  采摘园门口立着2023游客入园须知:“因今年低温及雨水原因,采摘体验受到影响,入园缴费前将充分告知”。采摘园棚下还有一大批包材用于樱桃邮寄,师傅说往年这个时候包材能用完一半,但今年早熟的樱桃优果产量降低了60%—70%,采摘园仅上周周日发了一天的快递。

news_fz_20230523195612_1787006abb0cb692dc6864f1a08857c710e26aec.jpg

  果园有红有绿

  红透的早熟樱桃“开了花”

  金星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樱桃。

  “种了20多年的樱桃,今年是收成最差的一年。”74岁的村民赵大娘说。她家有果园近10亩,有早大果、红灯、艳阳、布鲁克斯多个樱桃品种。

  每年5月樱桃季一到,她专门在屋里腾出空间,挑拣从果园采摘的樱桃。稍硬、无疤的果子耐储存,顾客下单后能邮寄,肉质软的果子买回去现吃。

  21日上午,赵大娘家里能邮寄的果子已经发完了,挑拣剩下的果子表面有裂口。跟随赵大娘,华商报记者来到了她家的樱桃园。挂在枝头的樱桃看似红艳,走近拽到手里却发现是裂果。

  “树上的都坏了,看得心疼。早熟的果子在树上直接裂口,能采摘的少之又少。明显有伤的果子留在树上先不摘,采摘的果子经挑拣已经埋了五六框坏果。”赵大娘说。

  赵大娘的孙子在家设有樱桃揽收点。据赵大娘说,去年5月15日仅一天就揽收了500多件樱桃发往外地。今年樱桃5月10日前后开园,比往年迟,揽收10多天满打满算发了500多件货。

  赵大娘樱桃园里还有一批果子颜色青绿,是晚熟果。果子形状完好,等待成熟后采摘。

  金星村村委会副主任称,由于樱桃膨大期时天阴多雨,导致果子出现“炸花”的情况。不仅是金星村,白鹿原上种植的樱桃大都如此。

  早熟樱桃能走的快递量减少

  预计晚熟品种本周正常产出

  记者在村口看见,金星村属于顺丰合作樱桃村。

  村里的果农说,近些年采摘好的樱桃大批量通过邮寄的方式运往全国各地,今年早熟樱桃残次果多,优果少,能寄走的量实在不多。

  顺丰合作村是指村子产的樱桃主要靠顺丰进行物流承运。记者从顺丰速运陕西区公共事务部了解到,陕西省樱桃种植面积达28.6万亩,其中西安大樱桃的种植面积10万亩。樱桃上线初期,顺丰速运陕西区设立樱桃揽收点800余个,同城能实现半日达,全国大部分城市能实现次日达。

  5月22日,顺丰速运陕西区公共事务部工作人员表示,今年的天气情况对樱桃产量影响较大,四月末五月初的连阴雨,土壤中水分过多,突然爆发的高温,让樱桃迅速成长,出现了开裂的情况,使得樱桃的优品率减少。五月中下旬天气稳定,后面无特殊天气情况下,第二波晚熟品种的樱桃,比如布鲁克斯、萨米特等预计在本周开始,可以陆续正常产出。

news_fz_20230523195613_2ea5d02d3350fe08e7871482969d0dcb6bf6661f.jpg

  专家:多发展晚熟品种 搭挡雨棚抵御灾害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陕西省樱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蔡宇良,近日在渭南澄城参加第九届国际樱桃大会。记者了解到,不仅是西安白鹿原,西安其他地区、咸阳、渭南、铜川、宝鸡关中一带甚至陕南、陕北部分地区的樱桃早熟果因气候原因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危害。

  蔡宇良称,花期霜冻、连阴雨是影响樱桃品质的主要灾害。今年3月底4月初正值早熟樱桃花期,气温骤降樱桃遭遇霜冻坐果率低。“樱桃树在零下2℃持续两小时,会冻掉50%的花,持续4小时就是100%绝收。”

  4月底5月初下了连阴雨,当时正值早熟樱桃膨大期,树体吸水,更多的是果子表面直接吸收雨水导致裂果。果面开裂糖度不够,还易遭受病虫侵袭而发生采后腐烂。

  “今年的灾害变着花样来,4月12日35℃—36℃的高温把果子‘烧’了,4月29日晚上气温骤降又遭遇冻害。”

  陕西露地栽培的早熟樱桃品种有“早大果”“红灯”“美早”等,中熟品种有“萨米脱”“艳阳”“布鲁克斯”等,晚熟品种有“吉美”“柯迪亚”“雷吉娜”等等。

  “主要是早中熟樱桃受到了危害,晚熟樱桃还能寄予希望。果农栽植的早中熟品种多,可以多发展晚熟品种,产量高卖价好。”

  如何抵御自然灾害?蔡宇良说:“搭防雨棚。辽宁大连年年有雨,搭了十几万亩的防雨棚。陕西樱桃多是露天种植,前两年气候适宜樱桃品质不受影响,今年突发自然灾害影响就比较大。”

news_fz_20230523195615_bc31857c3cca01a6c17210112a41f1f03602a322.jpg

  果业部门:果农确受损失,要加大防灾设施建设

  5月22日下午,西安市农业农村局果业处工作人员称,西安11个区县基本都有种植樱桃,主要基地在蓝田、灞桥一带的白鹿原地区。今年樱桃前期是霜冻授粉不好,组织了人工授粉。五一前后的连阴雨导致快成熟的美早、红灯等品种的樱桃发生裂果,商品率下降产值降低,果农损失较大。

  该工作人员说,目前樱桃园防灾设施率低,面对突发的自然灾害解决办法是要加大设施建设。

  “有预警,提前下发了通知,提示预防不良天气造成的影响。近年来不良气象条件对果业生产影响增多,市局增加对果业抵卸不良天气完善果园避雨,水肥一体化设施的政策扶持和技术支持。但是今年从樱桃花期开始低温多雨,包括西安地区在内的部分樱桃产区裂果较重,说明完善果业基础设施的任务依然艰巨。果业避雨设施投入较大,目前樱桃避雨设施特别是联栋式避雨设施依然占比较小,今后继续加大政策扶持,支持生产主体完善设施,重在技术示范和引领,逐步减少不良气象条件对果业生产的影响。”西安市农技中心果业技术推广科人员说。

  省农业农村厅果业处表示,樱桃是时令水果,在西安、咸阳、铜川、渭南等地都有种植,已了解今年的受灾情况,越往北雨水少情况能好一些,目前正在核查损失。 华商报记者 常彭朵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