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23西高赛落幕 16个项目获奖励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3-05-24 21:19:31 编辑:方正 作者:李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月24日,2023年西安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暨第二届秦创原高价值专利大赛西安分赛决赛暨颁奖仪式举行。本届西高赛参赛项目数量、质量创新高,通过激烈角逐,共计16个优秀项目获奖。

\

  西高赛由陕西省知识产权局指导,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主办,各区县、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各开发区分局共同支持举办,主题为“强高质量专利培育 促新产业创新发展”。大赛自今年3月中旬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参赛团队来自全市18个区县、开发区,包括高校院所、产业链龙头企业及创新型企业等,共计有117个创新项目参赛,覆盖专利1200余件,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汽车产业等领域,参赛范围和参赛质量均比上一届西高赛有大幅提升。

  经技术筛选分析及资格审核,符合初赛要求的参赛项目共计100个,同比增加38.9%。32个项目进入复赛并同步推荐至秦创原高价值专利大赛,推荐数量较去年增长60%。决赛邀请了知识产权、投融资、项目管理、技术领域专家和政府代表担任评委,从专利价值、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市场前景、团队建设5个方面对进入决赛的16个项目进行综合评审。经过精彩角逐,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7名,共计16个优秀项目获得奖励。

\

  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赛的难熔钛合金均质熔炼及成形技术项目获得一等奖,这一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我国新一代飞机关键材料的自主可控,之前还获得2022国防技术发明一等奖。西部超导材料科技公司熔炼厂副厂长、项目参与人之一尚金金说:“西高赛给我们一个展示平台,今年感觉竞争更加激烈。”尚金金表示,他们的项目主要应用于航空、超导及核工业,可以说应用是比较广泛的,通过大赛也提高了他们的专利布局能力,为今后科研和产业化提供了新的思路。

  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处长郭勇强表示,本届西高赛参赛项目数量创新高,涉及领域更广、质量水平更高。通过以赛助研、以赛提质、以赛促转,推动高价值专利从赛场走向市场,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做好大赛项目与金融及服务机构的对接,助力专利技术产业化发展。同时还将持继做好秦创原知识产权运营转化对接活动,积极推动西安专利技术成果的就地转移转化,探索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西安经验、西安模式,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