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狂犬病夏季高发别大意 西安雁塔6家犬伤门诊24小时值守

要闻 西安日报 2023-05-25 07:28:49

入夏以来,雁塔区电子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犬伤门诊直到晚上12点还亮着灯,因为几乎每天晚上都有跑来接种狂犬疫苗的群众,老人、青少年、儿童各个年龄阶段都有。该中心犬伤门诊康飞大夫说:“现在群众大多都知道,狂犬病没有有效治疗手段,但是每年入夏后,还是会有很多人放松警惕,加之夏季衣着减少,在接触猫、狗等动物时,易发生被抓伤、咬伤的情况,需要紧急接种狂犬疫苗。”那么,被猫狗抓伤或咬伤该怎么办?记者采访到相关专家,为市民解答关于狂犬病、狂犬疫苗等问题。

被猫抓伤也需要打狂犬疫苗

西安市长安区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谢亚玲表示,狂犬病潜伏期长短不一,多数在3个月以内,潜伏期的长短与年龄(儿童较短)、伤口部位(头面部咬伤的发病较早)、伤口深浅(伤口深者潜伏期短)、入侵病毒的数量及毒力等因素有关。其他如清创不彻底、外伤、受寒、过度劳累等均可能使疾病提前发生。临床症状大多表现为特异性恐风、恐水、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狂犬病一旦发病致死率几乎为100%,但只要做好应对完全可以有效预防。

“需要提醒的是,被猫抓伤也需要打狂犬疫苗。”谢亚玲称,犬是我国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占95%以上,其次是猫。野生或流浪的食肉哺乳动物传播风险高,鼬、獾、狐狸、貉、狼是我国重要的野生动物传染源。蝙蝠是传播狂犬病的高风险动物。牛、羊、马、猪等家畜和兔、鼠等啮齿动物咬伤风险低。禽类、鱼类、昆虫、蜥蜴、龟、蛇等动物不感染和传播狂犬病病毒。

雁塔区6家犬伤门诊24小时值守

雁塔区电子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犬伤门诊近期咨询被猫狗抓伤的电话也有所增多。辖区6家犬伤门诊24小时有医护人员值班值守。中心犬伤门诊康飞大夫告诉记者:“如果被犬、猫咬伤或抓伤,尤其是动物不清楚来历时,伤后要立即用肥皂水和流动水反复交替冲洗伤口至少20分钟以上,要用流动水,不应在盆里清洗。清洗之后不宜包扎伤口,如果伤口流血严重可以适当包扎以止血。然后立即赶到最近的配备犬伤门诊的医院接种疫苗,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中心犬伤接种门诊,以及雁塔区的其他犬伤接种门诊,24小时都有医护人员值班值守。”

什么情况下需要打狂犬疫苗?康飞表示,被不能排除狂犬病风险的动物抓伤、咬伤后,都需要立即进行狂犬病疫苗的接种,必要时遵医嘱注射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直接接触蝙蝠是高风险暴露,需要注射狂犬病疫苗,并注射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如果是从事屠宰、野外工作、兽医、宠物等相关工作人员,最好预防性注射狂犬病疫苗。

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狂犬病?康飞称,为宠物打疫苗,不但可以保护宠物不被感染,也可以保护自己和周围的人。所以养猫、狗等宠物的人,一定要给宠物打疫苗。此外,建议市民通过正规安全的途径购买、领养猫狗,并及时给家养的狗办理狗证。文明养猫养犬杜绝散养宠物,出门要拴绳、减少对人伤害的可能。爱护动物,杜绝随意遗弃宠物的行为,从根源上减少流浪猫狗数量。 记者 张黎娜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奥体中心迎来羽球盛宴 全国羽毛球团体锦标赛西安开拍 下一篇:雨水致墙面发霉脱落 业主申请“家财保”理赔遭拒绝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